【热议】如何评价国家正式把8月19日设立医师节?

2017
11/22

+
分享
评论
中洪博元生物
A-
A+
据中国政府网站20日消息,国务院同意卫计委请示,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终于中国医生有自己的节日了,其传递了哪些信号呢?

导读:据中国政府网站20日消息,国务院同意卫计委请示,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终于中国医生有自己的节日了,其传递了哪些信号呢?

(截图来自中国政府网)

附原文: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医师节”的批复

国函〔2017〕136号

国家卫生计生委:

你委《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医师节”的请示》(国卫办报〔2017〕138号)收悉。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具体工作由你委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国务院

2017年11月3日(此件公开发布)

为何将“中国医师节”设立为8月19日?

有关部门一直关注医师执业环境的改善,自2009年起一直呼吁并推动设立医师节的工作进程。专家们一致认为医师作为救死扶伤、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军,理应享有属于自己行业的法定节日。

至于为何是8月19日,据悉,2016年的8月19日,中国医疗界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领导在重要讲话中提到:对广大医护,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赞誉。并向长期奋战在卫生与健康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传递的信号

1.尊医时代来了:

人人都应该尊师重教,医生也会受到同样的社会地位和尊严,有望成为备受老百姓尊重的人群。国家必将依法打击令广大医务人员深恶痛绝的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并且有望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

2.设立中国医师节是人心所向:

医生是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白衣天使,也是作为医改实施的主体力量,当下社会医患关系不够和谐,需要社会各方面给予医生群体应有的尊重和呵护;医师自身也需要提高自身的身份荣誉感。设立医师节就可以彰显医师的社会身份,也是树立高尚医德的需要。

3.设立医师节是稳定和发展医生队伍的需要:

医师队伍在稳步增长,但社会进步太快,人们对于医疗的需求持续飞速增长,远远跟不上人们的需求,同时还有不少医师离开这个重要的岗位。十九大提出的社会矛盾新说,在医疗行业尤其突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进一步加强医生队伍的建设,维持医生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4.设立医师节是医患和谐的需要:

面对严峻的医患关系,医生还要不断提高沟通技巧与水平,尽最大可能的让患者满意。而患者也应体谅医生的辛苦,尊重医生,为医生的辛勤劳动点赞。患者离不开医生的救治,而医生离开了患者就无用武之地。因此,医患双方应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共同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5.以“中国医师节”为新起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2016年8月19日,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100多万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网友评论

@dxy_k4c7xcg6:批复有啥用?患者不康复,我们不放假!

@我的笔去哪了233:我就想知道,这天能不能放假?能不能不加班?能不能有奖金……

@我装作听不太:819 不要救??

@lkk83:不知这样的节日 在法律效力方面有什么体现 于我们而言和过的每一天有什么不同……

@疑似CEO:累”和“没有假期”总是我们挂在嘴边的关键词,多份理解,少些猜疑,这才是双赢

@董小姐Yi:一大波临床操作技能大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劳心劳力的活动正在赶来的路上

编后语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这段话,每一位医生都不陌生,他写在医生们第一次踏进医学殿堂的大门口,也会刻在医生们的毕业证上。

它也表明了,选择了医学,就意味着走上了一条艰难坎坷的荆棘路。但当你走过这条艰难的荆棘路,就会见到别人永远无法见到的精彩绝伦的风景。因为,医学之美会让你欲罢不能,济世之爱会让你无怨无悔。为了这份美与爱,医师们全身投入到这个行业中,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爱这一群可敬的人呢?

——End——

对他们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成见

多一份信任,少一份揣测

多一点关注,少一点忽视

而这,或许正是

我们能给他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欢迎互动留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师节,热议,国家,中国医师节,医患关系,医生,设立,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