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说话 价格是短缺药的命脉

2017
11/21

+
分享
评论
艾美达医药咨询
A-
A+
最近,短缺药又刮来一阵风,目前已经有13个省份针对短缺药进行监控,缓解短缺药难题,其中120个药榜上有名。

最近,短缺药又刮来一阵风,目前已经有13个省份针对短缺药进行监控,缓解短缺药难题,其中120个药榜上有名。早在2016年4月份,卫计委已公布《2016年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药品定点生产企业招标公告》,其中便包含当年“火热”的短缺药,具体品种见下表所示。

现在已经到了2017年年底,这些短缺药在全国的中标情况如何?让我们来看一看。小编挑选部分品种的全国平均中标价展示,尤其是在2016年前后的变化,相信思维正常的小伙伴们肯定不会意外这样的结果。(单位:元)

以上数据来源:Insight数据库

通过这几张图可以看出来,这些短缺药最大的特点就是在2016年后,全国平均中标价有大幅提升。说明啥?价格还是短缺药的命脉。参比之前的价格来说,可谓是突飞猛进,对此小编想说:换位思考下,干活不挣钱,搁谁谁干呢?
本次,广东省卫计委发布了《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其中有两点小编要絮叨絮叨。
1、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通过联合议价来解决因分散议价导致的短缺问题。
小编说:这是还要降降降的节奏吗?药品短缺真的是因为议价分散?你信么?反正小编不信,通过上文短缺药品全国平均中标价的趋势,小编更加坚信,价格才是短缺药的命脉。
2、实施定点生产。及时将国家定点生产品种按照国家确定的采购价格实行直接挂网采购。对部分临床必需、用量小或交易价格偏低、企业生产动力不足等因素导致短缺的药品,在国家定点生产品种基础上,探索建立省级定点生产品种。
小编说:任何措施都比不上市场调节,临床必需,用量小,能小的过罕见病吗?为何罕见病用药反而受到追捧?还不是因为价格因素,这些短缺药能买到罕见病药的价格,还怕没人生产吗?况且,在大环境的监控下,他们敢卖到罕见病的药价?退一步讲,这些短缺药涨价到真正合理位置,企业有利润、患者负担能够承受,还怕没人生产吗?
行政手段干预短缺药是必须的,但是对于一个良性发展的行业来说,如何发挥市场调节才是真正长久之计。高价药没降下来,好用廉价药却被逼出市场,相信这绝非政策的初衷。药价改革并不是政府报告中的几个数值,而是患者真真实实用药可及性有没有被满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命脉,价格,数据,罕见病,小编,短缺,定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