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疗任甄华:创新创投成为第三大业务板块

2017
11/21

+
分享
评论
北大医疗
A-
A+
11月12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2017年北大医疗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副总裁任甄华出席论坛,并分享了医疗创新趋势、北大医疗创投战略定位以及北大医疗在创新和品质方面的思考...

11月12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2017年北大医疗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副总裁任甄华出席论坛,并分享了医疗创新趋势、北大医疗创投战略定位以及北大医疗在创新和品质方面的思考。

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0年到2016年,我国GDP从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但医疗卫生的投入却实现了快速增长。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的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总体GDP,2030年将达到20万亿。

新技术、新模式将改造升级传统线下医疗。随着3D打印、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发展,我们以前在科幻电影里看到的现象在未来都有可能发生,传统医院的影像科诊断可能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大幅度冲击。根据我国卫生整体发展状况,未来投资的重点除了传统医院业务外,医药服务和医疗器械的领域、生物医药领域也是投资的趋势。

通过整个行业的分析和市场上的研究,大健康产业将会呈现三个发展:

第一,医疗的新技术、新模式一定会改造现有的医疗态势,这个脚步不会停歇,而且只会越来越快。

第二,社会办医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跟整个疾病谱,包括中产阶级的崛起直接相关。2020年我国将有近6亿的中产阶级,中高端的医疗是发展趋势,需考虑从供给侧满足中产阶级对大健康的需要。

第三,医疗未来创新的趋势集中在创新性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抗肿瘤医药、分子诊断、数字医疗等方面。

创新创投将成为北大医疗第三大业务板块

北大医疗成立于2003年,由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共同设立,业务板块包括大健康板块、医药工业板块和创新创投板块。大健康板块涉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健康管理等业务。医药工业板块包括医药研发、仿制药生产和医药流通,北大医药则是一家由北大医疗投资控股、在深圳主板上市的公司。基于对行业内的分析和近几年大健康领域快速的发展,我们对于整个北大医疗未来战略进行了深入思考,应运而生了第三大板块——创新创投板块。这一块板块主要定位是北京大学生物医药产学研转化的基地,我们在此基础上对一些新技术进行创投和孵化。

创新创投板块依托北大医疗产业园的园区运营和项目孵化,将协助集团在大健康产业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发掘潜力企业和具体项目,关注的重点集中在医疗技术及医疗器械、分子诊断及检测服务、数字医疗。

首先,我们对地产、物业属性偏强的北大医疗产业园进行整体升级。北大医疗产业园位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占地22万平米,内部孵化了100多家生物技医疗企业,中美院士7人,上市公司4家,拥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室间质评100分的实验室。未来,我们将以以色列Trendline为升级的对标对象,达到孵化出一些大型独角兽乃至于行业巨头的目的,通过产学研的结合和转化,反哺北大的医、教、研。北大医疗产业园将实现园区物业持有、运营为基础,到以创投、孵化以及园区管理为主的业务转型,并按照该模式在中国和海外进行投资。未来,北大医疗还将成立创投基金,对新领域和新技术进行孵化和辅助成长。

北大医疗聚焦品质+创新战略

社会资本办医是医改重点,2016、2017年国务院医改办出台了很多文件,热度会越来越高,各路资本也将涌入。传统意义上来说社会资本办医是医疗资源+资本运营,拥有医疗或大健康的资源,再加上资本快速的涌入,可以快速的建立医院,然后以医院为主建立自己的医疗集团。

北大医疗对于社会办医的路径思考和目标,就是品质+创新。作为北京大学大健康板块的重要成员,作为产学研的转化平台,品质对于北大医疗来说非常重要。北大医疗投资建设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从2003年开始筹建到2014年12月5日正式开诊,历经了非常漫长的11年的时间,至今仍处在增长期。北大医疗办医院的标准不仅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疑难病、危重症中心,创新技术的转化平台、高质量人才输出平台。现在很多社会资本办医没有解决供给端的问题,优质医疗资源也就是医生的资源有限,所以我们有责任把人才输出、人才培养推向整个医疗健康的市场。

在创新方面,北大医疗2017年实现战略转型,在传统的综合性医疗服务和医药板块基础上,增加创新创投板块。我们未来的重要方向就是产业园+创投。我们希望把产业园里孵化出来的优质企业纳入到医疗服务的平台上,然后让这些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反哺北京大学和所属医疗体系,反哺大众和社会。这样成果的转化和创新才能落到实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甄华,板块,医疗,北大医疗,传统医院,产业园,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