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

2017
11/16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电子感应技术及计算机分析软件的更新与发展,使肺功能检测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电子感应技术及计算机分析软件的更新与发展,使肺功能检测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大大丰富了肺功能检测的内容及检测敏感度,并使得患者检测时更加舒适简便。如果现在提起肺功能检测,你还以为是吹水封瓶、测肺活量,那你就落伍了。目前临床使用的肺功能设备可通过物理、电子及化学检测手法对进出呼吸道的气体容积、流速、压力及化学成分进行分析。与X线胸片、CT等检查肺部结构不同,肺功能检查更侧重于了解整个呼吸系统器官、组织的功能状态。具体来讲可包括:肺容量测定、肺通气功能测定、肺换气功能测定、气道阻力测定、支气管反应性测定、气体分布测定及运动心肺功能测定等。目前肺功能各项检测过程中患者只需配合医师进行呼吸动作,便能按临床需要获得各类检测结果,是临床了解肺脏呼吸功能最直接的无创检查技术。目前各类临床呼吸指南均推荐肺功能检测作为气道慢性疾病诊断及疗效评价的“金标准”,肺功能检测对于诊断及鉴别肺部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肺功能检测适应症

肺功能检测可对受检者呼吸生理状况作出定量评价,且灵敏度高、重复性好,故其适用于肺部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评估随访、胸腹手术预后评估及鉴别各类呼吸困难病因有着重要作用。

⑴ 早期诊断

由于人体的心肺功能具有很强的代偿调节功能,早期慢性气道疾病患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能察觉肺功能的缓慢下降,待患者因气促、胸闷或慢性咳嗽而就诊时,其肺功能已有不同程度的减退,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故对于吸烟、职业粉尘暴露、慢性咳嗽咳痰、长期居住在污染空气及过敏原环境中的人群,均应定期检查肺功能,以早期发现气道疾病并及时治疗干预。

⑵ 呼吸道疾病的随访评估

通过肺功能检查可明确通气功能障碍、类型、程度,据此区别阻塞性、限制性肺病,指导临床诊断及药物选择。通过随访肺功能获得客观化、定量化的数据,可协助评价各种平喘药物疗效,便于用药调整。

⑶ 胸腹手术前评估

术中麻醉及手术对于腹部及肺组织的切除,对术后胸腹式呼吸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术前肺功能检测对于术前选择麻醉及手术方式;决定手术部位、切除范围及评估术后并发症等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肺功能检测内容及意义

肺功能检测主要包括:肺通气功能检测、气道阻力检测、弥散残气功能检测及运动心肺功能测试。

⑴ 肺通气功能

是衡量空气进入肺泡及废气从肺泡排出过程的动态指标,通过肺功能仪器感应患者呼吸气体的流速、容量及呼吸时间并通过计算机分析。通过最大通气量、用力肺活量及各时间段呼气流量,对于鉴别胸廓神经肌肉病变及气道阻塞程度。患者通过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前后FEV1的变化可判断气道阻塞的可逆性,主要用于临床鉴别急性或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⑵ 气道阻力检测

气道阻力反应了气道的通畅性,通过计算机软件对呼吸系统的粘性阻力、弹性阻力和惯性阻力等进行分析后,可对大、小气道及胸廓弹性阻力进行定位分析,是对呼吸流量检查的一个重要补充。目前使用体描法及强迫震荡法测定气道阻力,两者均无需患者进行深大呼吸,故尤其适合气道阻塞严重、幼儿及年老体弱患者及不能配合用力呼吸的患者,通过分析气道阻力寻找病因。

⑶ 弥散残气功能

弥散残气功能均可通过吸入测试气体或体积描记进行测定。平静呼气后肺内残留的气量,在生理上起着稳定肺泡气体分压的缓冲作用。如果残气比例增高,则提示肺内充气过度,见于阻塞性肺气肿。弥散是指氧和二氧化碳通过肺泡及肺毛细血管壁在肺内进行气体交换的过程,是评价肺泡及肺毛细血管功能的重要指标,肺弥散功能的障碍可明显影响动脉血氧水平,有助于鉴别各类胸闷及低氧血症。

⑷ 运动心肺功能测试

不同于一般的单纯观察心电图ST-T变化或心率变化的运动试验,也不同于静态肺功能。运动心肺功能测试是综合心与肺,在一定功率负荷下测出VO2及VCO2等代谢指标、通气指标及心电图变化。所以它反应细胞功能的变化。

三、肺功能检测禁忌症

肺功能检测是对呼吸生理状况的动态检测,需受检者配合医生口令作出相应的呼吸动作。肺功能检测对患者无创伤、无痛苦、无不适,然而检测过程中用力呼吸动作可能会短时间增加胸腹压力及改变血压,故下列情形者不推荐进行肺功能检查:

①活动性咯血;

②未经胸腔引流的气胸;

③最近有心肌梗塞或肺栓塞;

④胸部、上腹部或者头颅的血管瘤;

⑤近期的眼部手术后;

⑥未控制的高血压(收缩压>200mmHg,舒张压>100mmHg)。

四、肺功能检测结果判读

当受检者完成肺功能检测后即会当场由软件生成肺功能报告,根据报告数据可提示患者肺功能检测结果是否正常;判断患者肺功能损害的类型;明确肺功能损害程度;最后由医师结合临床资料做出诊断。肺功能数据解读与常规的血液生化结果参考正常范围有所不同,每个人的肺功能正常范围随自身年龄、身高、体重及性别而产生变异。故肺功能结果一般以实测值与个人预计值的百分比表示,其正常临界值为80%,低于80%即为异常。当发现结果异常,便要对肺功能损害类型进行判读。通气功能障碍可分为阻塞性、限制性和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数值具体改变可见表格1。各类通气功能障碍的分级参照ATS/ERS 2005年标准,分为轻度临界值-70%,中度69-60%,中重度59-50%,重度49-35%,极重度<35%。

表格1 通气功能障碍的肺功能变化 

阻塞性改变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气管哮喘等,限制性改变见于胸廓畸形、胸膜肥厚和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者同时存在阻塞和限制性病变,如支气管内膜结核引起气道狭窄同时伴有结核性胸膜炎胸膜肥厚,或见于石棉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

气道阻塞的可逆性,一般做支气管扩张试验,先测基础FEV1或峰流速(PEF),然后,吸入支氧管解痉剂,15分钟后重复测定FEV1或PEF。

改善率=(吸药后值-吸药前值)÷1/2(吸药前值+吸药后值)×100%。改善率≥15%为支气管扩张试验阳性。支气管哮喘患者气道阻塞的可逆性比较明显,因此改善率往往≥15%,COPD患者气道阻塞的可逆性较差,支气管扩张试验阳性率较低。

肺弥散功能主要以一口气呼吸法,肺一氧化碳弥散功能(DLCO single-breath method,DLCO-sb)最为常用,弥散功能检查结果是否正常,需与正常预计值进行比较,低于预计值80%即为异常。弥散距离增加,如间质性肺疾病、肺水肿;肺泡破坏引起的肺毛细血管床减少导致弥散面积减少,如肺气肿、肺叶切除术后等;肺血管病,如肺动脉高压、肺血管炎、肺栓塞;贫血等都可引起DLCO下降。

残气量(RV)是指用力呼气肺内残留的气量,正常情况下,RV约占肺总量的25%。RV的改变与FRC改变相平行,除了两种情况:限制性肺胸壁障碍,此时RV降低少于FRC,TLC的降低;小气道病变,呼气时小气道提早关闭导致气体陷闭,从而使得RV升高,形成阻塞性肺气肿。

需要注意的是,肺功能检测结果只可表示当前肺生理功能,肺功能损害类型及损害程度并非一成不变,肺功能结果可随疾病的转归而发生变化。未经治疗的支气管哮喘及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肺功能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患者经治疗后其阻塞性病变可趋于缓解或消除。故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将肺功能检查纳入常规检查项目,全国肺功能联盟协会更是提倡“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以早期发现肺功能病变并随访肺功能异常。

作者:上海曙光医院  陈   璇 主治医师  撰稿

熊旭东 主任医师  审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压,功能,检查,气道,检测,患者,弥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