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 您要懂的

2017
11/16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中医为什么提倡冬令进补,这是根据大自然的气候变化决定的。

天气逐渐风凉起来,各个中医医院都开始了膏方门诊的预约,也就是进入了中医所谓的冬令进补时节。中医为什么提倡冬令进补,这是根据大自然的气候变化决定的。因为冬主收藏,自然界的阳气收敛,生机潜藏,人体顺应自然界变化,应将各种营养物质藏于体内,进补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中医理论认为,冬季是中国人传统的进补佳季,冬季属水,肾脏主水,肾水不足这不能滋养五脏六腑。因此,冬季是补肾的最佳季节。但是补肾因人、因病而宜,不可人云亦云,盲目跟风。中医补法有很多,不仅有食疗药膳,还有膏方滋补。不少人在这个时候想要补补肾,特别是有肾病的人群,更希望通过冬季补肾能将改善肾脏,从而延缓肾病病程,增强体质。然而无论是食疗药膳,尤其是膏方,进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不同体质要有不同进补方药,也就是辨证进补 

补肾之前,首先要辨证,是阳虚还是阴虚体质,抑或是气虚体质。阴虚者宜养阴,用太子参、西洋参、鲜石斛、麦冬等,忌温阳、壮阳,不可用附子、红参,肉苁蓉等温阳之品,否则会加重阴虚火旺之象,容易上火,进一步耗伤阴津,使阴虚更甚。而肾阳虚者,可以适当吃点红参、肉桂、鹿角胶、仙灵脾等;气虚者宜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山药等;腰酸者可加牛膝、川断、杜仲、炒狗脊等。所以不是一说到补肾,很多人就会想到壮阳。虽然肾阳为一身阳气之根,温肾壮阳确实是补肾的一大方法。但是,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并非个个都需要壮阳,而要辩证施补。因此不能自己到中药店去随便买一瓶补药药膏,而要在医师指导下针对自己的体质合理服用。

一般宜睡前服用更易吸收 

进补的时间的选择也很重要,一般为早上空腹和晚上睡前,大多数人因为要上班都会选择上班前早上空腹食用补品、补药。其实晚上睡前服用更合适,因为吃完之后睡觉,不再运动了,会更便于吸收,将精微物质储藏在体内,符合“藏”的原则。

天气越冷补的疗效越好 

古人为什么要选择冬季进补,这是因为夏季阳气升发,也很容易散发出去,即便补了,利用率比较低。而冬季阳气收藏,补药的精华可以储藏在体内。所以刮风下雪,冷空气来临时,最适合进补。

食欲欠佳、腹泻时不宜进补

膏方虽好,但也要机体能够吸收。所以如果最近一段时间出现胃口比较差,没有食欲,舌苔厚腻,则不适合进补,因为补了也不容易被脾胃吸收。还有不管出现急性或慢性腹泻,都不宜进补,否则也会影响肠道吸收。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先调理肠胃,健脾和胃,使胃肠消化、吸收功能正常了,进补才有效果。

中医的肾虚不等于西医的肾病

要根据中医症候选择适合的人群 

补法尤其是补肾是针对肾虚的人群而言的,但中医所说的肾虚,与现代医学的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等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尤其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血肌酐较高,一般不适合进补,如果要用膏方也要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进行。我们一般的膏方使用的补药大都是血肉有情之品,可能含的蛋白量比较高,如鹿角胶、阿胶等,而有的肾病患者对蛋白质的摄入量是有限制的,就不能盲目进补。

所以您如果了解膏方应用中的这些细节问题,您在进补的时候才能有的放矢,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何立群 主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膏方,补肾,体质,中医,补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