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模式分析

2017
11/15

+
分享
评论
朗锐慧康智慧医疗
A-
A+
物联网的大趋势是植入到医院日常使用的器械、零件、配件和耗材中。只要能够融入进去,物联网企业的运营模式就能够发生极大的变化。

从物联网“十三五”发展规划公布的产业成果来看,“十二五”期间,我国医疗健康物联网已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应用服务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目前,医疗物联网企业的付费模式主要还是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进入医院。另外,还可以通过通过代理商的成熟渠道,以及平台型企业进入医院。

物联网的大趋势是植入到医院日常使用的器械、零件、配件和耗材中。只要能够融入进去,物联网企业的运营模式就能够发生极大的变化。

现阶段,物联网企业主要合作对象为三甲医院,下级医院、社区和乡镇卫生院等还相对较少,只有一些零散的试点。

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近年来颁布的公立医院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来看,三甲医院在基础设施和就医环境改造在2013年左右便已经结束。2014年之后,财政拨款支出都放在了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上,这便给医疗信息化和物联网产业的切入带来了机会。

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中西部地区的二级医院,很大一部分每年营业收入都不到一个亿,每年在信息化的投入只有几十万左右。

特别是西部地区,包括一些三甲医院在内,每年医院的信息化投入约为100万-200万之间,且主要花费在维护费和电脑设备的更换上。

实际上,这些医院每年的营业收入并不低。以陕西某家三甲医院每年营收为例,其年收入约为15亿元,每年信息化投入约100万-200万之间,但信息化的投入只占千分之一。

当然,除了医院的营收能力,医院的观念同样重要。

信息化和医疗设备不同,一台CT设备从医院投入运营起便开始产生效益。但信息化升级所带来的直接效益并不明显,这也是不少医院院长不太接受医疗物联网的原因。

在东部地区如无锡,情况则完全不同。无锡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医院按比例投入信息化,一家年营业额约15亿的医院,在无锡每年投入信息化在约2000万以上在信息化上。

就目前来看,二级以下医院的物联网整体建设,还并非最佳时机。三甲医院院长们的观念虽然还需要培养,但它们应该成为企业的市场主攻对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物联网,医疗,模式,信息化,医院,三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