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 医院运营管理面临的“矛与盾”

2017
11/14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理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就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内医院管理面临的矛与盾,才能更好的把握时代脉搏,跟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理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就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内医院管理面临的矛与盾,才能更好的把握时代脉搏,跟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

——主要矛盾:

(1)群众过高就医需求与医院服务供给不充分的矛盾

(2)科室服务能力需求与医院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矛盾

(3)业务快速发展需求与医院质量管理不充分的矛盾

(4)过高的深化医改需求与医院管理体制改革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解读:过高需求与有限供给、有限资源与无限供给永远是发展面临的课题,也是前进的动力。只有最大限度实现医院供给侧改革,释放产能也可以最大限度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就是我们改革的方向、发展的方向和努力的方向!

——主要问题

(1)医保基金的有限与医药费用增长的对立性

(2)高质量医疗服务与低费用支出意愿的对立性

(3)效益追求的最大化与效率执行低下的对立性

(4)质量考核指标片面与医院全面管理的对立性

解读:问题来源于对立,对立在于利益。只有发现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找出内部存在的规律,才是解决问题之道。绝不是“闭门造车”!

——面临机遇和挑战

(1)深化医改坚定决心和倒逼机制的统一性

(2)现代医院管理理念和创新“红利”的统一性

(3)质量安全管理效益与效率统一性

(4)五级质量控制体系与医院“关键少数”的统一性

解读:改革最重要的是什么?执行!执行靠什么?关键少数!关键少数为什么关键?理念创新!

——内外影响因素

(1)外部因素:医保费用总额预付;付费方式改革:DRGs等;分级诊疗制度;大型设备检查、检验费用降价;药品零差率;患者期望值不断增加等

(2)内部因素:医院管理粗放型向精细化过渡; 医院发展扩张型向效率型过渡; 医院战略目标与员工个人发展统一; 安全与质量控制标准提高;运营成本提高,尤其是人力成本; 医务人员激励与绩效公允性等。

解读:通过内因解决改善外部环境,做好自己很重要,打铁必须自身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十九大,医院,运营,主要矛盾,统一性,质量,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