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设备机房的设计要点

2017
11/13

+
分享
评论
天地智慧
A-
A+
许多医疗机构纷纷引进新的设备,不可避免的需要新建或改建机房。如何科学地规划设计机房、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效能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影像设备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诊疗和科研活动,成为医务人员诊断和治疗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近几年,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影像设备供需矛盾日益显现,制约了临床诊疗的质量和效率,许多医疗机构纷纷引进新的设备,不可避免的需要新建或改建机房。如何科学地规划设计机房、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效能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在机房设计时,需对机房选址与布局、地面承重、房间尺寸、运输通道、电源配置、上下水供应,以及水冷机、专用空调等辅助设备的配备、放射防护及磁屏蔽等做周密考虑,否则可能影响到设备的正常运行,从而降低图像质量、影响临床诊断准确性,甚至毁坏设备,造成损失。 

机房选址

由于影像设备体积和重量较大,考虑机房建设及运输和安装成本,机房宜选择在首层,且毗邻临床科室较近的地方。在收集机房面积及布局需求基础上,认真考虑周边环境或其他设备对影像设备使用可能造成的影响。 

机房布局

影像设备机房的规划设计要充分考虑患者就诊需求、设备安装维护需求、工作人员诊疗操作需求等,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力求整齐美观。除登记室、阅片室、医生办公室等功能区域外,影像设备通常设置有扫描间和操作间,MR以及部分CT设备还需设置设备间,PET/CT、ECT等设备需设置药物注射室、病人准备室、专用卫生间等,放射治疗设备还需规划迷路结构。

进行设计时,尽量按照各个厂家的标准场地安装手册,按照最大需求来设计,尽可能满足所有设备需求。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新建射线设备机房前须请有资质的环评单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申报当地环保部门变更辐射安全许可证内容。 

机房结构

1、地面

要求机房结构坚固、能有效承受负荷,防止机座下沉。机房地面要求平坦、光洁、无尘,并根据设备安装需要提前做好电缆沟及沟盖板,以利于设备安装和保养。部分设备如 MR、PET/CT、放射治疗设备为防止沉降,对地面部分区域回填土厚度及成分也有明确要求,特别是加速器、伽玛刀等设备还涉及机座及预埋件预装等,有的设备还要设计排水沟。

2、墙面

墙面宜为混凝土浇筑或普通砖墙结构,并有足够厚度。为方便放射防护施工及设备带安装等,不宜使用空心砖。墙面应根据需要安装预埋件或预留孔,提前规划穿墙管线位置,合理安排电源柜位置。设备进出口大于防护(屏蔽)门尺寸的,可待设备进入后再进行封闭。

3、屋顶

屋顶放射防护做在上一层地面为宜。除供本设备使用的照明电源线、通风管道等管线外,其他管线尽量避免穿越机房。如情况特殊必须穿越机房的,必须科学规划,为新风出口、机房空调出风口、设备吊轨等预留合适的位置,确保房间满足设备最低净高要求。 

防护措施

1、射线防护

X线诊断设备、放射治疗设备等射线装置机房建设必须符合《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标准》、《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电子加速器放射治疗放射防护要求》等规章制度。

机房墙壁、楼板、门窗等射线防护都应根据影像设备最大管电压或所发射射线的能量(诊断设备单位通常为keV,放射治疗设备单位通常为MeV)进行放射防护,一般主照方向防护要求高于侧墙,防护材料可选择铅板、钡水泥、混凝土等,达到相应的铅当量即可。

设备安装过程中对机房开孔等破坏防护层的,需进行处理防止漏线。屏蔽门和铅玻璃也应达到相应的铅当量,屏蔽门应采用电机控制,内、外均可打开,并设立门机联锁装置和安装警示灯。施工结束后需请专业机构进行射线防护检测,还需在断电情况下检查屏蔽门是否能够打开。

2、射频屏蔽

MR机房需进行射频屏蔽,屏蔽材料一般有铜板和低碳钢板2种,所有连接扫描室的管线,如直流照明、氧气管、空调风管等,都必须通过各种射频滤波器进入扫描室。屏蔽门的设计需考虑病人推床、液氮罐的进出,四周接缝要良好,屏蔽窗的视野要宽大、清晰,屏蔽体要与墙面绝缘且不能单独接地。施工结束后可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认证。 

电源要求

1、设备电源

影像设备对电源容量及电源压力稳定性要求较高,通常电源压降波动范围控制在10% 以内为宜。为消除设备启停等因素引起的电源变化,可设立单独变压器,各影像设备从变压器至配电柜单独接线,合理设计线缆走向,力求最短,线缆过长的适当增加线径。另外,特别要注意做好地线,地线接地电阻应<1Ω。

2、建筑电源

医疗建筑用电一般采用低压电源(220V),如照明、插座等,另行接电。一些小型设备,如去湿机、高压注射器、激光相机等,可直接插在墙壁电源插座上。

环境要求

1、温湿度

影像设备一般要求环境温度18~22 ℃,湿度30%~70%,考虑到机房冬天也需制冷这一特点,可安装单冷空调或恒温恒湿空调,空调冷量根据设备散热量、人员与环境对机房温度影响等因素综合考虑。另外由于一般设备间面积虽小但设备散热量大,因此为设备间、扫描间单独计算冷量、分别设计风道。

2、通风

机房一般采用封闭设计,通过空调系统保持与室外新鲜空气的交换,保证环境相对洁净。放射性核素药物分配及注射室要有一定负压,室外排风管高于周围相邻最高建筑为宜。

小结

影像设备机房的设计与施工,往往涉及多个工程分包方 。医院医疗设备管理部门应利用专业知识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加强与各方沟通,全过程、全方位从严把关,一旦出现问题,必须责令立即返工,为设备正常运行、准确诊断创造条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机房,医学,影像,屏蔽门,设备,电源,防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