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总数2.45亿 98.2%参加医疗保险

2017
11/13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比上年末减少了171万人。“80后”、“90后”(出生于1980—1999年间)流动人口比例稳步增长,已成为流动人口中的主力军。

作者 | 吴施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比上年末减少了171万人。‘80后’、‘90后’(出生于1980—1999年间)流动人口比例稳步增长,已成为流动人口中的主力军。”11月10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去年我国流动人口呈现出“一增一减”的趋势。

我国人口流动迁移呈现新变化

今年是《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连续发布的第8年,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介绍,2017年的报告共分为5个专题,分别是人口流动趋势研究、人口流动迁移和城镇化、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边境地区人口流动和留守人口。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指出,2016年我国人口迁移流动变化的趋势和这几年的总体趋势一致,人口继续向城市群聚集,在沿海、沿江、铁路沿线地区人口聚集度仍然在进一步加大。我国城镇化水平在继续提高,同时人口流动过程中的家庭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2016年我国人口流动迁移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变化。

一是人口流动规模持续下降,转移势头有所减弱。

2016年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比上年末减少了171万人;

二是人口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

2016年中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57.35%,人口持续向沿江、沿海、铁路沿线地区聚集,城市群人口集聚度进一步加大;

三是家庭化流动趋势明显,公共服务需求持续增长。

当前,流动人口居住长期化和家庭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生育、就医、养老的比例不断上升,对相关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需求持续增长。

6年来流动人口总量先增后降

多年观察得到的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总量在2011年—2014年间持续增长,由2011年的2.30亿人增长至2014年的2.53亿人。自2015年流动人口总量开始下降,2015年、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7亿人和2.45亿人,分别较上一年减少568万人和171万人。

王谦表示,这一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户籍制度改革,部分流动人口在流入地落户转化为新市民。尽管6年来流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有升有降,但仍保持较大比重。可以预见,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仍将是我国人口发展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现象。

98.2%的流动人口至少参加一种医疗保险

流动人口数量庞大,其健康问题始终备受关注。王谦告诉记者,国家卫生计生委始终在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努力实现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提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的获得感。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至少参加一种医疗保险的比例是98.2%,比2015年提高了8.9个百分点,比2011年提高21个百分点。流动人口中有0-6岁子女的育龄妇女孕期建档率达到90%,产后42天内接受健康检查的比例达到83.8%。一系列调查表明,流动人口对于他们获得的服务总体是比较满意的,有些比户籍人口获得的服务满意度还要高。

王谦表示,人口的迁移流动在我国人口变化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下一步在提供卫生计生服务,在规划、布局等方面都会考虑人口迁移流动的因素。

此外,《报告》还显示,近6年来,我国人口流动以跨省为主,但比例开始缓慢下降。省内跨市流动的比例缓慢上升,市内跨县流动则变动较小。同时,人口流动的家庭化趋势依然明显,家庭户平均规模保持在2.5人以上,2人及以上的流动人口家庭户占81.8%以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保险,流动人口,总数,家庭化,趋势,迁移,王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