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医生 你如何看待《希波克拉底誓言》第八次修改内容

2017
11/09

+
分享
评论
中洪博元生物
A-
A+
《希波克拉底誓言》迎来第八次修改。

近日,在美国芝加哥世界医学协会(WMA)大会上,在各专业医学权威的见证下,《希波克拉底誓言》迎来第八次修改。其中新增医生健康的重要性(“我将重视自己的健康,生活和能力,以提供最高水准的医疗”)内容在世界医疗圈引发广泛关注,今日和中洪君一起聊一聊你的看法!

图:顶尖期刊《JAMA》上92296人次阅读量

关于《希波克拉底誓言》

《希波克拉底誓言》是2500年前希波克拉底警诫人类的古希腊职业道德的圣典,是向医学界发出的行业道德倡仪书,是从医人员入学第一课就是面对《希波克拉底誓言》正式宣誓。

《希波克拉底誓言》作为日内瓦宣言的一部分,由世界医学协会每隔10年重新评估誓言内容的准确性,以符合时代进步。近日,在美国芝加哥WMA大会上,在各专业医学权威的见证下,《希波克拉底誓言》迎来第八次修改。本次修改在世界医疗圈引发了关注。

引人注目的三处修改

这次修改比以往的七次,最引人瞩目的地方有三处。这三处修改均与中国医疗密切相关。

第一处:增加“我将重视自己的健康,生活和能力,以提供最高水准的医疗”。

简单几个字触动了多少医护人的心,2017我们听闻了太多太多医学才俊猝死的噩耗,有人曾这样定义医生,我们所有人的归宿都是火葬场,全都在路上排队,医生就是要防止有人去插队,时不时把人从队伍里拎出来往后面排排!而如今一个又一个医生自己变成插队的人,当一个又一个医生英年早逝,我们是时候该好好爱自己,这一次以条文的形式写入誓言,充分体现对医护人的关爱于尊重。

第二处:“我将给予我的老师、同事和学生应有的尊重和感激之情”。

原是:“对传授我医术的老师,我要像父母一样敬重,并作为终身的职业”,过去我们总是强调对老师的尊重,而忽视了本该属于年轻医生们的待遇和职业提升。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互相的,这一次将对医学生的尊重写入誓言,是一大进步,让多少医学生倍感欣慰。

第三处:“我不会考虑病人的年龄、疾病或残疾、信条、民族起源、性别、国籍、政治信仰、种族、性取向、社会地位,或任何其他因素”。

俗话说,凡为医之道,必先正己,然后正人,这一条正是对医生的职业道德提出要求,评判一个合格的医生应该首先立足于这是一个普通人,当然也不要用天使的标准来衡量,也不要以魔鬼的性格来臆断。2017一起又一起医患事件,我们都知道并不是今天的医生道德标准远远低于以往……

70年8次修改

追溯历史,医学生誓言已经修改过8次,以下是历年来修改的记录。

世界医学协会大会,日内瓦,瑞士,1948年9月

世界医学大会,悉尼,澳大利亚,1968年8月

世界医学大会,威尼斯,意大利,1983年10月

WMA大会,斯德哥尔摩,瑞典,1994年9月

WMA理事会会议,奥弗涅-罗纳,法国,2005年5月

WMA理事会会议,奥弗涅-罗纳,法国,2006年5月

WMA大会,芝加哥,美国,2017年10月

让我们来看看最新版的希波克拉底誓言(2017年10月,WMA大会,洛杉矶,美国)。

最新版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正式宣誓:

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

我将首先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

我将尊重病人的自主权和尊严;

我要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

我不会考虑病人的年龄、疾病或残疾、信条、民族起源、性别、国籍、政治信仰、种族、性取向、社会地位,或任何其他因素;

我将保守病人的秘密,即使病人已经死亡;

我将用良知和尊严,按照良好的医疗规范来践行我的职业

我将继承医学职业的荣誉和崇高的传统;

我将给予我的老师、同事和学生应有的尊重和感激之情;

我将分享我的医学知识,造福患者和推动医疗进步;

我将重视自己的健康,生活和能力,以提供最高水准的医疗;

我不会用我的医学知识去违反人权和公民自由,即使受到威胁;

我庄严地、自主地、光荣地做出这些承诺。

有意义,有纪念价值,还是无足轻重?

有些医生认为这个誓言是人生进入另一个阶段的仪式,有些医生不记得自己是否曾说过这个誓言,而另一部分则认为这个誓言已无足轻重。但无论医生如何看待,这个誓言依旧能引发讨论,促使宣誓者思考何种誓言最能够代表他们的职业准则,或是否仍然需要进行宣誓。

威廉.詹姆斯曾说过:信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众多的力量之一,若是没有它,便意味着崩溃。如今的医护人,面临太多太多问题,例如医患矛盾、价值与薪资的不匹配、规培待遇低、儿科缺医生……将以上三条写入誓言将会引导我们更坚定的走下去。

英国皇家儿科与儿童健康培训委员会主席David James曾说:“这并不仅仅是一个仪式,它让我觉得我正在踏入一个专业的领域,并且我需要尽我所能去支持和帮助患者,这个体验振奋人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修改,看待,性取向,WMA,誓言,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