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医院王辰:医院如何建才能成为真正善待患者的地方?

2017
11/07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医院承载着救护生命、维护健康的重担,是世界上最不容错的地方。作为医疗救护和人文关怀的保障,医院建筑更需要体现出科学和人道的共赢。

作者 | 管颜青

来源 | 搜狐健康

医院承载着救护生命、维护健康的重担,是世界上最不容错的地方。作为医疗救护和人文关怀的保障,医院建筑更需要体现出科学和人道的共赢。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指出,“一个真正能够善待患者、善待生命的地方,其建筑必然要做最重要的考量。”

“中国在建筑上这三十年来发展是巨大的,但坦率的说,我们国家在建筑上这三十年是不大讲究的,是相对比较粗犷型的,包括这三十年来的医院建筑。”王辰表示,能够堪称精品的医院建筑首先应当从文化的源头思考,是否能够承载医院的办院理念。

很多人认为医院建筑只需要设计出简单的几栋楼房即可,但实际并非如此。王辰介绍,医院建筑主要有容纳人物,承载医疗服务、教育研究的功能,必须能够充分体现出基本的医疗教学研究功能和医院对患者的人性关怀。

中国的医院是一个重大的社会的工程。与其他国家相比,每日的人流量巨大。例如,中日友好医院的日门诊量是一万人,因此人流和物流设计是医院建筑重点需要考虑的地方。一个医院从门诊到病房的人流设计上,必须考虑如何让人走得顺畅,同时还要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在物流上,无论是耗材、药品,还是运输工具、后勤设施,要保证物品交换的通畅。

除此之外,王辰认为患者的感受非常重要。医院建筑需要体现对医疗照顾本质的理解,先进的科技能提高信息交流的效率,让人感受到医疗的便捷,医院在信息的传输和传达上要配置智慧型的信息系统。同时,医院建筑与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高度吻合一致,是医院建立的重要一面。人文关怀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需要患者在情感上满足。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正处于恢复和上升的过程中。医院建筑也必将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科技水平和更深厚的人文关怀,成为真正善待患者的地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王辰,患者,建筑,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