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关键不仅仅是“年薪制”

2017
10/26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年薪制成为未来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闪光点,激励性告诉我们,没有任何灵丹妙药可以解决人们的所有需求,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关键不仅仅是“年薪制”,钱不是万能的,更应该侧重医务人员的心里需求感受。

年薪制成为未来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闪光点,激励性告诉我们,没有任何灵丹妙药可以解决人们的所有需求,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关键不仅仅是“年薪制”,钱不是万能的,更应该侧重医务人员的心里需求感受。

一、“钱”是基本需求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钱万万不能,因为医务人员不但是白衣天使,更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需要钱维持基本生存,需要靠自己的劳动付出,获得有尊严的合理回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所以说“钱”是最基本的需求。

二、医务人员不完全是为了“钱”

钱是基本需求,当钱可以解决基本需求问题以后,“钱”绝对不是万能的,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心理需求和精神追求。在我们医院绩效管理咨询调查中,关于员工对非物质激励的认知,让我们切身的感受到,医务人员不差钱差尊重,对非物质激励的需求远远高于对金钱的关注。

例如一家医院700余人参加的绩效问卷调查显示:假设现在让被访者重新选择工作单位,ta认为哪方面因素比较重要

调查显示:选择收入水平的595人次,占83%;其次是选择充分发挥自己才能513人次,占71%;选择职业稳定性512人次,占71%;医院发展前途436人次,占60%;选择民主气氛303

人次,占42%;选择领导个人魅力297人次,占41%;选择晋升机会278人次,占39%;选择医院名气190人次,占26%;选择工作挑战性182,占25%。

分析:从资料可以看出,虽然对收入关注排序关注比较高,但是只占总选项的18%,非物质激励占82%。

被访者对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因素的认知调查显示:

被访者对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因素的认知,选择收入提高的667人次,占93%;选择福利增加的475人次,占66%;选择培训机会的234人次,占32%;选择领导认可279人次,占39%

;选择职位晋升277人次,占38%;选择团队协作的382人次,占53%;选择流程合理的201人次,占28%。

分析:收入提高和福利增加占选项的45.41%,但是大多数员工仍然选择了非物质激励方式,占到54.59%,表明绩效激励应坚持物质激励与非物质激励协调均衡。

三、医务人员更需要人性化管理

广大医务人员由于培训周期长,教育投入成本大,医疗技术风险高,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高,让他们获得有尊严的薪酬理所应当。但是由于社会对他们的价值认可度不高,医务人员不但需要看病,而且还需要考虑从患者钱包中赚钞票,大处方、乱检查、过度治疗问题应运而生。主要问题是由于医疗技术服务不能体现价值,医生的劳动待遇不能充分体现,防范医疗风险和降低药占比需要过度检查,以及药品回扣和红包问题,政府补偿不到位等诸多体制机制问题,导致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秩序失范,医务人员从“白衣天使”变成了“白眼狼”,广大医务人员承担了不白之冤,不但不被患者理解和尊重,也不能受到物价、医保、卫生主管部门的理解和尊重,也不能充分受到医院的理解和尊重,经常加班加点家人也不理解。

此时的广大医务人员,需要的不仅仅是年薪制,调动积极性的关键不是“钱”,关键需要的是人性化管理,需要的是被尊重,需要的是价值被认可,需要的是良好的医疗秩序等。让我们理解和尊重我们的医务人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承受着常人难以想想的压力,因为他们是我们健康生命的守护神,尊重他们犹如尊重我们自己的生命一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务人员,年薪制,积极性,需求,尊重,医疗,绩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