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制度改革医院哪来“钞票”?

2017
10/26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随着国家“收入倍增计划”启动,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资进入常规增长期,15年医院工资增加幅度,让院长现在还心有余悸,这样年年涨工资,医院还有多少“钱”可以发绩效,绩效份额越来越小,如何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随着国家“收入倍增计划”启动,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资进入常规增长期,15年医院工资增加幅度,让院长现在还心有余悸,这样年年涨工资,医院还有多少“钱”可以发绩效,绩效份额越来越小,如何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一、涨工资让院长头大

新一轮的工资调整自2014年10月开始,公务员与教师工资率先领涨,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同步,行政事业单位大部分财政支付,然而由于医院属于差额事业补助单位,财政补助额度有限,涨的工资大部分还需要自行消化,补发工资增加医院成本,不补发工资员工工作情绪受到社会涨工资影响,涨工资让院长开始头大。

二、正常调资让医院绩效蛋糕缩小

由于医院收入遇到天花板,增收进入新常态,随着每年正常涨工资机制,大环境推动了医院人力费用成本上升,导致固定部分发的越高,可激励绩效工资部分相应减少,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成为困扰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难题。目前医院人员经费占支出比大约在35%-40%左右,每年一次涨工资,由于工资总额受限,绩效工资份额蛋糕越来越小,导致医院激励性的绩效工资额度降低,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钱从何来,成为困扰医院管理者头大的事情。

三、涨工资医院还有多少“钱”发绩效

涨工资的经济来源从何来,是医院绕不过去的坎,我们设想有几种来源,第一来源,增加工资成本由财政买单,第二是财政解决部分,医院自行解决,第三全部由医院消化。我们分析一下这几种方式结合当地的情况,都有可能,如果当地财政没有钱怎么办,这是医院必须充分考虑的。

(1)医院收支结构分析

医院收入来源从三个变成目前财政补贴和医疗收入两个,医院刚性成本推动,经济规律必须确保收支平衡,面对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医保基金不足风险转移,医院增收空间约到天花板,进入新常态,增收受限,对政府财政补助需求依赖性加大,如果当地政府财力支持力度不够医院怎么办,面对目前的收入结构,医疗收入中药品和耗材占比过高,医院收入含金量较低。医院支出结构,随着人员经费占支出比逐年提升,有的医院已经接近50%,一般的也接近40%,人力成本上涨已经压得医院经济喘不过气来。

(2)医院财力能承受人员经费的程度

医院目前的收支状况,到底能承受多少人员公费,我们算一下帐就可以清楚,假入医院药品收入占比40%,卫生耗材占比12%,计算一下收入含金量48%:

医院收入100元,可获得48元的边际贡献,分析一下100元如何分配:

人员费用假如占40%剩下的8%的成本需要消化医院所有其他成本,医院要实现财力的收支平衡,人力成本是刚性的成本,只有成本上升驱动很难降下来,对医院财力来说承受人员经费的程度是有限的,如果没有好的待遇也很难留住好的人才,没有了人才更难拓宽收入的来源。

(3)医院应尽可能多一些“钱”发绩效

医院基本工资不是发的越多越好,从激励学来说,基本工资发的越高,起到的是保健保障作用,容易增前员工的归属感,但也容易导致“高薪养懒”,绩效工资属于激励部分,容易激发和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现实情况是工资正常调整,在工资总额管理的条件下,基本工资必然越发越高,进一步压缩了绩效工资的蛋糕,导致薪酬待遇保障作用提高,绩效工资的激励性下降,影响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所以说,作为医院实务工作者来说,科学设计基础工资与奖金的比例关系,保障医务人员基本收入待遇,处理好保障与激励的关系,完善绩效管理制度,采取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处理好效率和效益的关系,实施有效的激励与约束,

应慎用“年薪制”,应该尽可能的控制基本工资越发越高,应该增加可激励的绩效工资份额,增强绩效的激励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钞票,薪酬,医院,绩效工资,医务人员,积极性,财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