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中的“灰犀牛”

2017
10/25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灰犀牛”现象在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中时隐时现,在推进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进程中,如何未雨绸缪提前辨识和有效应危机事件,笔者谈一下感受>>

北京拜见乔编辑,乔编辑送我他们出版的畅销新书《灰犀牛》,连着几天认真拜读,与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不同,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

感悟波多,由于做医院绩效管理研究、培训、咨询及软件开发的缘故,倍感“灰犀牛”现象在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中时隐时现,在推进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进程中,如何未雨绸缪提前辨识和有效应危机事件,笔者谈一下感受。

1、“黑天鹅”与“灰犀牛”

黑天鹅,成为所有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的代言词;然而众所周知,黑天鹅事件毕竟是偶发,它吸引眼球又充满魅惑,但却离我们普通人相对遥远。

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其实比灰犀牛黑天鹅更危险。灰犀牛它生长于非洲草原,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憨直的路线、爆发性的攻击力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所以危险并不都来源于突如其来的灾难、或者太过微小的问题,更多只是因为我们长久地视而不见。

2、医院薪酬制度的特点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触动利益问题比触及灵魂还难”,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涉及到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员工关注度高、敏感性强,薪酬制度改革稍微不慎就会引发“地震”,严重影响到员工积极性调动,涉及到医院的稳定大局,所以我的感悟“薪酬制度是医院最大的政治”,在薪酬制度中,一般基本薪酬相对固定,最难的是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

(1)绩效涉及政治风险

医改新政剑指破除趋利性回归公益性,明确规定个人收入不得与药品、检查、治疗、卫生材料等收入挂钩,大多数医院目前的收支结余和单项提成都属于与收入挂钩,这涉及政策风险,这是最大的政治,稍微不慎就会“触电”翻船。

(2)绩效涉及院长施政政治

没有绩效激励驱动,就很难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了实现医院的目标,绩效激励驱动是必不可少,绩效犹如胡萝卜指挥棒,起到牵引力的作用,引导员工按照医院指引的方向努力工作,并获得合理的回报,对于不听指挥的,需要绩效考核的大帮,发挥推动力的作用,推着员工按照医院要求的方向走。所以说院长施政重要的驱动力是绩效,只要充分应用好绩效,才能解决施政难的问题。    

(3)绩效驱动涉及员工稳定政治

传统的收支结余提成或单项提成制度,已经惯性运转,体现的是多收多得,既得利益群体和利益受损群体已经形成,绩效驱动设计,一旦遇到利益调整,就会引发各方利益群体的广泛关注,方案设计不充分全面,就会出现“一哭、二闹、三上告”,引发地震或海啸,所以我总结为“小调小地震、大调大地震、不调经常震”,进而影响医院和谐稳定。

3、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中的“灰犀牛”

基于员工对薪酬制度的敏感性,薪酬制度改革最头痛,改革调整要关注“灰犀牛”现象。

(1)工资总额封顶与逆向选择

目前推行的工资总额管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薪酬总量设置了天花板,有了“封顶线”,过了“线”,干得再多也不能多得,特别应关注随着药品耗材两票制和零差价推行,医务人员的社会补偿机制(回扣)逐步被切断,正向名义工资待遇如何提高成为关键,如果正向名义工资不能充分调动积极性,很容易导致医务人员逆向选择,承担风险意愿降低,出现消极怠工推诿病人现象。基层社区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绩效激励不到位,导致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为先机及城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提供了前车之鉴。

(2)医疗收费价格不能体现技术劳动价值

医疗服务价格不能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主要是其劳动强度和技术含量没有得到合理的尊重。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提高劳务技术报酬势在必行。医疗服务价格的长期低成本收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政府财政补助能否到位,价格调整后民众的接受程度,以及对医院就医量及患者分流带来的影响,都成为大概率事件。

(3)社会办医的兴起与自由执业的放开

随着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医务人员需求量大增,加之医务人员自由执业政策的鼓励,医务人员的工作心态发生变化,对薪酬的博弈能力增加,特别是对学科带头人及重点专家,没有较好的待遇留人,没有较好的平台留人,人员的流动风险,转出病人减少医院收益风险大概率事件进一步提高。

4、如何应对防范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中的“灰犀牛”

医改新政倒逼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薪酬制度改革又成为越不过去的坎,如何防范和应对薪酬制度改革中的“灰犀牛”危机事件,必须引发管理者关注。

(1)调整工资总额管控办法

现在对公立医院实行工资总额管理的主要方法有,有的按照收入比例确定,有的按照支出结构比例,有的按照结余比例确定,有的按照当地事业单位工资水平倍率管控等。笔者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业务量与工资水平倍率确定薪酬总量,配合收支结余修正较好。为何要用业务量指标,对大型医院可以通过限定门诊业务量和住院业务量疾病严重程度,引导大型医院回归看大病功能,对于中小医院鼓励多看门诊病人和接诊可以治疗的入院的患者,充分体现社会效益。工资水平实行5倍宏观管控,结合当地财政投入水平,按照收支结余确定薪酬工资水平。

(2)打破档案工资瓶颈

目前医院执行的是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有的医院全发,有的部分发放,导致同样在医院工作,不同的医院差异不同,应该明文规定,基本工资属中的绩效工资属于浮动绩效工资,应该纳入统一的绩效管理之中。或者设置医院岗位工资,不能完全论资排辈。笔者不主张,目前条件不成熟的时间点,医务人员实行年薪制,年薪制需要建立在医者仁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体系,社会就医环境到位,政策体系配套的前提下,当条件不成熟时候,贸然推进年薪制,绩效考核不到位,医院管理更受累。

(3)绩效工资制度引领

按照激励学理论,基本工资发的再多起到的是基本保健部分,体现的是忠诚度,但不能充分调动积极性,要想管理持续有效,绩效激励必须配套,所以说绩效工资改革是核心,也是医院的焦点和难点。绩效烦,绩效难,绩效难于上青天,如果认真研究绩效,也不是过不去的火焰山,绩效巧,绩效妙,绩效贵在有效。笔者通过长期对医院绩效的研究,按照“五行辩证”,把握医院绩效管理规律,发现内在共性,开创了《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对于实现“政府要公益、患者要满意、医保要控制、员工要待遇、医院要效益”的“纳什均衡”,确保医院绩效管理与社会和谐互动,对于目前中国医院管理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灰犀牛,薪酬,医院,绩效,工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