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医疗产业图谱》重磅发布

2017
10/23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中国2751家智慧医疗企业中,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五大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并且形成以移动医疗、远程医疗、医疗信息化、智能硬件为代表的四大产业集群。

文|苗先锋

智慧医疗是指在诊断、治疗、康复、支付、卫生管理等各环节,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建设医疗信息完整、跨服务部门、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信息管理和服务体系,实现医疗信息互联、共享协作、临床创新、诊断科学等功能。

智慧医疗初次提出于蓝色巨人IBM2009年“智慧地球”战略,智慧医疗作为IBM“智慧的地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构建一个“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在服务成本、服务质量和服务可及性三方面取得一个良好的平衡,从而优化医疗实践成果、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和业务市场,并提供高质量的个人医疗服务体验。

IBM致力于提升医疗护理效率、提升人群健康水平和降低医疗保健开销,近年随着IBM与大量机构展开合作,其人工智能系统Watson掌握越来越多的医疗相关数据,IBM智慧医疗战略正式向人工智能领域迈进。

近年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传感器等的飞速发展,快速推动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数据网络快速形成,推动医疗真正进入智慧医疗时代,智慧医疗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迎来爆发。

在国家政策、技术的共同驱动下,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个人智慧医疗体系正在形成,开始形成跨空间、跨部门的医疗数据融合应用雏形。

特别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医联体,在区域卫生系统一数据标准的基础上,形成地区医联体有效解决地区医疗需求、资源流通性。

医疗机构跨地区合作,以数据共享为基础的医联体正快速形成。2017年4月12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医疗服务。


根据IDC统计,2014年我国医疗信息化总花费规模为223.12亿元,2015年增长至243.60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医疗信息化总花费规模将达到430.01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11.1%。智慧医疗也在提升医院效率、保障医疗安全、降低医疗成本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2751家智慧医疗企业中,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五大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

以智能硬件(智能温度计、智能血压计、智能胎心仪、智能血糖仪等)、远程医疗(跨地区、跨医院远程医疗协作协同)、移动医疗(预约挂号、问诊、患者社区、医药电商、互联网医院等)、医疗信息化(HIS、PACS、MIS、电子病历、转诊平台等)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也基本形成。

从资本市场来看2015、2016年是国内智慧医疗产业融资的高峰期,并且企业融资多集中在C轮之前总数达到673次。


移动医疗在智慧医疗融资次数、金额上均领先达到653次,融资金额442亿元,中国移动医疗产业融资爆发把智慧医疗带入移动时代。

国内智慧医疗移动产品的代表:卓健科技掌上医院,2012年上线国内首个掌上医院,持续6年产品迭代,满足13项医患友好度指标。掌上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利用手机、Pad等移动终端的便捷性,为患者、医生、医院提供多维度、 全流程的便捷就医和管理服务。


随着资本市场趋冷,赛道选手基本选定,在智慧医疗产业早期融资数量逐渐减少。资本对商业模式相对成熟、流量稳定、资源整合能力强、技术实力强的企业更加青睐。

与此同时行业巨头凭借强大的流量优势,巨头通过产业布局逐渐渗透家庭、个人医疗资源获取路径,正打通这个医疗流程,如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以“未来医院”为核心覆盖医疗资源获取全流程的智慧医疗布局:


巨头的不断涌入、资本市场快速布局、政策推动以及政府医疗数据不断开放,加上基于RFID技术、条形码技术、传感器技术、智能识别技术,智慧医疗的全面感时代已经来临。智慧医疗正联通医疗各个环节,随之而来的是海量数据的急速增加。IDC Digital预测截至2020年医疗数据量将达40万亿GB,是2010年的30倍。同时数据生成和共享的速度迅速增加,导致数据加速积累。

通过高端物联网、传统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有效实现以患者为中心,患者、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四方联动跨地区的医疗服务模式已经形成。

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在智慧医疗的数据导入、数据积累的基础上,人工智能正快速改变着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业态的各个环节,从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到新药研发等。


虽然医疗数据在数据规范性、数据共享性、数据质量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技术图谱、数据开放、国家监管政策规范,智慧医疗向智能医疗的跨越很快就会到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国智慧医疗,图谱,重磅,智慧医疗,人工智能,掌上医院,互联网,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