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2017
10/18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团队成了之初,最好的情况就像新婚燕尔,彼此看到的都是对方的优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交集互动的越多,各自的性格特点就慢慢呈现出来,这时的团队就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动荡期。

团队成了之初,最好的情况就像新婚燕尔,彼此看到的都是对方的优点,甚至相互谦让。随着时间的推移,交集互动的越多,各自的性格特点就慢慢呈现出来,当棱角遇到棱角,就会发出呛呛的声响,现实中就是相互看不惯、或者产生矛盾,这时的团队就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动荡期。如果大家能顺利渡过这个期,就会让团队走的更远;反之,动荡的过度,就像飞机在万米高空玩颠簸,不是吓出冷汗,就是半条命都送掉了,进而各自越来越疏远,甚至团队解散。

团队在动荡期阶段的主要表现:

  • 现实照进梦想。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比机会越来越多。团队成员从一开始的彬彬有礼,互相尊重,慢慢地发现了每个人身上所隐藏的缺点。譬如反馈的快慢、对问题的视角等等,慢慢会集中到团队当中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 渐渐地,团队成员对于团队的目标也开始了怀疑,当初满怀希望地要达成目标,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简直是高不可攀。

  • 甚至当团队的领导指令模糊,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就会出现“缝隙”,当承担责任时,各自就开始为自己找开脱的理由了。譬如说这个事不是自己负责的。

  • 人际关系变得紧张,互相猜疑、对峙、不满,成员开始把这些问题归结到领导者眼光,对领导权威产生质疑,尤其在问题出现的时候,个别有野心的成员,甚至会挑战领导者。

  • 这个阶段成员们更多的把自己的注意力和焦点放在人际关系上,无暇顾及工作目标,生产力在这个时候遭到持续性的打击。

如何帮助度过团队第二阶段:

  • 首先是稳定军心。领导者要认识问题并处理各种矛盾或冲突,团队中除了领导,没有哪个人可以高人一等,也不见得谁说的一定对,作为领导者要适时的化解这些权威和权利,绝对不允许以一个人的权利打压其他人的贡献。

  • 同时要鼓励团队成员就有争议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展开讨论。

  • 完善工作规范。没有工作规范、工作标准约束,就会造成一种不均衡,这种均衡也是冲突源,领导者在规范管理的过程中,自己要以身作则。并尽可能杜绝“缝隙”存在。

  • 调整领导决策流程,鼓励、奖励团队成员献计献策。

推荐的活动:

1、拔河比赛

比赛的原理:参赛的选手若在产生作用力的时间上能够一致,以在单位时间内便可产生较大的冲量,给予对方较大的破坏性。因此作为一种团队合作的活动,既可以让成员之间相互练习配合,同时在竞技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能量。

2、“鼓”动人心

所需器械:一面直径约20-30cm的鼓、鼓的周围人手一根2-3m的绳子、一个网球

项目任务:经过计划和练习,全组一起用鼓颠球更多的次数

项目规则:

  • 每个队员手上都要有绳子

  • 绳子不能系在鼓环上

  • 绳子不能系在球上

  • 球打在绳子上不算

  • 球不能落地

该活动最大的特点是要求成员之间懂得相互协调,一己之力无法完成任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领导者,绳子,团队,阶段,缝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