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连体,难连心(2)

2017
10/18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上次我们提到了“医保委”和“医联体”都涉及到团队合作。不同部门、人员从互不相识到一起工作,甚至还要做出成绩,应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成为一个优秀的团队,会经历四个时期和三个转变。

上次我们提到了“医保委”和“医联体”都涉及到团队合作。不同部门、人员从互不相识到一起工作,甚至还要做出成绩,应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成为一个优秀的团队,会经历四个时期和三个转变。四个时期是团队成立期、动荡期、发展期和变革期,每个期之间会有一个转变,转变顺利,团队会朝好的方向发展,否则随时有瓦解的风险。今天我们先来谈谈团队的成立期。

成立期不仅仅只是相关部门成员一起开个会、剪个彩那么简单,因为那样最多只是一个仪式。而成立期最重要的是其目的:

1.形成团队成员的内部联系

2.建立团队与外界的联系规则

即团队在内部成员之间彼此熟悉、相互了解各自分工内容、解决问题的基本原则等;同时对外怎样跟服务的对象、其他的团队建立联系等。

团队成立期需要向团队成员回答以下问题:

团队的目的和任务是什么?

团队中应包含哪些成员、各自分工是什么?

团队会遇到或解决哪些常见问题?

解决问题需要成员之间以什么样的规则处理?

如果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接下来该怎么办?

同时,团队成立期还需要制定如何与外部交往的规则:

团队与原有组织的关系

团队与原有组织的权限分割界限

团队的考核机制

团队的解散机制

作为团队的领导,以下事项可以帮助团队度过成立期:

1.明确团队的愿景。告诉团队成员,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向何处去,将推动、或改善、或解决了什么问题。

2.帮助团队成员彼此认识。成员之间不知道你是谁我是谁,谁有哪些特长,所以这个时候有必要让团队的成员彼此了解,这样容易形成双方的尊重,为以后的团队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3.展现各自的想法。也就是通过交流各自对团队目标的认知、感想等,成员之间相互鼓励,为团队成立之初开个好头。

4.提供团队所需要的一些资讯、信息。比如各自部门、成员已经做了什么、做的怎么样,或者他人、其他部门需要一起完成还应该准备什么,当然各自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在这个时候说出来,有必要让其他成员知道任务的难点在哪些方面。

推荐小活动:

1、微信朋友圈

现在几乎大家都有微信号,可以利用这样的平台组建大大小小的群,可以有关于工作主题的,也可以按喜好分群,甚至可以某个大家感兴趣的活动分群。看似非正式沟通,不过对于团队成员之间的了解会有裨益。

2、结对互动

适用于团队成员不是很多的情况,可以每个月两人一组结识,相互了解、相互学习,换一个月换一个团队成员。如果一个月时间太长,也可以每周、每两周换一个人。往往两个人之间的互动会比人数多时要更深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难连心,连体,团队,部门,分群,解决,规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