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医附属二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球囊压迫手术

2017
10/17

+
分享
评论
北京京医汇
A-
A+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神经外科率先开展三叉神经痛球囊压迫手术,并取得了较大成功。填补了齐齐哈尔地区的不开颅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技术空白。

2017年10 月15日,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神经外科率先开展三叉神经痛球囊压迫手术,并取得了较大成功。该项技术填补了齐齐哈尔地区的不开颅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技术空白。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神经外科,在京医汇北京专家工作站相关专家的协助下,快速实现了利用球囊技术解除三叉神经痛压迫手术,成功为本区两名高龄患者解除了多年的病痛的折磨,重塑自信、健康生活。神经外科刘增良主任表示,球囊压迫手术是近年来国际上日渐盛行的的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最新技术。今天,该项技术在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神经外科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本科室的手术技术能力和水平,更填补了黑龙江西北部地区的技术空白,为黑龙江地区饱受三叉神经病痛折磨的患者,带来了信心和希望。下一步,京医汇北京专家工作站专家将对三叉神经痛球囊压迫技术进行技术解析、手术示教、指导,让神经外科人员尽快上手,掌握技术,提升科室的整体技术水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造福当地百姓。

京医汇北京专家工作站专家张书生主任、刘增良主任为两名患者实施了三叉神经痛球囊压迫手术,每台手术持续半小时就圆满完成。麻醉清醒后,两名患者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术后至今,疼痛没有再出现,病人和家属非常满意,并一再表示,感谢北京专家,感谢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刘主任,专家们为患者解除了疼痛的“紧箍咒”,也给生活带来了新的信心和希望。

本次患者基本信息如下:

患者1,男,71岁。面部疼痛20年,最开始是上牙槽疼痛,之后逐渐扩展到下牙槽,刚开始是突然电击样的疼痛,每次几秒钟就过去了。但随着时间的延长,疼痛频率、强度都逐渐增加了,洗脸和刷牙都受到了影响。每天提心吊胆,不敢吃饭、不敢洗脸。开始时用卡马西平治疗,疼痛明显减轻了,但过了几年,药物止痛效果明显下降了。患者的体重、身体状况急剧下降,精神状态也受到了很大干扰。1年前,又不幸患上了脑干梗塞。到医院就诊,专家建议做三叉神经痛微血管减压手术,但考虑到病人身体状况,医生告知手术风险巨大。病人听闻京医汇与附属二院合作建立的北京专家工作站,北京专家可以做这个手术,非常欣慰。

患者2,女,81岁。病人在30年前诊断为三叉神经痛,在20年前曾进行外周神经撕脱术,术后疼痛缓解了10余年。之后开始出现上眼睑和下牙槽部的剧烈疼痛,不敢洗脸和刷牙,疼痛时痛不欲生。口服卡马西平治疗后,疼痛明显减轻,但头晕得特别厉害,根本无法下地行走。患者家属考虑到老人家年龄已经很大,加上平时身体又不好。对手术风险非常顾虑。二附院大夫耐心的为病人及家属详细讲解了病情,介绍了手术的技术,和专家的案例,患者和家属打消顾虑、欣然接受。

经神经外科检查确认,患者1是典型的二、三支三叉神经痛,患者2是典型的一、三支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用神球囊压迫技术治疗,效果好、风险低、恢复快。

经皮三叉神经节球囊压迫手术是近年来国际上新开展的技术,1983年首先由Mullan 和Lichtor所提出,此手术比传统开颅显微血管减压手术更安全且有效,整个治疗过程患者无痛苦、也没有伤口疼痛情况、患者满意度高, 术后疼痛复发率较低, 5年后疼痛复发率约为15-20%, 10年后疼痛复发率约为20-30%;即使患者如疼痛复发仍可再次接受此手术方式治疗,而且疗效仍然很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齐医附属二院,神经外科,球囊,三叉神经痛,手术,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