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癌症发病率增长最快 最青睐熬夜族

2017
10/16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都说熬夜伤身,很多人却不以为然。最近刷屏的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关于生物钟的研究表明,熬夜是在与体内的“计时器”作对,会增加患癌风险。

都说熬夜伤身,很多人却不以为然。最近刷屏的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关于生物钟的研究表明,熬夜是在与体内的“计时器”作对,会增加患癌风险。

今天,我们来聊聊发病率增长最快的一种恶性肿瘤--淋巴瘤,它尤其青睐中青年人,跟长期熬夜密切相关。

淋巴瘤是一组起源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从儿童到老人,所有年龄段都可能被波及。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淋巴瘤发病率年增长率为7.5%,是所有恶性肿瘤中增速最快的,尤其青睐30-45岁的中青年人,歌手阿桑、《滚蛋吧!肿瘤君》作者熊顿、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央视著名播音员罗京……都饱受淋巴瘤折磨,甚至英年早逝。

对于这种惊人的增长趋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内科主任石远凯教授曾比喻说“免疫系统就像人体的‘军队’,及时清除身体内发生突变或癌变的细胞。一旦免疫功能出现紊乱,癌变细胞就有机可乘。”

是什么让“免疫系统出乱子了”?

罗京生前曾用“如履薄冰”来形容自己每天的工作状态,尤其是在重大新闻发生时。(2008年7月罗京被确诊为淋巴瘤,2009年6月5日病逝)

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过度疲劳等,是当前许多年轻人遭遇淋巴瘤的重要诱因。长期处于压力和疲劳状态下,免疫系统功能“直线跳水”,降低了防御外来病毒及自身细胞癌变的敏感度,使得患癌几率大大提高。此外,环境污染、饮食不当、染发、装修等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提醒:年轻人,别太拼了。避免熬夜,保证凌晨0点到3点的有效睡眠是预防淋巴瘤的重要举措之一。

捕捉早期淋巴瘤的“蛛丝马迹”

淋巴瘤最早从淋巴结开始,表浅的淋巴结发病最多,呈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尤以颈淋巴结肿大最为常见,其次为腋窝、腹股沟淋巴结。此外,还可能伴随以下几种全身症状:

1.发热乏力,常规治疗一周仍持续发烧;

2.短时间内体重减少10%以上;

3.夜间或入睡后发汗;

4.局部或全身性皮肤瘙痒。

提醒:当怀疑淋巴瘤时,可通过取淋巴结或其他受累组织或器官的病理切片检查(活检)来确诊。

对付淋巴瘤,有哪些手段?

目前淋巴瘤的治疗多采取综合治疗,包括全身化疗、局部放疗、免疫治疗、手术切除病灶、造血干细胞移植等。

现在,国内市场上也有一些针对淋巴瘤的靶向药,可由于药物进口制度原因,在国内可以获取到的靶向药种类寥寥无几,目前应用较多的是20年前在美国上市的抗CD20单克隆抗体--利妥昔单抗。今年7月人社部更新《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利妥昔单抗才逐渐被纳入医保。

图示:2017年之前已在美国上市的淋巴瘤靶向药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世界淋巴瘤日(9·15),美国FDA加速批准拜耳公司的Aliqopa(copanlisib)上市,用于治疗罹患复发性滤泡性淋巴瘤(FL)且已经接受了至少两次系统疗法的成人患者。在试验中,接受copanlisib治疗的患者,其客观缓解率达到了59%,患者的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熬夜族,癌症,青睐,免疫系统,淋巴瘤,淋巴结,罗京,熬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