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血压——这些误区你有吗?

2017
10/12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高血压治疗的误区,我把它总结成九个字>>

今天聊一聊高血压治疗的误区,我把它总结成九个字。

第一,“不吃药”

其实高血压在中国的发病率特别高,尤其是5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人说:慢慢地就可能2:1了!就是说两个老人中有一个是高血压,而且这个数字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在增长。而在这种情况下,全中国高血压的知晓率却特别低,只有30%左右,也就是说在血压超标的人里只有1/3知道自己是高血压。如果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怎么会吃药呢?就算知道了,有些人也未必愿意吃药。而就算吃药了,真正能够达到治疗标准(140/90mmHg)的不到10%,所以说不吃药是一个非常大的危害。

为什么不吃药呢?

第一,有些人是不知道。

第二,有些人认为:高血压是遗传的,打父母那辈起都是高血压,再怎么吃药也没用,遗传的能看得好吗?其实时代在进步,医疗在发展,以前许多看不好的疾病现在完全能看得好。不能因为你认为是遗传的就可以不吃药!遗传的就更要吃药!有时候遗传的高血压发生得比较早,别人一般五、六十岁得高血压,而有遗传可能的人三、四十岁就得高血压了。所以还得早吃药!这不能作为不吃药的理由!

第三,怕副作用。门诊听到最多的就是:医生!这个药有副作用!你看看说明书!上面写的肝功能不全的人慎用,肾功能不全的人慎用。这个药伤肝伤肾啊!告诉大家,药物肯定有副作用,但是副作用如果大到一定的程度,就没办法上市。药物要经过动物实验,再经过好几期的临床试验,也就是人体试验后,完全能达到治疗效果,并且它的益处远远大于它的副作用时,才成为一个药物。如果把那种有0.1%或者0.01%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看得那么大,而不顾能给你带来的益处的话,那么医生也救不了你。这就是只看副作用而不看好作用的“不吃药”。

第四种就是把钱全拿去买保健品,用保健仪、治疗仪,穿保健鞋等等,就是不吃药!我经常说:保健品和药物是针对不同人群的。保健品是对健康的人,或者只是处于健康的边缘,或者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用来保持健康的话,可以用点保健品。一旦跨过红线,生病了!就不是健康人了,那就不能只吃保健品了,要吃药!所以当你已经确诊是高血压,并且需要治疗的时候,如果还用保健品的话,花再多的钱,可能一点益处都没有,反而会延误了病情。

第二,“只吃药”

有些人吃药,但他们“只吃药”!也就是说吃了药以后就以为自己进了保险箱。他们认为:我天天吃药,医生给我一种药,我就吃!吃完以后也不量血压,血压达标了没有?他们觉得没有头晕,血压一定是正常的!恰恰高血压中起码有一半的人是没有头晕的,所以现在要建议35周岁以上的人每年起码要量一次血压,来看看自己是不是高血压。如果要是只通过症状,说:我头不晕,我就不吃药;或者说:我头不晕,我就不用去量血压的话,那是错误的。因为血压没有达到140/90mmHg这个标准,吃了药也是白吃,高血压引起众多并发症没有得到控制,这样吃药也是白花钱。所以吃药的同时必须自己在家里也做血压的测量,并且记录下来。这样的话,当你复诊的时候能给医生看,继续治疗或是做出调整。而且有些人对降压药的敏感性特别高,吃过药以后血压降低,但他不测血压,继续吃药,血压就更加低。血压太低了也会头晕,有些人认为头晕大概就是血压高了,就再吃一颗。我就碰到过这样的病人,吃了一颗降压药后头晕了,觉得自己血压一定还高,就再吃一颗,后来直接摔到地上了。

为什么血压会太低了?

因为他只吃不量。还有一种情况,有些人吃了降压药以后,监测血压,确实控制得还可以,但他不再复诊了。因为他觉得他的高血压已经好了。其实我们还是要进行监测:

第一,要监测药物的副作用,有些药会引起咳嗽,有些药可能会影响肾功能,有些药吃了可能心跳会太慢,有些药吃了心跳会变快,如果不监测的话,我们就不知道药物的副作用会不会发生,医生就没有办法根据你的情况再调整用药。

第二,要监测高血压可能会引起的损害,比如说心脏、脑、肾脏、眼等等。经常要查一查这些器官,用医学术语来说,叫靶器官。血压那么高,就像高压水枪,这高压水枪一下就飙到心脏里,飙到脑子里、眼睛里、飙到肾脏里。那这些血管都可能会出现问题,吃了降压药以后,就需要检查这些器官有没有出问题。如果这些器官已经有问题了,我们可以调整用药来做一些保护或者延缓病情的措施。所以咱不能不吃药,也不能只吃药!

第三,“乱吃药”

我最担心的第三个误区叫“乱吃药”!

第一种情况最多:张家姆妈喜欢吃什么药,我就跟她一样吃什么药,这叫乱吃药!因为张家姆妈是女的,如果你是男的,情况就不一样;年纪轻和年纪大用药不一样;收缩压,也就是上压高,和舒张压,也就是下压高,用药也不一样。怎么能说张家姆妈吃得好,你吃得也就好呢?所以不能因为你的邻居、同学、同事吃这个药,你就吃这个药。医生进行的是个体化治疗,为你设计一个方案来用药。

第二种情况,就是道听途说乱换药。现在有很多人用药发现血压降不下来,但是这降不下来,往往是因为药不够。统计下来现在全世界只有27~30%的人用一种药就能把血压降下来,而绝大部分人都需要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降压药。有些人血压降不下来,觉得好像另外一种药好,就自己换一个降压药,换了之后还是降不下来,就再换一个,换到最后还是降不下来。这个时候不能换,咱们得强强联合,找另一种药一起来控制血压,这叫联合用药。所以不能道听途说,这个药好、那个药好。

还有一种乱吃药,就是吃药太随意,比如今天早上起晚了,就11点吃药;明天醒得早了就6点吃;要是忘了一顿就改中饭后吃或者晚饭后吃等等。这样的话血压就“一塌糊涂”了!因为我们的血压每天都有波动,有高有低,早上8、9点钟是高峰,下午4、5点钟也是高峰,而晚上的血压可能就低一点。如果降压药白天没吃,晚上补吃,在血压可能低的时候吃药,可能就会低上加低!血压降得太低,还会增加中风的风险。而早上10点钟再吃药,这血压已经往上走了。

所以我们提倡降压药要定时吃!而且要吃得早!如果你是个年轻人,每天要9点钟才醒,那就稍微早一点,在8、9点钟血压上升之前,先吃颗降压药,再接着睡也可以。如果你是个老年人,5、6点钟就醒了,醒了以后6点多也就可以吃药了,因为醒得早,血压的高峰也可能来得早。早点吃药,把血压的高峰抑制住。要知道血压的晨峰,也就是早上的高峰,是引起心肌梗死、引起中风最重要的原因!所以这个晨峰一定要抑制住,要不然高血压的并发症就会越来越严重。

这就是三个关于高血压常见的误区——不吃药、只吃药和乱吃药!

作者:主任医师崔松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血压,误区,降压药,保健品,吃药,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