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医院建筑与医院非医疗服务管理(一)

2017
10/12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柏林德国心脏中心医院运营总监托马斯讲述德国的医院建筑与医院非医疗服务管理>>

讲解者:托马斯,柏林德国心脏中心医院运营总监

讲者简介

托马斯,柏林德国心脏中心医院运营总监,柏林洪堡大学附属医院采购总监,医院建筑项目主管等职务,兼任:多个协会主要成员及大学客座教授。专业背景:建筑和规划。

讲者医院简介

托马斯所在的医院,是大学附属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的业务都有,大约有300张床位。是家国际化的医院。这里的国际化,有两个含义,一是员工来自34个国家,二是10%的病人是国际病人。医院的院长也是大学里的教授。医院与国内35家医院有合作关系。是基金会医院,即不能赢利,医院有门诊部和体检中心。

文化背景

1.“专业人干专业事”

怎么解读呢?一是不干与专业无关的事,二是干事的人都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认证。说到这里,不能不提一下德国的“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就是学生一半时间在职业学校学习,一半时间在企业实习工作的教育模式。在医院里,所有的工勤人员都需要经过职业教育,打个比方,搞清洁的工人,需要8年的职业教育,送餐工人,需要3年的职业教育。正因为这个制度保障,德国的制造业和制造质量才全球无敌。

2.提高效率(和效益)不以损害质量为前提

事实上,医院管理就是“时间、成本、质量”三者的平衡。

3.业务和管理各司其职

在德国,大牌专家和教授话语权都很重,和国内一样,所以,院长对他们提出的各类要求,或者说管理,都不能命令,只能协调。但是,医生要严格执行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和要求。

医院的核心管理层包括院长(CEO)、医疗院长、护理院长、运营院长。医疗院长和护理院长负责医院的核心业务,运营院长负责除此之外的支持系统。

医院的建筑管理

规划,很重要

医院的建筑管理从规划开始,这个规划和国内很不同。一是它要耗费很长的时间,二是它特别的精细。在这个规划里,要包括需求规划、服务项目规划、服务能力规划,也就是说要明确这所医院服务对象是谁,老人为主还是小孩儿为主?服务半径?半径内的人口总量?需要开设多少床位?服务区域内的病种结构,主要收治什么病种?还要包括时间规划、融资规划,也就是说医院要多久建成,资金从哪里来,什么时间到位,资金支付计划?

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明确医院的组织功能和空间规划。德国医院特别强调以流程为导向,围绕这个,来设计标书,这个标书非常详细,不仅要写明各种需求,还要写出各种流程,这个流程要细到什么程度呢?病人如何到医院,院内流程和物流的规划都要详细的写出来。物流包括运送病人,从进口到出口,都要管,有单独的通道,这个规划是由专业的工程师或者建筑师来完成的。

这个规划还包括楼宇技术(环保技术必须的,德国这方面技术也很成熟)、医疗设施配置(由医学工程师来做)、非医疗设施配置(办公设备等)

不急,慢慢来

医院会成立一个“建筑小组”,来监督建设的整个过程。这个小组的成员要分别代表不同的利益群体的相关方,包括投资方、公共部门、病人和使用者、建筑师等等。有了翔实的规划和严格的监督,整个工程的施工会比较顺利,没有很多意外发生,当然,进度必须以质量为前提,说到这一点,想到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是大干快上,真是应该慢下来,这样能消除不少隐患。

建设完成后,应该马上投入使用了吧?NO ! 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建筑小组在正式交接之前会组织精密的测量,哦,对了,还会有一个“交接规划”,编制“建筑索引”,要记录所有可能引起纠纷的点,各个环节都很繁琐,各部门分别检查,这个时间会比较久。这个交接点是很严格的。

交接完之后是不是就可以开始运营了呢?还不行。因为德国真正倡导“以人为本”,医院不能让病人感觉到医院是新开的,人、物不到位,服务不娴熟,流程在磨合,这绝对不行。一定要让病人感觉像运营了好多年一样。为了达到这个状态,也必须详细的规划和准备,这也要不少时间,干很多工作。例如,设备安装之后,工程师必须教会操作者如何使用,如何操作,这个操作者必须是最终使用这个设备的人。为了更稳妥,医院开业往往是渐进式的,先开门诊,之后再病房。

理想的建筑结构

好的,还是回到建筑规划中来。医院的设计要体现以病人为中心,方便病人救治。托马斯认为,对于外科医院来说,最核心的区域也是投资最大、治疗手段最集中的区域——手术室和ICU。理想的建造思路是以手术室为中心,向外发散,以运营便利为原则,保证物流、人流可以自由出入,最短时间出入。规划中两点很重要:一是规划的合理科学,医生、护士会很方便,二是要考虑扩建的可能性,将来的新规划不能把现有的破坏了。

在德国,手术室、ICU、急诊往往链接很紧,这样密集安排,可以缩短治疗时间,而在国内,往往急诊被甩到最外围。当然,我想这与我们的医疗体制有关。国内的大医院承担了大量的常见病治疗,占用了大量的资源。核心圈之外,是医技科室,例如X光、心导管、等诊断区域。第三个区域圈,是护理分级床位。当然,这个区域也要合理的设计,要保障每个房间都能有自然光源,这在德国,是有法律要求的,楼宇之间的间隔,有人工作的地方必须有自然光。

托马斯说,他理想的医院设计,就是中国式的亭式建筑,类似于紫禁城,一圈一圈的,但遗憾的是,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实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医疗,建筑,规划,德国,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