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最具投资价值的医药细分市场已出现

2017
10/10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由于医疗保健支出增加、研发能力增强、政府政策积极变革及资本投资增加的推动,过去数年,中国生物药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增长速度超越全球市场,预期未来将继续强劲增长。

文丨玛丽莲西米露

8月31日,西南证券发布了《立足全球、展望国内的生物药行业投资指南》,深入浅出的介绍和分析了生物药行业特点和市场概况,对其中“王牌”细分行业——抗体药以及目前发展最快、最适合国内市场的细分领域——生物me-too药、生物类似药、CAR-T细胞疗法等做了详尽描述和分析。现整理形成上中下三篇报道,此篇为上篇。

生物药:未来10年最具投资价值的医药细分市场

从过去几年全球药物销售排行榜中可以看出,销量前10的药物中,生物药的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8种为生物大分子药,充分展现了市场对于生物药的认可。

 

对于未来市场,Evaluate Pharma预测生物药将会继续维持强势的市场地位,预计生物药的市场份额将会从2016年的25%(2020亿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30%(3260亿美元)。全球领先的医药研发公司对生物大分子药的关注日益增加,仅全球最大的18个制药公司的生物药在研品种就超过了900种。而推动生物药快速增长主要是以下三个因素:

适应症的迅速拓展:随着对疾病机制研究的深入,以抗体药为代表的生物药的适应症正迅速扩展到骨质疏松、多发性硬化症、哮喘、抗感染、心血管等诸多领域,而不仅限于肿瘤、自免、内分泌和代谢以及血液等生物药的传统适应症。

新药上市进度加快:从审评角度看,抗体药为代表的生物药处于产品上市爆发期。2016年,FDA共批准了7个抗体新药,而据Antibody Society预测,2017年抗体药在FDA或EMA获得新药首批的数量可能多达17种,将创历史新高。

重磅生物药专利逐渐过期:估计年销售合计700-800亿美元的生物药将于未来5年失去专利保护,这给生物类似药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会。Frost & Sullivan预测,2016年至2021年,全球生物类似药将以53.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于2021年销售额达到366亿美元。

 

在中国,由于医疗保健支出增加、研发能力增强、政府政策积极变革及资本投资增加的推动,过去数年,中国生物药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增长速度超越全球市场,预期未来将继续强劲增长。

根据Frost & Sullivan报道,中国生物药的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62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6年的1527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24.9%。预计2016年至2021年会以16.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于2021年达到3269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为中国生物药参与者带来庞大机遇。

同时,抗体药作为生物药的新兴细分品种,将会迎来迅猛的发展。Frost & Sullivan报告显示,中国单克隆抗体的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35亿元人民币增至2016年的91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26.8%。估计2016年至2021年将以25.0%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于2021年达到276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2017年入选中国国家医保谈判目录的44个药品中有14个为生物药,占比约32%,其中抗体类药物8个,占入选生物药的57%。由此可见,生物药已备受国家和社会关注,并得到认可。生物药(尤其是单抗类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生物药市场的快速增长。

生物药投资必备专业知识及投资要点

生物药是指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学科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广义的生物药包括酶、细胞因子、激素、抗体、疫苗、血液制品、基因治疗药物、细胞治疗药物等几大类。

20世纪70年代基因重组及克隆技术的发展开启了生物技术研究的新时代。生物技术最早应用于从人体内提取胰岛素,以此替代过去从动物体内提取的方式。1986年,第一个抗体药Muromonab OKT3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生物大分子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1、生物药:分子大、结构复杂、研发生产壁垒高

生物大分子药与传统化学药相比,最显著的是它们的分子量差别较大:传统化学药大都为小分子,通常分子量<1000Da,如经典小分子药物阿司匹林的分子量为180Da;而生物大分子药大多为蛋白质,其分子量巨大,通常>5000Da,蛋白质空间结构复杂,以单抗药物为例,其分子量已经达到了150-160kDa。

 

生物药不仅分子量大,结构也比化学药更复杂,因此其研发和生产难度均高于传统化学药。此外,不同于传统化学药,生物药的仿制难度也很大,尤其是对于单抗类药物来说,仿制过程几乎相当于一次重新研发。

著名跨国药企诺华旗下的仿制药子公司山德士认为:一种典型的化学仿制药的仿制成本为200-300万美元,而生物仿制药的成本则高达7500万美元-2.5亿美元。因此生物大分子药的专利过期之后,由于仿制难度大、成本高,仿制药对原研药的冲击没有传统化学药那样强烈。

总体来看,生物大分子药,尤其是抗体药,相比传统化学药最突出的优点就在于靶向性高,选择性好,因此疗效确切、副作用小。不过,生物大分子药相比传统化药也有一些缺点,比如膜透过性差(不易进入细胞,很难突破血脑屏障)、部分具有免疫原性等。

 

2、生物药种类繁多

依据化学成分与作用的不同,生物大分子药可按结构、来源和作用等分类,通常包括抗体、酶、干扰素、集落/造血刺激因子、激素、血液制品、疫苗、基因治疗药物和细胞治疗药物等几类。

3、从酶、激素走向单抗,治疗性单抗已占生物药半壁江山

1986-1995年,每年获批上市的药物数量在0-3种之间,且主要是表达难度较小的干扰素、酶、集落/造血刺激因子等;

1996-2013年,生物大分子药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期间共批准95种大分子治疗性生物药上市,平均每年批准5种。药物构成方面,抗体和激素的比例大幅上升,其中抗体类药物获批44种,占比46%,已然是获批数量最多的药物。治疗性单抗也从早期的全鼠源单抗,逐步发展到嵌合抗体以及人源化抗体,逐步消除了治疗性抗体的免疫原性问题。此外,肿瘤免疫疗法也在此期间逐步兴起:2011年,首个免疫检查点单抗Ipilimumab(商品名Yervoy,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产品)获批上市,开启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时代。

2014年至今,治疗性生物大分子药又迎来了进一步的大幅增长,尤其是治疗性单抗,呈爆发式增长。仅2014-2016年的3年间,就有31种治疗性生物大分子药获批上市,其中治疗性单抗24种,占比高达77%,2016年所有获批上市的生物大分子药均是抗体药。2013年及以前获批上市的抗体类药物总共有47个,目前已上市的治疗性单抗有33%于2014-2016年获批。

4、抗体药物已近1000亿美元规模,国际巨头均瞄准该领域

生物制品主要分为治疗性生物药物和预防性生物药物。预防性生物药物主要指疫苗。治疗性生物药物主要包括单克隆抗体、酶、干扰素、细胞因子和胰岛素等。

最近十多年,治疗性生物药物的研发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很多大制药公司均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治疗性生物药物的研发,如罗氏、安进、赛诺菲和强生等国际巨头,均已有十多种治疗性生物药上市。根据CFDA报道,2010年全球生物治疗药物的销售已达1400亿美元,占药品市场的16%,预计到2020年,治疗性生物药物的比重将超过1/3。

生物药中抗体类药物发展迅速,数量占治疗性生物药物约49%,其主要用于治疗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根据IMS报道,2015年抗体类药物全球销售额已达916亿美元,增速稳定,近年有望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5、政策支持+药审环境变化,国内生物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生物产业作为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并出台了多项政策明确支持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期间,我国单克隆抗体、新型疫苗、重组蛋白等生物药将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8大措施中,有7项措施与医药产业息息相关。

欧美是世界新药研发的领头羊,在药品注册审评方面采用许多相同或相似的技术指南。从新药审批来看,我国新药改革通常滞后于欧美日。但近年来一系列国家改革措施,加快并提高了我国药品审批速度及质量。

欧美生物制品注册分类主要按照产品成熟度及资料的完整性(全套非临床和临床研究资料;简化的资料)来划分,分成“完整资料申请”和“生物类似药申请”两大类,同时配合技术指南解决单个产品不同研究数据要求的问题。

与之不同的是,我国将生物制品划分为治疗用生物制品和预防用生物制品(主要指预防性疫苗),同时注册流程、资料要求也不完全相同。目前我国治疗用生物制品的注册申请分为15类,但同一注册分类中可能涵盖不同的申请路径和资料要求,例如:注册分类2既可以报新生物制品,又可以报生物类似药。

近年来,CFDA在药审方面变化很大,推出了MAH制度,推出了化药注册分类改革,发布了生物类似药的申报指南等。因此,生物制品的发展趋势会促使CFDA将来推进生物制品的注册制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向欧美靠近,从政策上鼓励企业参与全球同步开发,提升我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药,细分,投资,大分子药,治疗性,生物药,药物,抗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