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已满,你的肝脏需不需要清理?

2017
10/08

+
分享
评论
问上医
A-
A+
假期胡吃海喝已经是中国人约定俗成的一个传统,往往一个假期下来,不是大腹便便就是满口流油,试想,肝脏得用多少天才能清理掉这些毒素?

有些居家作料甚是伤肝脏,但是并没有普及到大众视野,本文为大家透析。

太多的糖不仅仅是对牙齿有害,也会伤害肝脏。它使用一种类型的糖——果糖,来产生脂肪。太多的精制糖和高果糖玉米糖浆会造成脂肪堆积,导致肝脏疾病。一些研究表明,糖对肝脏的损伤相当于酒精,即使你不超重。这是限制添加糖的饮食(如苏打水、糕点和糖果)的另一个理由。

味精(谷氨酸单钠)

味精能提高许多包装和预制产品的味道,从炸土豆条到节食饮料(你可能会在食品标签看到它,“水解植物蛋白”、“酵母提取物”或“大豆提取”)。尽管如此,一些关于动物的研究表明,这种化学物质可能会使肝脏堆积脂肪和发炎,这可能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和肝癌。科学家们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定味精是否以同样的方式影响人类。

紫草科植物

紫草科植物是在欧洲和亚洲发现的灌木。它的叶子含有一种可以减少肿胀和保持皮肤健康的化学物质,所以会用在一些止痛膏中。但是紫草科植物也含有损害肝脏的物质。对于含有它的产品,一次使用不要超过10天或一年内不超过6周。仅使用非常少量的,坚决不要把它涂在皮肤破损处。

草药补充剂

不要仅仅因为标签上写着“天然”,就认定它是安全的。卡瓦胡椒就是一个严重的危险,这种草药可以缓解更年期症状,让人放松。但是,研究表明它会妨碍肝脏工作,导致肝炎和肝衰竭。一些国家已经禁止或限制这种草药,但是在美国仍然可以使用。所以,在服用任何草药之前,应该咨询医生以确保自身安全。

肥胖

如果你的身体超重,脂肪也会在肝细胞堆积,从而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这会使肝脏肿胀。随着时间的推移,硬化的疤痕组织会取代健康组织(一种医生称为肝硬化的疾病)。超重或肥胖的人、中年人或糖尿病患者的非酒精性脂肪肝风险最高。这种病无法治愈,但良好的饮食和锻炼有时会扭转这一疾病。

太多的维生素A

维生素A广泛存在于鸡蛋、牛奶,以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中,尤其是那些红色、橙色和黄色的产品。许多补品也含有它,因为它有助于改善视力、强化骨骼和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但是非常高剂量的维生素A会毒害肝脏。为了自身安全,一天不要超过10000个国际单位的量。

未消毒的纹身

在有许可证,并及时给设备消毒的清洁商店做纹身或身体穿刺,患丙型肝炎等严重感染的风险会很低。但是如果工具未得到正确地清洁,感染丙肝的风险会很高。病毒通过接触感染者的血液传播,会引起严重的,有时是终生的肝脏疾病。在开始之前,注意查看商店的资质和安全记录。

软饮料

科学家研究了一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饮食,考虑了他们的体重、血液中脂肪的含量,以及是否有糖尿病。有一个奇怪的现象:80%的人每天喝2罐或更多的软饮料。如果是无卡路里或普通苏打水就没有关系,这意味着除了糖以外的一种成分可能与疾病有关。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但一些研究者认为人造甜味剂可能是罪魁祸首。

抗抑郁药

这是很少见的,但某些抗抑郁药物会伤害肝脏,即使只服用了几天。在某些情况下,损害可能是致命的。年纪大的人或其他服用大量药物的人会有更高的风险,因为他们的肝脏可能已经遭到损坏。如果你在服用抗抑郁药物,咨询医生以确保你摄入了所需的最小剂量。确保自己知道需要注意的肝脏疾病症状。

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是一种常见于包装食品和烘焙食品的人造脂肪(你会看到它们列出的成分为“部分氢化植物油”或“植物起酥油”)。高反式脂肪的饮食不仅能增强肥胖的可能性,也会更容易发生严重的疤痕组织肝脏疾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肝脏,清理,假期,紫草科植物,反式脂肪,疾病,草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