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过后你的胰腺还好吗?

2017
10/03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当中秋佳节邂逅举国同庆的“十一”八天小长假,与家人的逛吃逛吃,网游的彻夜对战,好友的不醉不归中,殊不知会乐极生悲。

当中秋佳节邂逅举国同庆的“十一”八天小长假,与家人的逛吃逛吃,网游的彻夜对战,好友的不醉不归中,殊不知会乐极生悲。公务员小王,放假第三天半夜,就被120送进了急诊抢救室,原来小王从还未结束的家宴上匆匆赶来参加了同学聚会,几瓶酒下肚后,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痛。经急诊医生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1.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内被激活后引起的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是腹部外科较常见的凶险急腹症。

2.胰腺炎的诱发因素

(1)胆道疾病

胆石症,胆道感染或胆道蛔虫等都可引起急性胰腺炎,其中胆石症是最为常见的,这两个器官关系密切,由于在解剖上大约70%-80%的胰管与胆总管汇合成共同通道开口于十二指肠壶腹部,一旦结石嵌顿在壶腹部,将会导致胰腺炎与上行胆管炎,即"共同通道学说"。

(2)饮酒和暴饮暴食

长期饮酒者容易发生胰腺炎,当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后,促进胰酶的大量分泌,导致胰腺管内压力增加,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胰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酒精和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时摄入,不仅胰酶分泌增加,同时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这时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脂释放出游离脂肪酸从而损害胰腺。

(3)其他:肥胖,肿瘤压迫,高脂血症,药物因素等。

3.临床表现

(1)腹痛:最早出现的症状,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左,表现为持续性进行性加重,似刀割样痛,像背部肋部放射。

(2)恶心,呕吐:发作频繁,开始呕吐物为食物和胆汁,病情加重后,出现肠麻痹,呕吐物为粪便样。

(3)发热:初期为中度发热,严重的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则持续高热。

(4)脱水:肠麻痹和呕吐可导致严重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发病数小时后可出现严重的脱水,少尿,无尿现象。

(5)全身并发症:可出现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肾衰竭,心力衰竭,消化道出血,胰性脑病,败血症,高血糖等。

4.胰腺炎的饮食指导

(1)初期——禁饮食阶段:禁食禁水可减少食物对胰腺的刺激,是胰酶分泌减少至最低,减轻胰腺的负担使胰腺得到充分的休息,促使胰腺恢复。

(2)初期——试餐阶段:流质食物,少量多餐,一般50-100ml,6次/天,食物不含有脂肪和蛋白质,如米汤,果汁等,此期持续3天。

(3)中期——半流食阶段:食物中少量蛋白质,但不含有脂肪,如面条,稀饭等,100-200ml/次,6次/天,持续2-2天。

(4)后期——低脂半流食阶段:可以少量脂肪(约30g),豆浆,脱脂牛奶,素汤面等,400ml/次,4-5次/天。

(5)出院后半年内——低脂软食阶段:禁止饮酒,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以清淡易消化软食为主,禁止高脂肪食物,禁止暴饮暴食。

5.预防保健

(1)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2)忌烟戒酒。

(3)避免进食油腻,辛辣的食物。

(4)不宜暴饮暴食。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张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胰腺,长假,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食物,胰酶,脂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