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须谨“肾”

2017
10/03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慢性肾病患者在欢度国庆节的同时,也要注意合理安排饮食、生活起居等,以谨防肾脏“受累”>>

在这八天国庆长假里,每个人都希望摆脱紧张繁忙的工作,和家人一起共享天伦之乐。然而,对患有慢性肾病的患者而言,国庆长假里各种不规律的生活起居可能会加重肾病病情,从而出现水肿、高血压、尿频、泡沫尿、腰痛等症状。因此,慢性肾病患者在欢度国庆节的同时,也要注意合理安排饮食、生活起居等,以谨防肾脏“受累”。

长假期间,肾脏“受累”四因素

一、外出旅游过度忙碌

在国庆这段时间里,因为平时忙,没有这么多假期,好不容易有这么长的假,很多人会出去游玩,使人疲惫不堪,尤其是慢性肾病患者,更容易积劳成疾。人体肾脏是一个强大的排毒器官,其主要是将机体所产生的代谢物,经过滤重吸收后,把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然而,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国庆期间的忙碌,容易加重的肾脏代谢的负担,引起肾病病情反复,所以游玩要节制,要量力而行。

二、过度饮食增加肾脏负担

和高盐分的国庆佳节,家宴不断。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可谓应有尽有,面对如此多的美味,加上节日中喜庆氛围的熏染,让很多肾病患者一时忘乎所以,忘了医生的嘱咐,放松了对入口食物的警惕,结果过量饮食给肾脏带来了超负荷的工作量,加重肾脏的代谢负担,引起肾病病情反复,这其中以高脂肪、高蛋白“三高”食品居多。另外,喝酒也会加重肾脏负担加重,有些肾病患者明知喝酒对血压和肾脏不利,却因为“过节了,破例一回”而接受了敬酒。然而,恰恰是这“破例一回”,导致了肾病复发的严重后果。

三、过度兴奋休息不好

长假期间,子女们有时间回家和父母团聚,老年人们从心底里高兴,容易造成精神过度兴奋。还有亲威朋友来访,难免会熬夜娱乐,比如一家人聚在一起打打牌、看看电视等,而这些娱乐性的活动往往会使人“忘情”,情绪容易过于激动,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增高,那对于患有高血压肾病、肾衰竭合并心脏病的肾病病人尤其不利,极可能因为一不小心引起肾病病情反复。

四、罹患感冒病反复

中秋季节,天气变化多端,昼夜温差变化大,再加上节日期间旅游疲倦,走亲访友,休息少,体质下降,罹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大大增加。研究证实,感冒是导致肾病患者肾脏损伤最主要因素之一。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感冒当天或次日会使病情复发或加重,肾脏加剧损伤。急性肾炎一般易在感冒后的10-11天出现,症状显示为浮肿、尿血,如果检测肾功能,有可能会使肌酐尿素氮升高。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转战”肾病科,还有不少隐匿的肾病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诱发发病。

国庆期间,预防肾病四关键

一、量力而行,过逸结合

肾病患者,在节日期间注意不要太过劳累,对于旅游、串门、娱乐等活动要量力而行,以身体不感到疲劳为度。但同时也要注意开展适度的活动。但如果担心病情复发而整天呆在家里或卧床休息也不是合理的做法。这样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瘀滞等情况。在节日期间最好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这样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慢性肾病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不适合户外运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整日卧床。

二、注意天气变化,严防感冒

注意天气预报,为自己节日期间的出门做好充分的各种预防措施。同时还应注意少去人多热闹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当然,年老体弱的肾病患者应尽量减少外出,以减少感冒发生的几率。另外,有的肾病患者的感冒属于轻微型,这是由于身体免疫功能降低,没有明显的感冒症状,尤其不会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只会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痛等轻微不适感觉,这些往往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但实际上对肾脏的损伤同样重要。所以,过节期间,患者一定要注意自身细微的症状,一旦出现,应赶紧去医院看病,尤其是一些患有尿毒症、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

三、严格控制高蛋白高脂高钠饮食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人们一高兴难免会多吃,但是肾病患者在与亲朋好友聚餐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尤其是高蛋白、高钠、高脂肪的食物要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在无肾功能衰竭时,可以较高的优质蛋白质饮食,如鱼肉类等,对于慢性肾病综合症患者应摄入较少量优质蛋白质,至于出现慢性肾功能损害时,则应低蛋白饮食;脂肪摄入:应限制动物内脏、肥肉、某些海产品等富含胆固醇及脂肪的食物摄入。饮食宜清淡。钠盐摄入:一般以每日食盐量不超过2克为宜,禁用腌制食品,少用味精。

四、按摩穴位以保护肾脏

平日工作生活忙碌,无暇自我按摩保健,国庆期间,可以家中简单进行穴位按摩,每日坚持10-15分钟穴位按摩,方便又有效。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有4大补肾养肾穴位,经常按摩这几个穴位,可达到补肾保元的功效。

涌泉穴:位于足掌前掌弯曲的地方,在凹陷的地方正好是涌泉穴。经常按摩涌泉穴,可以使人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神充沛;

气海穴:位于人体的前正中线上肚脐下面1.5寸,也就是两个横指的距离。可每天按揉十分钟左右;

太溪穴:位于足的内踝后面到正中间的位置。经常按揉太溪穴,每次每个穴位5分钟左右便可,另外,下午17-19点时按摩的效果更好,按揉时可用对侧手的拇指按揉,也可以使用按摩棒或光滑的木棒按揉。

肾俞穴:肾俞一共有两个穴,位于我们一般平常所扎的皮带和腰椎交叉处向上约四指的地方,可用手掌拍打背后的肾俞穴,每次拍打几十次。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何立群主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庆,假期,慢性肾病,肾脏,患者,饮食,穴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