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专家苏牧:揭秘牙的三生三世

2017
09/30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作为一位正畸医生,今天我们来聊聊牙的三生三世>>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飘,就算千帆过尽沉寂依旧桃花夭夭。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终于为那一身江南烟雨覆了天下,容华谢后,不过一场山河永寂。”一曲“三生三世”让多少人荡气回肠,殊不知又有多少人感悟到“我不要三生三世,只想做最好的自己”作为一位正畸医生,今天我们来聊聊牙的三生三世。

【临床病例】

一、9岁的小姑娘因为有舔被头的习惯导致下颌前伸,上颌面中份发育不足,做了前牵引上颌骨的矫形治疗后前牙反咬合纠正,咬合功能良好,凹面型恢复到直面型,小姑娘也回到了自己漂亮的人生出发点上。

二、28岁女孩经过2年多矫治的过去、现在的侧面透视对比图。

专家表示,生活中,多数家长往往忽视了对孩子颌骨发育情况的观察,只是对孩子替换牙齿期间某一两颗牙齿的排列不齐表示焦虑,此阶段如果仅仅是局部牙列不齐,一般不必急于矫正,随着口颌系统生长发育的变化,轻度拥挤的牙列可能会自行调整排齐。对于不存在颌骨发育不协调,单纯牙列不齐的矫治应在替换完乳牙后开始最适合,即12-14岁左右,此时身体正处于青春发育时期,代谢旺盛,尚有一定的生长发育潜力,牙槽骨修复能力较好,牙齿的移动效果显著。

专家提醒说,如果在牙齿发育的20年里注意口腔卫生,预防龋齿,定期口腔检查,及时修补龋齿和阻断不良环境,配合早期诱导矫形治疗,纠正不齐牙列,关注智齿萌出空间,协调统一的咬合功能,未来出现口腔疾患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

【专家视点】:我不要三生三世,只想做最好的自己。

从还在母亲肚子里的胚芽期到十八、九岁智齿萌出,人类牙齿的发育过程耗时约二十年左右的时间。6个月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3岁前我们的第一副全口乳牙列完成。6岁开始,乳牙开始脱落,恒牙依次萌出,12岁左右全部乳牙被替换完毕,第二幅全口恒牙列基本建立。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不注意口腔保健,及全身系统性疾病或生理增龄变化的影响,牙齿将会出现龋坏、磨耗或牙周牙槽骨吸收,甚至松动脱落,严重影响口颌功能和容貌。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对口腔卫生保健的目标为:到80岁至少保存20颗能够正常咀嚼、保证生理需要的功能牙。

年轻的准母亲们在妊娠头两个月开始就要特别注意胎儿的环境保护,此时乳牙胚已经发生。婴儿基本没有行动能力,口就是宝宝们感知外部世界的媒介,吮吸奶嘴、舔食玩具都是探索世界、寻求安全感的口欲期表达。婴儿期也是乳牙开始萌出,恒牙的钙化期,营养紊乱或疾病均可导致乳牙萌出迟缓、未来萌出的恒牙牙釉质发育不良,同时这个阶段宝宝们也应该做好口腔护理。

当爬行的婴儿升级成为一名会直立行走幼儿时,视力开始看得更远,语言能力和行为行动能力都迅速提高,感知世界的方式变得丰富多彩,这时家长们应该慢慢诱导孩子过渡口欲期,避免长期吮吸奶瓶、手指等习惯延续而导致口颌系统的畸形。牙牙学语开始需要关注孩子翘舌音发音及发音清晰度等。“大舌头”往往是因为舌系带过短或吞咽习惯异常舌头位置低平所致,不仅会带来终生的语音困扰还会导致未来面型异常。同时还应关注孩子的有无口呼吸情况,4-6岁乳牙列期除了积极纠正口腔不良习惯外,对于影响颌骨发育的“地包天”、 面部偏斜等问题绝对不能忽视。大多数“地包天”患者,此期间只需佩戴短时期的矫治器就可能恢复正常,避免了不良环境对孩子颌面部生长发育的干扰。

乳牙脱落恒牙更替的替牙期阶段(6-12岁)是孩子颌骨和牙弓的主要生长发育时期,也是恒牙列建立的关键时期。鼻咽部疾病、不良习惯、龋齿、替牙障碍等都会带来不利的生长环境,影响到颅、颌、面及牙列的正常发育,甚至造成严重的面部发育畸形。等到替牙期结束时,多数儿童已经过了生长发育高峰期,生长发育已经开始减缓,由于错过了早期干预时机,牙颌畸形继续发展,不仅给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甚至可能发展为严重的骨性错颌,最后不得不借助外科手术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早期治疗是指在儿童早期生长发育阶段,一般指青春发育高峰期(女孩9-11岁,男孩11-14岁)前及高峰期阶段,对可导致牙颌畸形的病因及已表现出来的牙颌畸形进行的预防、阻断和矫治治疗,对日后牙、颌、面健康发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早期矫治目标强调的不是局部牙列的排齐,而是引导牙齿、颌骨正常生长。从孩子出生起就应开始早期预防,积极治疗口呼吸道疾病,及时治疗龋病,乳牙早失后制作缺隙保持器保持牙列完整性,借助矫治器阻断吮指、咬唇,异常吞咽等影响牙颌面正常发育的不良口腔习惯,及时拔除多生牙,培养合理的喂养方式与良好的饮食习惯。

此阶段的孩子如果出现“地包天”、“小下巴”等上下颌间关系异常情况,需要早期进行生长干扰和颌骨矫形治疗。由于不良习惯、替牙障碍等原因诱发的上下颌骨关系异常的患者此时一般可用较短时间、较简单的矫治方法得到矫正,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避免发展成严重的骨性错颌,造成一生的遗憾。由于此阶段儿童及青少年颅面骨骼生长发育快,可塑性强,对于先天因素导致的颌骨发育异常进行早期干预治疗,大部分患者可以明显减轻畸形程度,甚至达到较为满意的容貌。

由于过去医疗技术落后,缺乏口腔保健意识,以及对矫治治疗存在误区等各种原因,很多成年人既没有能在幼年时期及时纠偏,也更没有信心在成人阶段改善自己的口腔状态及面型,始终纠结在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里。 事实上,只要在口腔专业齐全的医院,通过对专业正畸医生的咨询,大多可以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苏牧/文 张建房/编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三生三世,苏牧,正畸,地包天,口腔,颌骨,乳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