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与肾脏病

2017
09/30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该怎样形容血压与肾脏的关系呢?像恋人似情侣,关系搞的好相爱,搞不好就相互伤害了>>

该怎样形容血压与肾脏的关系呢?像恋人似情侣,关系搞的好相爱,搞不好就相互伤害了,一言以蔽之:两者关系紧密,相互影响。

所谓的爱:正常的血压可以维持肾脏良好的血液灌注,一来可以为肾脏本身供血完成自我供养,二来完成血液的净化与排毒的重任。同时,肾脏致密斑存在感受器,感知血钠血流变化,可以分泌肾素,调节血压。

所谓的仇:高血压久而久之可以导致肾小球等肾组织硬化,出现慢性肾病损伤;而肾脏受到损害,也会引起血压的升高,类似于“鸡生蛋,蛋生鸡”的恶性循环。

鸡生蛋,蛋生鸡——肾脏病与高血压的因果论

高血压号称“国人第一疾病”,发病率接近20%,“隐形杀手”慢性肾脏病发病率10.8%,40岁以上人群中高达18.7%。长期高血压可以引起肾脏病,慢性肾脏病可以导致高血压,高血压与慢性肾脏病不仅属于高发病,而二者“勾结”起来形影不离,严重危害患者健康,甚至导致某些患者过早地停泊在人生终点。

是高血压引起了肾脏病,还是肾脏病导致的高血压?这就要看谁先谁后了,有时候会同时发现高血压和肾脏病,这就很难区分哪个是因哪个是果。详细的提供病史和相关的检查有助于帮助诊断。对于治疗最主要的还是降压达标,将危险程度降到最低,并使患者获益最大。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当人在静息状态下,不同日测量三次或以上,收缩压≥140mmHg或者舒张压≥90mmHg,可以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按起病缓急和病程进展,可分为缓进型和急进型,以缓进型多见。

缓进型高血压:早期多无症状,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随病程进展血压持续升高,脏器受累,可引起脑部、心脏、肾脏、动脉、眼底等病变。

高血压与肾损害

高血压不要命,但其并发症会要了你的命。长期高血压会导致肾脏损害引发尿毒症。美国尿毒症患者中高血压占三分之一,而在中国高血压的比例也逐年上升。

高血压使肾小球内血管压力超负荷造成肾小球硬化,肾小管和肾间质损害,逐渐发展至肾功能下降和慢性肾衰竭。

肾脏病也是高血压的病因

肾脏是血压调节的重要器官,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的重要病因。直接因肾脏疾病而引起的高血压称为肾性高血压,约占成人高血压的5%~10%,亦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主要组成部分。慢性肾脏病常伴有高血压。我国最常见的IgA肾病患者39%合并高血压,当肾功能不全时上升到80%。

慢性肾脏病是高血压最常见的病因:

其一是肾素在作怪,当肾有病时肾素分泌增加,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其二是水钠储留。水和钠盐要经肾脏排出,当肾脏有病时会造成水钠增加,导致血容量增加,血压升高。

患者如何自我管理?

对于肾性高血压,除了医生给予专业的药物指导以外,患者应该掌握以下几个点,力争血压达标:

1.低盐饮食:推荐非透析患者钠盐(氯化钠)的摄入量为5~6g/d,透析患者钠盐摄入量<5g/d,如果自己对食盐的多少没概念,可以用烘焙的电子秤量一下,找找感觉。

2.控制体重:建议BMI维持在20~24kg/m2之间,应避免两个极端:体重过低和肥胖。

3.适度运动:推荐每周运动5次,每次至少30min,微微出汗为宜,同样是避免两个极端:一点不动和剧烈运动。

4.戒烟戒酒:香烟的害处我就不多说了,酒的害处远远大于它益处,能不喝就不喝吧。

调整心理状态:良好的心情,有时候比药物还有效!

作者: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肾内科 李雁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肾脏科 简桂花主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肾脏病,高血压,慢性肾脏病,鸡生蛋,患者,肾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