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处方抓住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牛鼻子”

2017
09/25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山西处方”抓住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牛鼻子”,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山西省情的医改之路。

整理 | 管颜青

医改既是一道世界难题,又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我国来说,由于涉及到多个政府部门、多个系统,其影响因素众多而复杂,又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复制,因此需要创造性的设计和推动。

山西通过建立一体化的管理机制,以建立医保支付机制为核心,同步实施药品集中采购降低药价、两票制、规范用药行为等综合措施推动了“三医”联动和分级诊疗机制,成效显著。对此,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公共卫生学院吴明教授认为,“山西处方”抓住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牛鼻子”,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山西省情的医改之路。

吴明表示,山西省的医改既按照我国医改的顶层设计、整体部署,又具特色和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第一,山西省的医改工作有政治高度,即站在政治高度去认识和推进医改。政府重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改,亲自挂帅,实推工作,而不只是流于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医改政治氛围。政府具有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的理念,并且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

第二,抓住了改革的关键。山西省将分级诊疗提高到了战略高度,作为一个战略工作来推动。推动分级诊疗需要一个“载体”和一个“抓手”,“载体”是医联体,“抓手”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山西省将建立机制(如建立医保支付机制)作为核心,让“载体”发挥了承载作用,让“抓手”真正成为推动落地的着力点。

第三,系统设计、协同发力。山西省从顶层设计到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再到建机制和制度落实上都具有特色,体现了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并通过管理精细化落实到位。同时,供需两方同步发力。从需方角度,通过医院和基层统一用药目录、差别化支付、签约服务等吸引患者利用基层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层的服务量在占比上明显上升,而高层医院的占比下降,这样可以对供方形成压力,促使他们主动改革;从供方角度,同步推进供方改革,包括以支付方式改革作为发力点,一方面促使供方建立控制成本的机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成本,另一方面推动分配制度改革,调动供方的积极性。

(图片来源于中国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牛鼻子,医保,处方,山西省,医改,供方,机制,载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