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剪断衣服、遗失钱卡证遭遇索赔的简要法律分析

2017
09/22

+
分享
评论
刘晔
A-
A+
刚刚关注到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因医生在紧急心肺复苏时剪断、丢弃病人衣及衣内物,遭病人家属索赔的新闻,与所有医患新闻一样,似又有愈撕愈裂之势。其实从法律上不难分清是非>>

刚刚关注到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因医生在紧急心肺复苏时剪断、丢弃病人衣及衣内物,遭病人家属索赔的新闻,与所有医患新闻一样,似又有愈撕愈裂之势。其实从法律上不难分清是非。

第一,医生施救可视为民法上的紧急避险行为,因紧急避险而造成损害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责任,因心肺复苏而撕坏衣物,乃避险所必须,患方对衣物损害应当足够容忍;

第二,即使紧急避险,亦应对他人重要财产予以必要注意,即所谓紧急措施不当或超过必要限度而造成不应有损害的,应适当承担责任。何谓超过必要限度、不应有的损害,当以日常情理、医疗规范而判之。医疗机构系专业抢救机构,除以日常情理判定外,更应考察对紧急避险造成的损害是否存在规范化、专业化防的范程序与措施。

中南医院一案中,患者在衣服损害之外,银行卡、身份证的遗失是否属于必要之损害,是可以商榷的。至于银行卡、身份证是否真实存在,衣袋里现金到底有没有500元,只是一个证据问题,无关紧急避险之法律要义。

当以合乎伦理的法律条分缕析,则一切是非自水落石出,农夫与蛇的所谓道德指控,徒增社会分裂,并无实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卡证,法律,索赔,银行卡,损害,避险,紧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