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MiRNA参与肿瘤免疫逃逸机制

2017
09/20

+
分享
评论
威正翔禹生物
A-
A+
机体的免疫系统会自动铲除功能失调的细胞,如癌细胞,但肿瘤细胞也发展出逃避免疫监控的方法。破解这些方法,对改进肿瘤的治疗很有意义。

机体的免疫系统会自动铲除功能失调的细胞,如癌细胞,但肿瘤细胞也发展出逃避免疫监控的方法。破解这些方法,对改进肿瘤的治疗很有意义。近日,美国Salk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揭示出microRNAs在肿瘤免疫逃逸中所扮演的角色,并发表在9月18日的《自然·细胞生物学》上。

Salk团队发现的是两种改变肿瘤细胞内细胞信号传导的microRNAs分子,它们能抑制肿瘤细胞凋亡,抑制正常的机体免疫应答。这一发现提示了癌症治疗的新的靶点。

图 microRNAs可通过DICER复合体使mRNA降解和蛋白翻译阻断

领衔该研究的Izpisua Belmonte教授说:“肿瘤进展过程中发生的免疫压力可以抑制肿瘤生长。然而,肿瘤细胞会通过抑制抗肿瘤免疫反应,想出一种逃离这种状态的方法。”

通常,癌性肿瘤生长得很快,以至于用光它们的血供,形成一种低氧环境。细胞在低氧环境下通常开始发生坏死或凋亡。但在一些肿瘤中,已发现肿瘤缺氧组织周围的微环境有助于屏蔽肿瘤。

Izpisua Belmonte说:“我们的发现实际上表明癌细胞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微环境,如何通过固有信号传导来抑制抗肿瘤免疫。答案是通过microRNAs。

microRNAs通常使RNA沉默来调控基因,它越来越多地涉及肿瘤的存活和进展。为更好了解microRNAs与肿瘤存活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筛选出microRNA水平改变的不同的肿瘤类型。他们鉴定出两个microRNAs即miR25和miR93,其水平在缺氧性肿瘤中升高。

然后,研究人员检测了148例癌症患者肿瘤中两种microRNA的水平,发现miR25水平和miR93较高的肿瘤导致患者预后较差。另一个名为cGAS的分子相反:肿瘤中cGAS的水平越低,患者的预后就越差。

以前的研究表明, cGAS是一个警觉信号,向免疫系统提示细胞周围有漂浮的线粒体DNA(组织损伤的征兆),从而激活免疫应答。

“鉴于这些结果,我们想知道这两种microRNA分子,即miR25和miR93是否可以降低cGAS水平,为肿瘤创造一种保护性免疫屏障”,研究人员指出。

图 深色显示为肿瘤的低氧区域

这正是该团队通过进一步实验证实的。通过小鼠模型和组织样本,研究人员发现低氧状态触发了miR25和miR93升高,抑制了一系列细胞信号传递,最终降低了cGAS水平。如果在肿瘤细胞中抑制miR25和miR93,低氧肿瘤中的cGAS水平就会很高。

小鼠模型显示,抑制miR25和miR93可以减缓小肿瘤生长。然而,在免疫缺陷小鼠中,抑制miR25和miR93的作用减弱,进一步表明miR25和miR93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促进肿瘤生长的。

发现的miR25和miR93可作为靶点以提高cGAS水平,阻止肿瘤免疫逃避。研究人员指出,直接靶向microRNA在治疗上可能是棘手的。靶向这两个microRNAs与cGAS之间的介导分子参考文献

Min-Zu Wu, Juan Carlos Izpisua Belmonte,et al. miR-25/93 mediates hypoxia-induced immunosuppression by repressing cGAS. Nature Cell Biology, 2017; Published online 18 September 2017. DOI: 10.1038/ncb361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MiRNA,肿瘤,机制,miR25,cGAS,细胞,低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