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份实现跨省就医联网结报

2017
09/12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自跨省结报开通后,按照合理转诊流程在非参合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患者,在出院的同时就可在医院结算窗口直接结算,患者只需支付自付费用,新农合补偿费用由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

作者 | 吴施楠

“截至今年8月底,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已顺利实现国务院确定的年度任务目标,覆盖辽宁、吉林、安徽、海南、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9省全部1.5亿参合人口。全国共开通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遍布31个省份。”在9月7日上午举行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监察员聂春雷介绍了全国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展。

减轻看病负担,患者涌向大医院的现象并未出现

据聂春雷介绍,2017年1—8月,全国共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91.4万人次,报销105.2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5496.3元;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18235人次、结报金额1.4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7677.5元。

开通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之前,在外务工、异地长期居住的参合患者需要先垫付全部就医费用,然后携带住院结算单、发票、住院费用清单等材料返回参合地进行报销,费时费力。

自跨省结报开通后,按照合理转诊流程在非参合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患者,在出院的同时就可在医院结算窗口直接结算,患者只需支付自付费用,新农合补偿费用由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

作为全国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之一的北京协和医院在今年8月1日为一名来自西藏那曲地区的19岁女性患者完成了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服务。该患者就医总费用8.4万余元,按照就医地报销规范、参合地报销比例计算,实际报销费用5.4万余元,补偿比例近65%。这也是西藏自治区在全国首例实现跨省就医联网结算的患者。

除了减轻患者负担外,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指出,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有效杜绝了利用异地就医虚假发票套骗取新农合资金的现象,更利于维护新农合基金的安全,还提升了新农合管理经办的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水平,可谓一举多得。

为保证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顺利开展,各省市、医院也从不同角度入手,发挥各自特点。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周国明副主任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回款慢的问题,海南引入了第三方经办机构,建立起“资金通”,缩短回款时间,解决医院垫付后资金回笼周期长的压力。

“回款周期最长一个月,短则十天。医疗机构都说比本省的新农合回款周期还要短很多,非常满意。”周国明表示,这种创新性的第三方参与的资金周转机制得到了医疗机构的充分肯定,让医院“吃了定心丸”。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则在“身份核实”和“合理诊疗”两个关键环节上严格把关。据副院长刘超介绍,相关工作人员在门急诊就诊环节、办理住院的环节及病人入院后均会认真核对患者提供的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证件,确保人证相符。

对于人们普遍担心的开通新农合跨省联网结报后,会不会出现患者向大医院集中的问题,聂春雷告诉记者,异地就医结算实施方案中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跨省就医结报要和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共同推进。“跨省结报中有要求必须是规范转诊的住院患者才能享受这项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患者涌向大医院的现象。”聂春雷表示,从目前来看,现在这项工作刚刚开始推进,向大城市扎堆的情况还没有看到。

新农合跨省就医到底如何报销?

复杂的报销步骤难住了不少异地就医的患者,甚至有些患者不知道可以报销,自己承受了高额的医疗费用。在此,小编结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提供的材料,列出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法,以便大家清晰了解新农合跨省就医的结报流程。

1.哪些参合患者可以申请办理新农合跨省就医转诊手续?

答:两类参合患者可按参合地分级诊疗相关规定申请办理:(1)在省内医疗机构无法确诊,或确诊后无治疗条件的疑难病症患者;(2)在外务工、探亲(异地长期居住)或急症的参合患者。

2.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时,所有医药费用都能报销吗?

答:不是所有就医费用都能报销。门诊就诊费用、因第三方责任导致意外伤害的住院医疗费用和就医地基本医保(或新农合)不予报销的费用,或其他不合理的费用都不纳入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范围。

3.在外务工、探亲(异地长期居住)的参合患者因病需在居住地住院的,如何办理转诊手续?

答:在外务工、探亲(异地长期居住)的参合患者,如需在居住地住院,应由本人或家属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参合地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转诊手续;未在入院前办理转诊的以及异地急诊的参合患者,可自入院后五个工作日内补办转诊手续。转诊办理成功后,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将通过短信通知结果,患者持短信中的转诊单号和身份证办理入院手续。

4.参合患者办理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住院手续时应携带哪些材料?

答:参合患者在办理入院登记时应主动向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出示合作医疗证/卡(居民健康卡)、身份证(或户口簿和监护人身份证)、住院证明、转诊单(或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的短信通知)。

5.在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如何计算新农合补偿费用?

答:参合患者在省外的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原则上按照就一滴的药品和诊疗目录以及参合地的起付线、封顶线和报销比例计算报销费用。

具体报销政策、1518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及9个省市的经办机构可通过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门户网站(http://www.xnh.org.cn/)实时查询,也可通过下载国家新农合app进行查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联网结报,省份,跨省,新农合,患者,参合,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