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社会资本办医 要有耐心的“等”

2017
09/12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多而不强”一直被看作是民营医院的发展现状,1.6万个民营医院的诊疗服务量仅占服务总量的22%。再加上技术水平有差距、不规范诊疗行为的屡禁不止,民营医院的发展及社会资本办医活力的释放仍需要打破不少壁垒。

作者 | 吴施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共有医院2.9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3万个,民营医院1.6万个,后者占医院总数约56%。在数量上,民营医院已经超过公立医院。但“多而不强”一直被看作是民营医院的发展现状,1.6万个民营医院的诊疗服务量仅占服务总量的22%。再加上技术水平有差距、不规范诊疗行为的屡禁不止,民营医院的发展及社会资本办医活力的释放仍需要打破不少壁垒。

四大难题制约发展,大环境改变需要时间

近年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办印发的《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更是给予了社会资本办医大力支持。在政策层面,国家对于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从准入到监管,可以说是在努力做到一视同仁,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曾掌舵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陈仲强对此有着深刻感触,从来到北大国际的第一天开始,他便深知社会资本办医与公立医院的不同。“我们要给社会资本办医时间,要耐心的‘等’。”陈仲强告诉记者,这些不同需要足够的时间来抹平。

第一,人才缺乏。陈仲强直言,之前掌管公立医院时基本不太会为了招聘医生发愁。但是来到北大国际后,如何吸引人才,构建合理的人才梯队在最初阶段的确引发了担忧。好在背靠北京大学及多个附属医院,目前北大国际的全职医生已经达到了406人,而这是其他社会资本办医没有的优势。

对此,陈仲强表示,现阶段国家正在推行的多点执业、自由执业对社会资本办医来讲是个有利的政策。但实际上,真正敢于走出来的医生并不多。需要等待政策进一步实施,并不断完善。

第二,配套制度尚未完善。社会资本大量涌入医疗行业的时间并不算长,发展迅速也是在近十年才得到提升的。然而我国以公立医院为主的医疗服务体系布局已经形成几十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社会资本办医面临政策上的瓶颈。

“补偿机制和体制都是以公立医院为指导制定,社会办医的医疗服务体系有缺口,公立医院有政府财政填补,但社会办医如何解决?”陈仲强指出,社会资本办医在政策上还有瓶颈需要突破,配套政策的出台、落实都需要时间。

第三,理念尚未转变。在陈仲强看来,取消事业编制、保险同轨化、养老标准一致等问题目前都没有完全解决。因此,医生的理念并没有彻底发生转变,仍然觉得社会办医体系和事业编制具有差别。“现在是有导向,但什么时候能走到还不知道,也需要时间。当然,患者的理念也需要改变,别把社会办医贴标签。国外社会办医的医院甚至比公立医院的口碑还要好。”

第四,社会办医需要成长。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没有十年、二十年很难成为一所有品牌、优秀的医院。社会办医快速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仍然需要时间来强化自身,打造良好氛围。陈仲强相信,随着大环境的转换、补偿机制的变化及自身的不断增强,社会资本办医一定会有美好前景。

5年打基础,10年树品牌,50年成国际一流

从2004年的图纸到2014年的落成,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可谓是十年磨一剑。由于北大国际的理事会有北大医疗系统6家知名医院加入,使得该医院一诞生就获得了丰富的医疗资源,有业内人士笑称:“北大国际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对于陈仲强来讲,接手北大国际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一开始也有很多专家告诫他,如果医院的发展模式不梳理清楚的话,后期会产生严重的问题。“针对发展模式,当时引起了各种各样的争论。甚至有人说北大国际依然摆脱不了公立医院发展的格局,前景堪忧。”陈仲强直言。

在北大国际成立之初,全国政协副主席、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就给了它一个核心定位,即“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正是在这个价值理念的引导下,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北大国际提出了5年、10年和50年的发展目标。

5年打基础、建机制,稳健发展,构建稳定的学科队伍和特色鲜明合理的学科布局,形成特色管理模式及特殊运行机制,医院运行稳定增长,为医院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0年强学科、树品牌、优服务,争取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一所实力较强且重要的临床教学医院,实现收支平衡。

50年打造成为全国水平比较高的大型的综合医院,形成自己的特色,得到业内公认,实现韩启德主任给出的定位。

定位准确,目标清晰,加上原本拥有的丰富医疗资源,北大国际在正式营业的两年多时间里,创造了亮眼的成绩:开放65个学科,2017年门诊量将超过60万人次,住院患者超过2.5万人次,手术量突破1.5万次,日均门诊量2500人次到3000人次左右,三四级手术占50%~60%之间。服务范围和在疾病治疗难度与北京市大型三甲医院水平基本相持平。

“这得益于机制的胜利。”在陈仲强看来,如果没有大学背景下的6家临床医院为主的合作机制支持,北大国际很难做到这些成绩。未来,陈仲强希望北大国际这个平台能够为六家医院的优势学科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支持。

“北大国际仍将探索灵活的发展机制,并遵循国际化医院发展的规律,坚持以基本医疗为主体,同时满足特需和国际患者的个性化需求。”陈仲强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办医,资本,耐心,陈仲强,医院,北大,国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