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师道传承 写在教师节的怀念

2017
09/09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恩师的做人做事、为人师表的伟大精神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并激励我致力于医疗卫生事业。值此又一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更加深切怀念恩师。

2017年7月11日,石华师妹发来恩师的生平相册,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告知94岁高龄的恩师辞世。悲痛之余还略有惊悚为何不通知及时我们,回头想想其实这也是恩师一贯不愿给人添麻烦与负担的风格。没能瞻仰恩师的最后遗容,未能跟恩师做最后的告别而万分的遗憾。

怀念在恩师身边学习与工作的岁月,恩师那如师如父般的身影历历在目,一个多月来常常回看恩师的生平相册,跟恩师一起工作近20年,恩师对我们从未谈及他过去辉煌的经历,但与恩师在一起的岁月,亲身经历了许多让弟子终身受教的难忘轶事。

恩师是解放那一年从湖北革命大学毕业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50年代初又到武汉医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深造,先后在湖北省卫生处、湖北省卫生防疫站,湖北省医科院工作。文革后期与省医科院的杨应波校长一起到鄂南山区参与创办咸宁地区卫生学校,主持公共卫生专业的教学工作。我是恢复招生考试制度后的78级第二届公共卫生班学生,第一届留校的高荣球老师,在恩师的指导下做我们的班主任,从此与恩师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我们进校适逢拨乱反正之时,医学教育百废待兴,也恰恰是医学科学教育与发展的春天。恩师那时已经54岁,身患高血压病,上课不能久站,学校特别配了一把藤椅放在讲台,恩师实在支撑不了的时候也会坐着讲课。学校是军营改造的,校舍严重不足,全班48名男同学进校的第一年就住在礼堂用夹板隔起来的临时宿舍里,恩师常常到寝室去看我们,并同我们一起劳动、挖沟、建新教室和新校舍。

尽管学校生活环境较差,但在恩师领导下的卫生专业教学人文环境却非常好。恩师和校长均是省医科院下派,专业课老师也多是恩师从省医科院和省卫生防疫站请来。由于当时国家没有出版中专公共卫生专业的教材,恩师推荐采用了母校武汉医学院编印的专业教材。让我们有了一个大学卫生专业应该掌握的知识与技能标准,为了提高学生质量,学校基本上录取高中毕业生学习卫生专业,仅有的2个暑假也全都用于临床见习与专业实习。恩师亲自讲授环境卫生学,为了培养我们的严谨工作精神,恩师开设了建筑绘图课,所绘建筑图纸不能有涂改,不能有污损。当时同学们大多不理解开设此课的意义,其内容与卫生学专业没有太多的关联。现在能沉下心来做课题,搞科研,能细心、能安静,回想起来多得益于这样的课程训练。

记得毕业典礼前的师生座谈会上,恩师关心地询问大家的个人问题。由于十年文革,废除了招生考试制度,同学们的年龄差异很大,很多人都是面临婚姻的问题。根据公卫专业人员毕业后的工作环境,恩师也结合自己家庭农村半边户的实际,现身说法,开玩笑说,没有在农村结婚而的同学,就不要再在家乡找对象了,当时大家以为恩师只是个幽默,多年后才感受到恩师的务实爱人之心。

毕业后因为留校,天天跟恩师在一起。那时的住房都没有卫生间,只能上公共厕所。每天凌晨早起总能在厕所遇到恩师。便知道了师早起学习和备课的习惯。恩师对我说,中专不能教中专。自己是初中毕业进校,现在又留校当教师,知识和能力与中专教师的职责不相匹配,恩师帮助我制订高中与大学补习计划,并亲自教授我高中语文、化学两门课程,安排学校数学杨建新老师给我补课,联系同城的湖医咸宁分院的老师朋友,让我去旁听大学相关课程。周末,恩师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经常让师母给我煮桂元汤等补品和喜欢吃的食品。

1984年我结婚成家,恩师找学校辞去卫生学教研室的负责人,推荐我来接任,并动员我向学校递交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我从学生到教师都是恩师和其他老师们教的,现在又要教我如何做学科带头人。在恩师的指导下,进步还是比较快的。1985年开始做教学管理与心理研究,参加了省中专卫校学生智力测评与调查科研,还成为了省中专教育研究会的成员,其中《如何进行考前复习》、《考试成绩如何服从正态分布》分别发表在《中专教育研究动态》和《湖北医学教育》杂志上。

1985年学校一位管理干部被调到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也想调我同去,恩师找我谈话,说要做好卫生行政工作,不仅仅要是一个优秀的老师,你现在各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学校学习的环境好,打好自己的基础很重要。

1987年,国家环境保护局、卫生部防疫司、中央爱委会、中央电视台、健康报等六单位联合搞“环境与健康”的知识竞赛,竞赛题刊登在《健康报》上,恩师同我一起分析和研究试题,我很快就邮寄的答案,竞赛成绩成为全国电视竞赛的12名候选人之一,还得了竞赛三等奖。同年,为培养卫生管理人才,原卫生部举办卫生管理教师本科班,恩师鼓励我报考并找学校推荐我,考试成绩达到录取分数而被上海医科大学录取,成为国内第一批卫生管理学士,成就了此生的医院职业化管理生涯。恩师为了让我能安心进入大学脱产学习,当年主动让师母帮助我们夫妻照看只有3岁的独生女儿。

恩师大学学的俄语,退休前开始学习英语,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我能理解老师为何学习,老师退休后也练习书法,写得一手好字,还送了一幅给我留着纪念。老师把学习视为进步的阶梯,也视为健康长寿的秘诀,他真的也做到了长寿。90岁的时候恩师回到家乡,把自己省吃俭用的4万元存款,让师妹亲手捐给了家乡小学做奖学金,鼓励家乡学子好好学习。

自己1990年还是被调进了卫生行政部门,尽管工作上不再跟恩师了,但恩师的善良及工作严肃认真的品格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也立志以恩师作为我专业和人生道路上学习的楷模。恩师一生不讲名利,对党忠诚,对人善良,对事业认真,给我们留下的永远的高尚。

如今恩师永远离开了人世,恩师的做人做事、为人师表的伟大精神永远留在了心中,并激励我致力于医疗卫生事业。值此又一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更加深切怀念恩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师道,医者,传承,省医科院,恩师,中专,专业,环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