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患者的心理特点及护理

2017
08/30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临床观察表明,患者病情加重,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时,都会产生一些心理变化,这些心理变化存在一定的共性规律。需要医护人员给他们一些安慰和鼓励。

临床观察表明,患者病情加重,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时,都会产生一些心理变化,这些心理变化存在一定的共性规律。需要医护人员给他们一些安慰和鼓励。心理护理是根据护理心理学理论,通过在护理实施过程中沟通交流,以行动来影响和改变患者心理状态和行为,促使患者康复的有效方法和手段。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重症患者在监护室的一些心理特点:

(一) 焦虑、恐惧

最突出的表现是在患者进入重症监护室的1-2天。重症患者病情凶险,救治困难,随时处于死亡威胁之中,主要是因为对死亡的恐惧,担心疾病转归,这可以认为是一种合理的心理反应,是原始的心理的抗衡机制的反应。加之病房的各种抢救仪器和设备、医护人员抢救过程等,可加重患者的紧张、焦虑和恐惧的情绪。医护人员适当给患者一些心理护理,使患者减轻恐惧心理,尽快适应监护室。

(二) 否认

多数患者在入住监护室后第二天开始出现否认现象,第三天达到高峰。主要表现:否认自己有病;另外一种是承认自己病情,但是否认住进监护室的必要性。约有50%患者产生心理否认反应。由于急性症状略有控制,短期患者心理上否认自己有病或不需要住进监护室,这是心理防御反应。若长期否认则不利于康复。

(三) 孤独、忧郁

约有30%的患者入住监护室的第五天起出现孤独、忧郁主要原因是

1. 与外界隔离,家人不在身边。

2. 因病情较重或病友间比较陌生、少有交流机会。

3. 患者失去自理能力,生活无法自理,自我评价降低。

(四) 愤怒

患者病情加重时,否定的情感无法继续保持下去患者就会产生愤怒的情绪。另外,患者疾病上所带来的疼痛也会让患者产生愤怒。主要表现为烦躁、敌意仇恨、行为失控等。

每个人都不想生病,既然事实摆在面前我们就要平和的去面对,无论是普通病房或者重症监护室,其目的都是希望稳定病情,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除了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患者也要及时调整心态,用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战胜病魔,俗话说得好,健康良好的心态胜良医良药。

(神经内科 宋春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重症,心理,患者,医护人员,监护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