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仪器领域消费级可穿戴设备技术的发展

2017
08/25

+
分享
评论
朗锐慧康智慧医疗
A-
A+
目前来看,智能穿戴行业的产品形态已经得以颠覆,企业竞争纵向比拼的是技术、功能等硬件领域,横向则较量的是一个企业是否会拥有深耕用户的思维,即使在动荡的市场动态中,依然可以看到可穿戴式设备在世界各地持续增长。

智能穿戴产业的兴起正是互联网科技催生的典型代表,四、五年前,哪个人手腕上戴一款智能手表,再不济戴上一个智能手环,走在大街上都显得格外拉风。目前来看,智能穿戴行业的产品形态已经得以颠覆,企业竞争纵向比拼的是技术、功能等硬件领域,横向则较量的是一个企业是否会拥有深耕用户的思维,即使在动荡的市场动态中,依然可以看到可穿戴式设备在世界各地持续增长。

在医疗仪器领域,不久之前,心电图胸带还是先进的技术,然后才有了“穿戴式”的功能。从那时起,我们已经看到了GPS、加速度计、陀螺仪、光学生物传感器、皮肤电流响应传感器等等被集成到各种可穿戴设备中。这些技术已经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主要是在运动和健身的追踪等可穿戴设备市场已经有了长足发展的领域。然而,可穿戴技术尤其是生物传感器系统的新进展为医疗健康和医疗器械中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根据Frost&Sullivan的预测,到2020年,专门用于慢病管理和其他临床应用的临床级医疗可穿戴设备市场将达到18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9%。

可穿戴的光学传感器系统在医用案例中的性能水平正在被验证。比如,已经有数据表明消费者穿戴式设备中的嵌入式生物特征传感器系统可以检测到心房颤动的存在。这是通过测量和分析R-R间期——心脏搏动之间的时间——来显示健康和非健康心脏的不同模式来完成的。

下方的左图是健康的心脏,从左下方到右上方显示除了一个“鱼雷”的形状,而右图显示的集群在图片的左下方,这明确地表明了是房颤。这些图表中的数据是由具有先进生物识别技术的用来测量心率和R-R间期的消费级音频耳塞收集到的。耳部心律监测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可以非常准确地完成监测(基于与耳朵位置相关的高灌注和低运动伪影原理),并且真正实现了可移动(嵌入在人们日常使用的耳戴设备中)。

另一个例子是血压。类似于在消费级可穿戴和可收听设备中的先进光学生物识别传感器,已经被证明了能够与消费级血压袖带相提并论。Valencell正在进行一项持续性的研究,在这项研究中我们从100多个被分成光学生物识别传感器和血压袖带两组的不同研究参与者中收集了数百组数据,结果是令人信服的。

像这样的以及其他领域的进步正在引导着许多业内人士的看法,他们认为不仅在性能方面,而且在成本方面,消费级的生物识别可穿戴设备的创新已经开始超越医疗监测技术的创新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仪器,医疗,消费,传感器,生物,技术,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