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开A3报告这个“大洋葱”| 精益医疗

2017
08/20

+
分享
评论
卫生经济与文化专业委员会
A-
A+
我们一起来看看A3报告这个“大洋葱”里面到底有什么?

作者 | 冯 威

编辑 | 于文林

A3是什么?

一张纸?

一份报告?

在精益医疗里,它往往令人头痛,又让人欣喜若狂。头痛的是因为这个A3确实让很多新精益人无从下手。欣喜是当你了解A3后,这张纸可助你在精益路上事半功倍。

它就像一个“大洋葱”蕴涵着三层不同的含义

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A3报告这个“大洋葱”里面到底有什么?

第一层,首先你要认识到,它是一份标准的报告。是丰田公司开发的一种精益报告方法。它把问题的源头、分析,纠正和执行计划放在一张A3大小的纸上表达出来,所以叫A3报告。

第二层,A3报告是最形象的沟通方式。当你要向领导汇报精益项目,要拿上A3报告,同行来参观精益项目,还是要取出A3报告来讲解介绍。

缩短门诊群众B超检查等待时间项目A3报告

A3报告已成为精益的专利,它的魅力在于,一张A3就代表一个项目,所有的内容将在这张纸上生动直接的呈现。纸的大小已经定了,我们需要做的是在有限的纸上,尽可能使用图标,数据,展示我们项目的精髓,让沟通更加浅显易懂。

比如在说明现状和目标状况时,可以使用SWOT分析,价值流程图,柱形图等。在原因分析时使用鱼骨图、QC七大手法等。而在规划下一步行动时,可以使用甘特图。图表化的A3更容易让人理解。真正做到沟通标准化,内容精简化,问题可视化。

第三层,A3报告是一种管理的思想。我们可以看到每份A3报告,都有它的内在规律,一张完整的A3报告由问题、现状及目标、原因、改善行动、结果与持续改善等五个板块组成,这五大板块是标准化的模块,我们只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按着这些模板去填空,就能很好的完成一份A3报告了。

而贯穿整份A3的,除了五个板块的标准化模块,更重要的是PDCA管理思想。问题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如何检查是否已完成,又如何持续改进?使用A3,会使所有精益的参与者深入地思考从问题的发现,分析,改善和持续改善这样一个过程,无处不在地渗透戴明先生的PDCA伟大管理思想。这种思想,就是A3这个大洋葱的核心和真谛。

当然,如果要编好一份精美的A3报告,还需要掌握更多的知识,如:中文学,统计学,信息学,经济学,管理学,沟通学,广告学等。尽可能让我们的A3报告精练、专业、一目了然。

确实,神奇的A3报告就像一个“大洋葱”,每一层都是我们一个小小的载体,传播精益思维理念,传播精益思想文化。切过洋葱的人都知道,每切一刀,总会痛苦的让你眼泛泪光。可是,洋葱的营养价值和益处,对我们的身体却是最好的。利用好A3这个“大洋葱”,就可以让我们精益的航行乘风破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洋葱,精益,A3,项目,思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