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华西、中央、齐鲁三大学医学院联合办医的历史

2017
08/18

+
分享
评论
华西医院廖志林
A-
A+
昨日香港大学医学院梁卓伟院长一行到华西医院访问,洽谈联合办学事宜,让我想起往事。

抗战期间华西、中央、齐鲁三大学医学院联合办医的历史

抗战期间华西坝五大学联合办学的过程中,成绩最为卓著的是五大学中有医学院的华西协合大学、中央大学、齐鲁大学联合办医学教育、办联合医院,史称“三大学联合办医”。


最先来到华西坝的是中央大学医学院。1937年9月23日中央大学接到教育部西迁命令,开始大规模的迁移。西迁后的中央大学目的地分三处:重庆、成都和贵阳;因重庆、贵阳找不到可供医学生实习用的医院,医学院和牙医专科学校迁成都,借用华西协合大学校舍和实验室开办。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派医学院院长戚寿南赴成都接洽内迁事宜,华西协合大学对中央大学医学院“拟另假成都华西大学开学”之举“慨允合作”。1937年10月,中央大学医学院最先到达华西坝。

1937年10月,教育部建议齐鲁大学迁至西安以西约130公里的五公县。但是考虑搬迁、建筑的巨额费用无着,所以没有采取实质性的迁移措施。这时,华西协合大学表示愿意接受医学院3个高年级班和他们的老师,这样,齐鲁大学医学院师生也千里迢迢来到华西坝。

1941年冬,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北平协和医学院的几位教员率10多个学生来成都,教员参加华大的教学活动,学生则与华大学生合班;协和高级护士学校则借华大医学院校地,于 1943年9月复校上课。1942年,20余名香港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在院长Gorden King的带领下,历时5个月,终于在1942年下半年抵达成都,在华西坝注册于齐鲁大学医学院继续完成学业。

此外来华西坝的其他大学师生,既涵盖了中国大陆各省市学生,以及来自香港、澳门的失学同胞,也有来自南洋、马来西亚、日本、朝鲜等国的侨生、留学生,所代表之学校,不下三十余所。据统计,1937年底至1938年初,来蓉各大学医学学生人数是:中大医学院为60多人,齐大医学院为80多人;1940年11月,中大医学院为151人。1943年华大医学院院长启真道报告指出:“在目前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共有学生925人,有来自马来西亚各地的华侨,香港及全国各省的青年”。

这段时期的华西坝各大学医学院,在办学规模、教学、科研等许多方面都得到了发展,各校都增设了不少科系;医学学术交流也盛况空前。华大的医学院和牙学院同中、齐大两校的医学院学分互认,课程互选,教学和实习都统一安排,不过就是入学注册和毕业文凭分别属于各自学校而已。

除日常教学外,三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还开展了一系列业务活动,如定期举行读书报告会、杂志报告会、专题报告会、死亡讨论会、临床病理讨论会等。医学界在1937年12月,由陈耀真、郎健寰等教授发起成立的眼耳鼻喉学会,除暑假休会外,每月都举行学术例会,一直坚持到1950年,前后达115次。

特别值得提到的是,两个全国性杂志在成都的出版发行。一个是英文版的《中华医学杂志》,1942年由陈耀真、邱焕扬等创办,主编杜儒德(齐大),副主编邱焕扬(中大),秘书陈耀真(华大),财务潘铭紫(中大),编委启真道(华大)、侯宝璋(齐大)。这个杂志每年出版4期,到1945年10月共发行13期。它的出版,推动了当时医学界的科学研究,并使得因战争而中断的医学文献得以延续。另一个全国性杂志是华大制药系主任汤腾汉教授主编的《中国药学会会志》。它刊载抗战时期药学界的专著和论文,对推动药学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起了重要作用。

各校医学院最初是联合办学,后来又建立联合医院。

1938年,中大和齐大医学院的高年级学生都需要进行临床教学。当时教会在成都办有医院4所,即仁济男医院、仁济女医院、仁济牙症医院和存仁眼鼻喉专科医院。1938年7月1日,在华西协合大学上述教学医院基础上组建“华大、中大、齐大三大学联合医院”,各医院的原用名称仍保留;仁济男医院、仁济女医院是联合医院的主体,开设有内、外、妇、儿四大主科;由中大医学院院长戚寿南任总院长,对各医院统一领导,提供各校共同使用的病床计380张。

1941年,中大医学院在正府街建立成都公立医院后,退出联合医院,齐鲁和华西的两个医学院仍继续合作,改名为“华西、齐鲁大学联合医院”,由杨济灵(A.E.Best,加)任院长。1942年,华西协合大学部分建成新的大学医院,华西、齐鲁两校的医科学生便在更为方便良好的条件下进行临床教学和实习。抗战胜利后,内迁院校返回原址,联合医院才摘牌。

三大学联合医院的建立,对提高教学水平和医疗水平都起了较大作用。因为除原有华大教师外,又从外地来了一批医学院界知名的专家和教授。中大医学院有戚寿南(内科学),董秉南(外科学),程玉麟(神经病学),张查理(解剖学),蔡翘(生理学),郑集(生物化学),童弟周(胚胎学)等;齐大医学院有陈耀真(眼科学),侯宝璋(病理学)等。

大学联合医院还建立了一整套医院管理制度。从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到科主任,从助理护士、护士、护士长到总护士长,都各有明确的职责制度。医院各科室有定期的各种业务会议,以及门诊病历制度等。这些规章制度对于健全提高医院管理水平,起了很大作用。

“众志成城天回玉垒,一心问道铁扣珠门”,这是吴宓教授为华西坝联合办学办医所写对联,尽管当时条件很差、困难重重,然而各校师生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团结互助精神,克服困难,为中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保存和培养继往开来的大批优秀人才。

本章据1990年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马俊之主编《华西医科大学校史1910—1985》,廖志林、刘沁整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华西,办医,历史,中大医学院,联合医院,华西坝,陈耀真,华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