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原子力显微镜捕获结肠癌核孔动态

2017
08/18

+
分享
评论
美域健康
A-
A+
经过药物MLN8237治疗的癌细胞,造成核孔蛋白屏障发生变形和损耗。

图片说明:

该图像显示:经过药物MLN8237治疗的癌细胞,造成核孔蛋白屏障发生变形和损耗。同时发现,核孔内径由86±13nm变化为53±9nm,深度从4±2nm变化为7±1nm。(备注:nm---纳米,长度单位,等于1乘10的负9次方米)

图片来自:金泽大学

癌症致命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癌细胞的高侵袭性,这通常是由侵袭性转移引起的。免疫系统的细胞分泌的各种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能帮助肿瘤转移,这些因子通过多种信号通路发挥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信号通路通过核孔复合体(NPC)进入细胞核,而核孔复合体应该作为细胞核的看门人。实际上核孔复合体是一台毫微级计算机,由大约30种不同蛋白质的多重副本构成,统称为核孔蛋白。

虽然小分子可以自由地通过核孔,但是分子量大于40kDa的分子想要真正进入细胞核,只有通过结合到特定的转运蛋白,这些蛋白与FG-Nups互动(核孔蛋白含有重复的单位------两种氨基酸,即苯丙氨酸(通常称为“F”)和甘氨酸(称为“G”))这些“触手”蛋白在核孔运输中有特殊的选择作用。

尽管人们提出了不同的模型,但是在很大程度上,FG-Nups究竟是如何参与细胞核细胞质之间的运输仍是未知。关于FG-Nups的纳米级结构和动力学的相关评估在技术上还是无法实现,这种情况笼罩着整个细胞生物学研究。在纳米级分辨率对核孔复合体(NPC)的动态进行可视化表达,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金泽大学的研究小组研究这一重要问题并取得了突破性的结果,他们联合使用高分辨率的活细胞成像、电子显微镜以及自行研制的高速原子力显微镜(HS-AFM)探讨了结肠癌细胞的核孔复合体(NPC)结构中的原生的纳米级空间和时间动态。

首先,他们制作生成表达GFP(绿色荧光蛋白)的核孔复合体稳定细胞系,并用荧光显微镜证实。

接下来,他们分离出高度净化的核膜,而且用阴性着色剂电子显微镜和共焦显微镜观察证实。

然后,结合高分辨率的活细胞成像和电子显微镜,他们开始观察结肠癌细胞的核孔复合体(NPC)结构中的原生状态,在毫秒和纳米尺度上的时空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用高速原子力显微镜(HS-AFM)对有生命的核膜核孔进行了观察。

金泽大学的研究小组在癌细胞的核孔复合体(NPC)动态成像方面,真正取得了成功,这是首次对核孔组成部分的观察。MLN8237/alisertib是一种细胞凋亡和自噬诱导剂,目前有几种癌症临床试验中都在使用。据报道,这种药物能抑制核孔蛋白的表达和活性。研究人员用高速原子力显微镜(HS-AFM)比较了原生的和经过药物治疗的核孔蛋白(FG-Nups)。特别之处在于,经过药物处理的样品,核孔蛋白延伸和收缩呈现出的蛛网形状消失了。研究小组得出的结论是,通过高速原子力显微镜,他们得到了细胞核核孔屏障的核孔蛋白变形和减少的图像,这可能是世界上发现的首例纳米死亡代码。

金泽大学研究小组当下的研究,开启了纳米尺度上对细胞核膜孔的结构和动力学进行可视化的探讨。结果表明,细胞核膜孔屏障的变形和损耗,将是癌细胞死亡的标志之一。这些发现为我们理解核运输提供了一个新的范例,到目前为止,这仍然是整个纳米医学和细胞生物学领域中的一个谜一般的问题。目前的研究结果是基于金泽大学开发的生物成像技术。

该研究具有巨大的意义:在医学应用方面采用高速原子力显微镜(HS-AFM)--作为一个新的“纳米内窥镜”,对癌细胞和其它疾病细胞内的细胞器官(如细胞核和核孔)的分子动力学进行可视化探讨。

(来源:金泽大学翻译:麻省医疗国际曹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原子力,结肠癌,核孔,金泽大学,显微镜,复合体,蛋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