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实现途径?

2017
08/16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公立医院公益性如何,实现计划排和市场排争论不休,成为严重影响医改的重要认识瓶颈。

公立医院公益性如何实现,计划排和市场排争论不休,成为严重影响医改的重要认识瓶颈。

1、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我国公立医院是具有公益性的卫生事业单位,公立医院是政府投资兴办的,政府要求医院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公共职能,属于公共部门,先天具有公益性。公立医院是实现人民对公平社会核心目标诉求的重要载体,是守护居民健康与维系社会生活稳定的重要力量,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

我国《民法通则》第98条规定:“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健康权,是世界各国公认的基本人权之一。生命健康权是公民生命权和健康权的统称,是公民得以生存和从事活动的基本权利。医疗的伦理性,医乃仁术是人类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决定了医疗行业的特殊性。政府举办公立医院以保障健康权为目的,政府借助公立医院为人群提供尽可能好的、平等的卫生服务的目标,承担起保障人群健康权利的责任,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义务。

但是,公立医院是政府实施医疗公益性的载体,绝对不是主体,主体是政府,公立医院公益性体现的如何,关键在于政府。政府举办公立医院,政府善尽责任,诸如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等等,为其提供合适的政治、经济及政策环境,是促使公立医院体现公益性、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保证,也是政府履行举办公立医院职责的表现形式。

这是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的重要支撑和保证,没有政府责任的到位,公立医院很难确保公益性责任到位。

2、目前公立医院公益性现状

目前公立医院公益性不强,趋利动机明显,主要原因是政府职责尚未完全到位,主要表现为,政府对举办公立医院责任不清,对公立医院的财政补助投资力度不够、投入范围及内容不明确,对公立医院领导、规划、管理、监督责任不到位、越位和缺位并存。其次是各项政策不合理原因,公立医院的布局、规模与结构等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导致大医院虹吸效应,医疗技术收费价格定价不合理,导致医院逆向选择,基层医院诊疗范围限制,导致诊疗能力下降,病人选医院就医,编制身份、执业限制医务人员不能自由流动,医保政策允许导致病人无序流动等等。次要原因,公立医院经济利益驱动,规模扩展,承担社会功能和社会责任不足,大处方、乱检查、多度治疗等,刺激收入增加,消化医院成本压力和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主流价值观的偏离,过分追求趋利性,推动看病贵。

3、公立医院公益性实现途径

无论是行政导向还是市场导向,目的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公立医院如何姓“公”,回归公益性。目标的一致性,无论如何纷争,都可以实现殊途同归的效果。因此,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实现途径,必须走政府管控有力,微观放开搞活的途径,全靠行政管控低效率问题,过分市场化的丧尸公平性问题,都很难符合国情。

(1)政府宏观管控确保公平

政府的积极引导和调控是其他力量无法替代的。所以要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在规范和引导医疗行为中的功能,但是政府到位不等于越位,政府的宏观调控功能主要体现,政府通过医疗法规、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引导、公立医院院长考核等,充分发挥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等综合功能,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政府必须确保举办一定数量的公立医院,确保对公立医院的管控,放开社会历练办医,更应该加强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功能,公立医院对于调节医疗市场具有重要的平衡功能。资本的趋利性属性决定了趋利性,任何资本投资医疗机构,都有投资回报需求,资本不会承担医疗的公益性需求,只有资本价值最大化追求。政府对私立医院没有投资责任,没有管控权,不管什么时候都需要公立医院,而不是偏远的地方,特别是在经济发达的地方更应该有公立医院,制约和平衡医疗收费负担水平。所以说,公立医院之所以姓公,就是因为政府投资的责任,只有政府财政投资资金没有回报需求,才会降低医疗机构运营成本压力驱动,才确保了公立医院实现公益性,政府不投完全靠购买医疗服务,更多的是经济利益契约协议,没有了管控权,必然导致政府对医疗的全面失控,就无论如何没法确保公益性,因此,政府宏善尽责任加强宏观调控是确保医疗公平性的重要途径。没有政府宏观管控,医保更难成功,全靠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医疗行业中不适用,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则,让患者自由选择就医,导致大医院虹吸效益,基层医院冷落门厅。医疗行业的论理性是有其特殊性,不迷信政府管控,但是需要政府的宏观政策科学合理。说以说,政府必须宏观调控,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前提下,发挥市场作用。

(2)微观放开搞活效率提升

政府举办一定数量的公立医院,不等于说政府包办一切公立医院,目前公立医院内部之间同样存在竞争,市场机制同样在发挥作用,大医院的扩张带来的虹吸效应,不就是市场作用吗,这就说明政府更应该加强宏观调控。但是强调政府的宏观调控,不等于说政府越俎代庖,直接干预公立医院的微观运行,同样需要引入市场化机制,提高公立医院的运营效率。慢病、康复、养老、精神卫生等,都不是资本追逐的,政府更需要办医,反而基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不一定需要政府直接办医,可以充分发挥和调动民间历练办医的积极性,采取购买服务。

建立公立医院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成立地方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以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发改部门、人事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等为主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通过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管控公立医院,选聘院长,实行目标责任制,放开搞活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建立以医保、农合部门、民众代表为主,这些部门作为监督委员会,监督公立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的质量和费用控制情况。

放开搞活不等于放任,随着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兴起,放开医保,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慢性疾病爆发,由于基金的有限性,与民众医疗需求的无限性,与医院经济收入趋利的无限性的矛盾日益加剧,必须警惕和防范,恶性竞争的结果对基本医疗医保基金带来的重大的冲击。所以,放开基本医保应悠着点,应该鼓励民营医院错位发展,提供商业健康保险为主导,专病专科特色发展,防范医院的经济规律使然,导致公立医院也吃不饱,民营医院也吃不饱,最后推动全社会整体医疗费用的上升的局面。

总之,公立医院公益性体现,不是简单的靠公立医院实现,是一个系统的功能,单靠行政管控或市场机制单一的力量都很难实现,必须打出组合拳,才能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公益性,途径,医院,政府,医疗,管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