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丨医疗器械“走出去”亟待提速

2017
08/16

+
分享
评论
望海供应宝
A-
A+
由天津市全新利好政策引发的行业观察,国产医疗器械如今发展状况如何?

上周五(8月11日),天津市出台《天津市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实施方案》,为全市45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带来新的政策利好。面对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巨大需求,中国企业如何提高全球参与度和竞争力,是医疗器械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

根据EvaluateMedTech的统计预测,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将达到4775亿美元,2016—2020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1%。全球市场需求的增大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的发展。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产品的出口增速明显,尤其是中低端医疗器械产品早已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6年医疗器械类进出口总额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出口额达205.05亿美元。同时,医疗器械产品在中国医药(600056,股吧)产品中的出口比重逐年增大,已经由10年前的32%提升到现在的37%。

传统优势产业

医疗器械产业是天津的传统优势产业。根据2015年出台的《天津市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2015年全市共有约50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其中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50余家,共有1400个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初步形成以滨海新区为核心,辐射东丽区、津南区的东南产业区,以及以南开区、北辰区、武清区、西青区为核心的西北产业区的发展格局。其中,滨海新区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52家,是我市医疗器械产业主要聚集区。

天津的医疗器械产业在医疗领域拥有多项技术优势。据了解,天津是我国最早的骨科诊疗设备生产基地,年销售额超过7亿元,产品涵盖骨科全领域,尤其是创伤类产品具有明显优势。我市生产的眼科A/B超设备产品性能媲美进口产品,占据国内同类产品70%以上的市场份额;邦盛医疗装备(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影像设备产销量位居国内前三位;天津九安医疗(002432,股吧)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电子血压计生产商,产品占据国内30%的市场份额;瑞奇外科器械(中国)有限公司的外科手术器材、赛诺医疗科学技术有限公司的冠脉载药支架等产品具备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健康2030”的提出给中国医药器械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天津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施方案(2015-2020年)》、《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天津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文件中,医疗器械产业都被重点详细提及。

出口意愿增加

近年来,中国先进医疗器械产业迅速崛起,部分产品的技术标准也与世界接轨,甚至高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实现了国产医疗器械从仿造到仿创结合,再到自主研发创新的转变。虽然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内部产业结构调整、价格竞争、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趋严等因素的影响,但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走出去”的意愿和步伐仍在提升和加快,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已通过对外贸易、国际产业合作、对外援助、国外政府采购、各种国际性展会等多种方式亮相国际舞台。

天津市医疗器械商会会长王延群介绍:“医疗器械出口相较于其他行业而言,有着很高的门槛,欧盟、美国、日本甚至印度等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准,因此能够走出国门意味着企业自身需要过硬的实力。天津市医疗器械企业主动接触国际市场大约是从2000年左右,由企业自发参加欧洲的一些国际性医疗器械展会。到2011年左右,市政府加强对医疗器械行业的关注,组织天津市2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去俄罗斯参加展会,这是天津医疗企业正式以团队的方式面向全球市场。”2011年,天津市医疗器械出口基地挂牌落户在天津高新区,基地主要功能为:利用高新区科技产业发展优势有效带动医疗器械行业科技含量,增加医疗器械行业外贸竞争优势,有效拉动产业聚集,提升国际市场份额。

记者从天津高新区了解到,医疗器械出口基地2011年3月挂牌后,积极帮助医疗器械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截至2017年,基地中重点医疗器械进出口企业23家,上下游配套企业600余家,相关产业从业22000余人。基地内已有1家企业在中小板上市,3家在三板挂牌。王延群认为,尽管天津医疗器械企业出口总量与北京、上海、苏州、深圳等地相比存在着差距,但“走出去”所带来的间接效益更值得注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之后,首先是开阔了天津企业家的眼界,了解了自己产品与国际标准的差距,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高度的企业家;其次是吸引了全球人才,实现了在国际展会上与世界人才的直接对话;第三是激发企业创新热情,促进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换代,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最后是让医疗器械"中国制造"不断走进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展示综合国力。”

渴望更多扶持

医疗器械出口基地与商会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企业家对接交流活动,其间在高新区举办的医疗器械企业家座谈活动中,50多位知名医疗器械品牌创始人、企业决策者就“"一带一路"下医疗器械跨境·界融合发展”问题进行研讨,倡导天津市医疗器械企业利用贸易领域双多边机制,借助区域合作平台,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据了解,为支持天津市医疗器械参与国际竞争,医疗器械出口基地目前对天津市医疗器械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展位费给予50%补贴,其中参加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的补贴比例提高到70%。与此同时,基地还分批次带领企业组织申报“国际自主知名品牌”以提高企业国家市场知名度;通过沙龙等座谈形式组织医疗器械上下游企业交流,带领医疗器械行业企业积极与中国水电13局、北方国际(000065,股吧)医保公司、中铁集团等大型跨境国有企业对接,并与电子商务协会、新三板同盟会等相关领域组织对接。

然而,对于急需更多扶持的企业来说,基地目前的这些举措显然还是不够。参与医疗器械出口的某企业负责人向新金融记者坦言:“基地从挂牌这些年来看,的确做了很多事,也帮助了很多企业。但从企业角度来看,希望基地创新的举措再多一些,步子再大一些。首先应该提高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企业纳入进来,提高医药器械产品出口总量;其次医药器械企业大多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主,参与国际竞争首先要取得国际认证,这些认证办理的费用较高,美国标准、欧盟标准、日本标准、印度标准都不同,现在中国企业除了进入非洲国家相对容易,连拉美地区都不易进入,企业拿到认证需要大笔投入,这也使得很多中小企业放弃了国际市场;第三就是国内其他省市近年不断出台力度特别大的医疗器械企业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极易吸引行业优质资源,需警惕本地医疗器械行业的空心化趋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器械,提速,观察,天津市,企业,产业,国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