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在我国的发展机遇分析

2017
08/16

+
分享
评论
朗锐慧康智慧医疗
A-
A+
从1998年起,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开始推进,随后经历了计算机化、数字化阶段,逐步实现了全面普及应用。

从1998年起,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开始推进,随后经历了计算机化、数字化阶段,逐步实现了全面普及应用。近年来国家发布的80多条全国性政策以及多条医疗人工智能专项政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迅速发展,智慧医疗呈现出新的发展方向。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慢病高速增长、医疗资源供需严重失衡以及地域分配不均等问题,造就了对智慧医疗的巨大需求;同时,我国人口基数大、产业组合丰富、人才储备充分等特点,又给智慧医疗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在新技术广泛应用下,即基于移动的数据消费、基于物联网的数据收集、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分析、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分享逐步成为现实,我国智慧医疗建设随之朝向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移动化、区域化方向发展。

“互联网+”浪潮下,智慧医疗成为医疗信息化的最终目标。医疗智能化建设涉及内容众多,包括临床业务智能化、管理决策智能化、患者服务智能化、资源管理智能化、医院物流智能化、楼宇智能化等,无疑将是医疗信息化未来的长期热点。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移动通信技术提供医疗信息和医疗服务,已成为智慧医疗建设的重点内容,医疗移动化趋势基本成型。移动医疗促进了以患者为中心理念的实现,并将朝着个性化、家庭健康监测、慢性病管理方向发展,同时其与电子病历的结合将更加紧密。

治疗前阶段

临床治疗前涵盖了辅助诊断、医学影像诊断、虚拟助手等领域的公司。目前,比如影像辅助诊断如果与病理分析相结合,准确率可以高达99.5%,并且大大缓解放射医生的工作强度。

治疗阶段

药物研发、智能医疗机器人都是这个阶段的应用形式,从全球的情况来看,目前医疗机器人全球做的最好的是达芬奇机器人,国内也有部分初创公司在做这部分工作。AI结合医疗机器人的市场前景其实被广泛看好,在未来将是高速增长的一部分。

治疗后及康复阶段

智慧医疗在这一阶段的应用有着覆盖范围广、应用场景多等特点,涉及健康管理、可穿戴设备、风险预测、信息化和数据管理等,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消费级的产品,在未来可能会是增长规模最大的部分。

智慧医疗本身就是跨界融合的领域,将医学、生物学与IT等充分结合在一起。因此,科技巨头们也都在纷纷跨界医学人工智能领域。有数据显示全球总共有1800多家全行业智慧医疗的企业.

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发展至今,正朝向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移动化和区域化方向发展。其中,智慧医疗医疗信息化平台、医院运营管理系统、大数据和商业智能技术、移动医疗以及区域医疗等则是热点领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智慧医疗,机遇,分析,医疗信息化,智能化,数据,阶段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