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高收入国家医疗体系排名

2017
08/14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近日,英联邦基金会以72项指标为基础,对11个高收入国家的医疗保健系统进行了评估。

编译|管颜青

来源|搜狐健康

近日,英联邦基金会以72项指标为基础,对11个高收入国家的医疗保健系统进行了评估。令人惊讶的是,在这11个国家中医疗保健开支最大的美国,自2004年来连续六次评分最低。而最近压力倍增的英国却稳坐第一的宝座。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美国:唯一没有全民医疗保险的国家

美国自2004年以来在六个类似的报告中均排名倒数第一。与其他11个高收入国家相比,在过去30年中,虽然美国在医疗保健上的开支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如图1),但是美国人的健康水平却最差。

图1.11个国家医疗开支占GDP的比例(1980-2014年)

近几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下降,“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加剧,“婴儿潮”呈现人口老龄化导致与年龄相关的慢性病患者增加,令医疗保健系统压力激增。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调查的国家中,美国是唯一没有全民医疗保险的国家。

报告调查了这些国家患者的就医感受。结果显示,美国44%的低收入人群和26%的高收入人群认为医疗费用昂贵是阻碍他们看病的主要原因。而在英国,仅7%的低收入人群和4%的高收入人群这样认为。

据英联邦基金会主席DavidBlumenthal博士介绍,尽管人们可从覆盖率高的“经济适用法案”(又称“奥巴马医改方案”)中获益,但美国医疗体系依然不尽如人意。此外,DavidBlumenthal博士认为,美国共和党推出的新医改法案会使问题更加糟糕。

大多数美国人也都认为美国医疗体系存在严重问题。然而,领导人却不能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与民众达成一致。目前,共和党正致力于废除“经济适用法案”。国会预算办公室称,由于财政紧张,将考虑取消部分健康保险。

对此,英联邦基金会的副主席兼研究员EricSchneider博士指出,改善美国医疗体系的服务水平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像其它国家一样,提供覆盖面广的医疗保险;二是提高基础医疗服务的开支,增加周末和晚上的基础医疗服务,减少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文书工作;三是增加投入社会服务的资金,以减少由于住房,教育,营养和交通等因素所带来的健康问题。

“我们可以成为世界上医疗体系最好的国家。”EricSchneider博士表示,“我们可以采用其他国家的方式,发挥我们的优势,为所有的美国人提供价格合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英国:排名第一,但癌症生存率较低

尽管面临就医等待时间长,部分急诊室关闭,资金紧张等一系列的问题,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却依然卫冕第一。

与其他国家相比,英国在医疗安全、医保费用和服务效率上均获得了好评。特别是疫苗的接种和筛查,看病的效率以及获得平等的医疗服务等方面均得到了较高的分数。

英国卫生部长JeremyHunt表示:“这个排名表明了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尽管压力很大,但他们依然为人民提供了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他们是英国人的骄傲。”

不过,英联邦基金会的报告也指出,英国人的健康近况并不良好,包括人民的总体健康、预期寿命和癌症生存率等。

有研究显示,英国的癌症存活率在27个欧洲国家中排在第20位,落后于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和马耳他。在十种最常见的癌症中,英国有九种存活率均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包括肠癌,肺癌,乳腺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等。

多名专家认为这是“令人震惊和完全不能接受的”,他们认为这是由于英国的癌症患者发现太晚。此外,由于资源的限量供应,患者不能及时得到治疗癌症的药物。

英国自由市场智库经济事务研究所的KateAndrews表示:“英国是西欧中可以避免高癌症死亡率的国家之一。如果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可以学习比利时和德国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话,可以拯救数以万计的患有严重疾病的患者。”

在KateAndrews看来,英国较低的癌症生存率与收入无关,因为每个患者接受治疗的机会都是相同的。

附:11个高收入国家医疗保健系统排名

通过对五个关键领域(护理过程、普及程度、行政效率、公平和医疗保健结果)的表现进行评分,11个国家的医疗保健系统排名如下:

1.英国

2.澳大利亚

3.荷兰

4.新西兰

5.挪威(并列第四)

6.瑞典

7.瑞士(并列第六)

8.德国

9.加拿大

10.法国

11.美国

五个关键领域的排名如图2:

图2.五个关键领域的排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体系,国家,癌症,英国,美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