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不缺管理者,缺的是领导者

2017
08/13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公司,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孔子的《大同》:“公者,数人之财,司者,运转之意。”而2000多年的历史中,主要都是以小作坊的形式出现,大公司、跨国公司最多就是近百年的历史。

公司,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孔子的《大同》:“公者,数人之财,司者,运转之意。”而2000多年的历史中,主要都是以小作坊的形式出现,大公司、跨国公司最多就是近百年的历史。

中国古代的医者,稍有名的会雇人来运作,所谓的坐堂医生也是这么来的。古代名医张仲景在长沙做太守时,择定每月初一和十五两天,大开衙门,不问政事,让有病的百姓进来,他端端正正地坐在大堂上,挨个地仔细为群众诊治,被后人称为“坐堂大夫”。而这样的运作规模终究无法做大。

随着社会开始有劳动分工,工厂的出现、甚至流水线的出现,才让企业越做越大。譬如20世纪初,安德鲁·卡内基钢铁公司年销售额可以占美国钢铁当时四分之一。西医在20世纪的快速发展,诊治患者也开始分工越来越细。从最初外科医生什么手术都做,到现在按器官来分科室等等。医院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几千位医生在一家医院工作的现象也比比皆是。

由于企业逐渐发展变得越来越庞大,运作越来越复杂,就发明了所谓的管理来使企业各部门、各职能能按时、顺畅地运转。为了适应这一需要,教育体制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设立了工商管理相关的专业和学位。懂得管理,才有可能进入企业的管理层。

全球商界经历了50-70年代的黄金三十年后,竞争加剧,市场变幻莫测,形势变得更为严峻,随着日本的崛起、亚洲四小龙轮番登场、金砖四国的起伏,技术更新加快,国际竞争激烈,市场控制变弱,资本密集性工业的生产能力过剩。如果还是以教科书那样的方式去管理企业,那么类似柯达公司、雅虎公司这样的结局还将看到。

同样道理在医疗行业不断上演,中国的公立医院在经历近20年的快速发展后,现在面临的问题也越来复杂。多种形式的资本都虎视眈眈地盯着医疗健康领域,医生自由执业的呼声越来越清晰,互联网、机器人等高科技技术不断在开发,应该说医疗行业是国内少数没有被真正颠覆的行业之一,不过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缺的是领导者,不是管理者。领导者应该:

1、确定组织方向——对未来,通常是遥远未来的高瞻远瞩,并为实现远景目标而制定变革战略。

2、学习灵活应变——学习能力是基础,教科书的那套已经成为过去,能够在市场中先知先觉、灵活应变才是王道,否则一大堆道理只能唬一时,时间长了就会遇到阻力了。

3、激励和鼓舞——通过唤起人类非常基本但常未得到满足的需求、价值和情感,来使员工战胜阻碍变革的主要障碍,努力前进。

对于大多数公立医院的管理者来说,管理技能本身就比较缺乏,现在就需要加速学习领导技能,不可谓是更高挑战。市场不会等待,只有竞争对手让你透不过气来时,才会开始学习游泳。请不要等到周围都是竞争者时才思考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领导者,管理者,医疗行业,医院,企业,医生,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