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大数据的 “前世今生”

2017
08/11

+
分享
评论
天地智慧
A-
A+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器官和组织是无法用肉眼看见的。在古代,扁鹊、华佗等名医通过“望、闻、问、切”来诊断患者的内部病因,这是那个时代最“先进”的诊断方式。

从望闻问切到医学影像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器官和组织是无法用肉眼看见的。在古代,扁鹊、华佗等名医通过“望、闻、问、切”来诊断患者的内部病因,这是那个时代最“先进”的诊断方式。

公元1816年的某一天,法国医生雷奈克在街上散步,偶然看到几个小孩儿用一颗大钉敲击一根木料的一端,而其它的孩子则用耳朵贴在木料的另一端来听声音,这给了雷内克医生极大地启发。他回到家后,马上找人专门制作了一根空心木管,这便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听诊器,后来,听诊器被广泛应用在心脏和妇产科领域。

到了近代,医生观察病人体内的状况,不再仅仅通过听诊器来解决。1895年1月5日德国物理学家威廉?康拉德?伦琴在做一项试验的时候偶然发现了X射线,这一发现使医学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随着医学成像技术的进步,医学影像科成为临床医学中发展最为迅速的学科,从X光检查到超声波、CT、MRI等,医生借助这些技术,更加深入地“探查”人体内部的病变情况。

数据融合大师——PACS系统

医学影像设备的出现,让医疗机构的诊疗工作越来越多地依赖医学影像检查。传统的医学影像管理方法使胶片、图片、资料日积月累,堆积如山,给查找和调阅带来了诸多困难,医院丢失影片和资料时有发生。

随着数据库技术和计算机通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影像传输和电子胶片应运而生。众多医院纷纷进行了医院信息化改革,随着影像设备逐渐数字化和互联网的逐渐成熟,无胶片放射科和数字化医院成为了现实。为了对不同医学影像设备的信息化数据进行统一存储和管理,各平台数据的融合大师——PACS系统诞生了。

PACS系统英文翻译过来就是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的意思。它的主要任务是把日常产生的各种医学影像(包括核磁,CT,超声,各种X光机,各种红外仪、显微仪等设备产生的图像)通过各种接口(模拟,DICOM,网络)以数字化的方式海量保存起来,当医生需要它们的时候,便如同管家一般把数据快速调回使用,完美充当了各仪器之间的润滑剂的作用。

完整的PACS系统,主要功能由三个方面组成:一是图像采集,二是数据的传输和存储,三是影像分析和处理。

影像的采集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纯数字采集、视频采集和胶片扫描。

而信息存储方面,PACS系统针对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方式来分别进行存储。使用数据库来管理病人信息等结构化数据,使用文件系统来管理图像资料等非结构化数据。

此外,由于医学影像的数据文件往往较大,常规一次CT扫描为10MB量级,X光机的胸片可以到20MB,而心血管造影的图像可达80MB以上。传统的方式一般是利用服务器和光盘来进行存储,比较死板,难以进行功能扩展。而目前新兴的云计算云存储技术具有数据快速调用、网络共享与应用拓展等功能,与PACS系统相结合,将是未来影像存储的一大方向。

其原理也很简单:医院将PACS系统部署到第三方云平台,通过云平台的分布式、负载均衡的集群系统,实现全天候影像存储。云平台的建立,还可以实现跨平台、多终端、PC和移动设备的全面融合,进而彻底实现影像无纸化、无光盘化、无胶片化。

这种全新的模式,不仅提升了每一位医生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并且丰富了医生的协作工作场景。此外,医院也不用再去花重金购买服务器,从而减少了繁琐的后期维护和扩容,以达节省成本的目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学,影像,数据,PACS,听诊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