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援非医生现实版:在非洲一往无前的“高颜值女汉子”

2017
08/08

+
分享
评论
南京鼓楼医院
A-
A+
《战狼2》火了,电影里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一朝是战狼,终身是战狼”的热血英雄冷锋,最后的遗言也是他一生最后谎言的援非医生陈博士也熠熠生辉>>

《战狼2》火了

电影里让人印象深刻的

除了“一朝是战狼,终身是战狼”

的热血英雄冷锋

还有两个人和一个群体也熠熠生辉

一个是最后的遗言

也是他一生最后谎言的

援非医生陈博士

一个将死之人

考虑的依旧是如何消灭瘟疫

还非洲土地以希望和生命

为了保护能够拯救瘟疫的疫苗

他将跟他毫无血缘关系的

黑人小姑娘Pasha

以他女儿的身份托付给了冷峰

一个是雇佣兵搜索陈博士

勇敢站出来李代桃僵的女主角

援非医生Rachel

所有人都对身染拉曼拉的冷峰避之不及时

她对冷峰不离不弃

炮灰纷飞,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

她选择坚守非洲

她说“在这里,我不是女人,我是医生”

这一句,掷地有声

让人潸然泪下!

还有一个群体是援非医疗队

当然中国援非医疗队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自20世纪60年代

中国派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开始

中国已经向非洲

派出数以万计的医疗队员

使数以亿计的非洲人民得到了

来自遥远中国的无偿医疗援助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在贫瘠,动荡的非洲

奉献着他们的青春

甚至是生命

也把“中国”和“中国医生”的名字

永远刻在了非洲

自1964年我院参与

第一批江苏援外医疗队以来

已陆续派出37位援外医疗队员

2017年6月12日

我院10名医务工作者

启程共赴非洲桑给巴尔

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救治工作

眼科秦勤

就是这样一支光荣队伍——援非医疗队的一员

她有着超高的颜值

她有着幸福的家庭

她看起来弱质纤纤

可在非洲无数的困难和挑战面前

她又是一往无前,义无反顾的“女汉子”

秦勤vs杨澜  都是美丽有担当的榜样

她用她柔弱的双肩

一肩扛起了治病救人的职责

一肩扛起了中非友好的重任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秦勤

一起走进她在桑给巴尔的工作与生活吧~

纳兹莫加医院眼科中心不在医院里面,而是在距离驻地6公里远的郊区,共3层小楼,这里周一、周三是门诊,周二、周四是手术日,周五是特殊手术日。每次门诊,都会由医院的黑人司机开车接我去眼科中心。

纳兹莫加医院眼科中心

这儿的门诊习惯是看到下午2点或者更晚,将所有的病人都看完再下班。每天2点多回到驻地,看到大厨和其他队友为我留的可口的饭菜,虽然很累,心里却很暖,感谢我们这个团结的团队。

第26期援桑医疗队眼科赵伟主任陪同秦勤

完成在桑岛的第一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

刚走进眼科手术室时,震惊于病人,护士都衣着混乱得坐在准备间里。病人身着便装,不带帽子,并且赤足;护士们虽然穿着手术室的工作服,头上却裹着伊斯兰教的头巾。她们的无菌观念很差,这让我很担心。病人们不懂英语,都不吭一声,可能即使有疼痛或者其他不适,也在默默忍受,让人很心疼,不禁让我想为他们做更多一些。

护士的头巾

第一周的两个手术日,我共做了10台手术,其中8台是白内障,我的手术助手是一位名叫默罕默德的45岁的staff。手术室护士有4个,但通常我只能看到1-2个,年龄大多超过50岁了,其中的法莱曼护士人最好,对病人也很认真负责,愿意在休息日来陪我查术后的病人。

秦勤在手术中

可是护士们术前给患者点表麻药和散瞳药时却很随意,请她们往灌注液里加药时,她们不消毒灌注液瓶,直接拿着注射器就往灌注瓶的底部戳进去,喊停都来不及。

没消毒就插上针头的灌注瓶

非洲气温高、患者经济困难、卫生条件差,白内障又都是门诊手术,做完就回家,眼科中心也没有规范的白内障术后宣教,我很担心会发生术后感染。于是我通过微信求助,我们眼科的黄宏、江静两位护士长用最快的速度分别发来了白内障术后宣教和手术室护士术前准备规范。我连夜翻译成了英文版,带到纳兹莫加医院眼科中心,希望能让这儿的术前术后准备及护理病人更加规范,对患者也就更负责。

翻译好的白内障术后宣教和手术室护士术前准备规范

桑给巴尔艾滋病的发病率比国内高很多,我的第一例艾滋病人,是一位60岁的女性,常规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主切口做在上方角膜缘处,但她在几年前双眼都因为青光眼做过抗青光眼手术,因此上方做主切口的位置刚好有滤过泡。于是我把显微镜转了90度,改在了患者的颞侧做切口,粘贴巾还是常规的粘贴方法,积液袋在患者的颞侧。

手术进行到一半时,我感觉肚子和右侧大腿凉凉的。我的眼睛不想离开显微镜,于是请助手默罕默德看一看怎么回事。助手说,因为在颞侧手术,积液袋被压住了,从患者眼内流出的灌注液都流到了我的身上。我也没多想,继续着手术。手术结束后,患者从床上坐起来用英语对我说了一句“感谢你为我手术”

换下手术衣匆匆赶回驻地,来不及吃饭,赶紧先洗澡,毕竟是艾滋病人手术中的灌注液,好在肚子和腿上没有伤口。第二天患者来复查,门诊的护士并不知道她有艾滋病,为她换完药后还在我的提醒下才及时洗手。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医院在对待诸如艾滋病等传染病患者的科内、院内员工知晓制度并不完善。我想这还需要我们和当地员工进行沟通,完善这类制度,对患者负责,也能保护自己!

忙碌的日子,总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来到桑给巴尔之后,接待的患者无数,每次看到患者临走时微笑着对我挥手,我觉得再累也值得。我会全力以赴为这儿淳朴的患者们带来更多光明!我相信,我期待!

桑给巴尔谢因总统与27期全体援桑队员合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战狼2,高颜值,援非,白内障,医疗队,手术室,眼科,护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