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汝石:想投资医疗 请记住这些忠告

2017
08/08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大健康、医疗产业成为投资热点,这是我们都看到或者是认同的观点。

作者|博德嘉联医生集团CEO·谢汝石

来源|搜狐健康

大健康、医疗产业成为投资热点,这是我们都看到或者是认同的观点。身体健康,是幸福的源泉,是幸福中国的根本,同时由于中国大陆经济发展与医疗需求不断增加和现在单一医疗体系不能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的矛盾不断加剧,医疗服务市场化水平低下,以及医疗服务作为一个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率不足等因素,中国大陆发展医疗产业,或者是大健康产业必将是一个历史的机遇。

正是由于这一个原因,最近有太多的投资机构来跟我讨论这个行业的机会和投资,甚至有知名的企业跟我讨论高价要求我跳槽。虽然,我离开体制时间不长,但毕竟我有做医生、做科主任、创办企业、创办中国第一个有执照的医生集团、有快速得到著名的投资人厉伟、前香港财长梁锦松先生投资的经历,这里我给投资医疗的资本或者是老板们一些忠告吧。

首先,医疗不是一个快速盈利的行业,而且中国大陆的医疗还没有形成商业化的氛围。

按照市场发展,或者说按照我们的经验,一个新办的医疗机构需要有一个品牌形成和团队建设的过程,这个过程一般在三到五年。新办的医疗机构正常的情况下如果第三年可以开始盈利,那么这个管理团队已经很出色了。同时,医疗更不是暴利的行业,出色的管理团队能够保持营收的15~30%的利润率就是很出色的管理了。

第二,投资医疗需要找到懂得医疗经营和整合医疗资源的领头人或者团队。

中国大陆虽然改革开放30多年,各种各样的经营人才都在不断成长,唯独医疗,我们没有市场化的土壤,所以医疗的经营管理人才比医疗技术人才还要缺乏。可以这么说,中国不缺资本,不缺医院,的确很缺市场服务能力的专家和经营团队。因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发展很快,我国也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国家在医疗硬件建设上投入不少,同时由于国际交流也在不断增加,高技术水平的医生专家也在不断增加,可是我们的医疗专家基本上集中在少数的公立大医院中。由于医疗资源过度集中,专家供给关系矛盾激烈和体制原因,医疗服务一度是靠医生自我修养来约束,我的医疗服务主体一直也是缺乏服务和市场的理念。因此,一个懂得尊重专家,懂得市场规律和资本的团队显得更加重要了。不然,市场规律、资本的属性与专家之间的矛盾将会大大影响了投资的效率和合理收益,甚至影响了医疗机构品牌的形成。

第三,要有规模化的布局理念。

由于我国大陆医疗基本上没有形成市场化,所以如果没有很好的布局,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产业链条,医疗很难成为一个有效益的事业。在香港,一个门诊的医生看完病人后,开出来的化验单、或者是影像检查都相应的市场机构去完成,甚至是住院和手术也有医生和患者都信任的医院来接纳。医生不但可以在门诊中得到诊金,同时还可以为患者解决诊断和治疗,同时由于治疗过程是自己参与,医生还可以通过查房、手术获得收入。可是,在我们大陆,后面这些市场平台是严重缺乏的。虽然,现在检验中心和影像中心都在形成,可是可以让患者和医生都信任的医院平台就基本没有了。而且,我们的医院和诊所建设规范常常规定需要按照面积、设备、人员配备来定级,这些准入给投资带来了很高的门槛。所以,布局医疗产业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策划和整合的观念才会凸现医疗的投资价值。

第四,现在的医院收购价格已经超出了这些机构的实际价值。

我最近接触过一些希望被收购的医疗机构,常常开出的价格都是15倍甚至是25倍的PE。究竟这些医疗机构的价值如何判断呢?第一,管理团队和品牌建设,第二是人才结构,第三是资产。但是,当我们去研究某些机构除了一个“牌照”和少量的设备投入外,没有品牌,团队也是一般。这些机构的价值就算是暂时有盈利,我们认为也是很难持续的。由于国家已经取消了区域性医疗布局和牌照的限制,甚至有些区域已经开放社保和支持民营医院发展,所以医疗机构的“牌照”已经不是那么值钱的事情了。并且,收购来的多个医疗机构在一个投资集团底下,这些机构之间的医疗文化也很难统一起来,这给规范管理带来了很多难度。

第五,文化和人才的投资是医疗投资的根本。

医疗服务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行业,我们需要有一个很强的文化传承,所以开始建立医疗服务平台的文化高度决定了这个医疗机构的发展,也决定了这个机构的高度。同时,都要知道所有的年轻医生都需要一个培养和学习的过程,都要有成长的通道和机会。培训和文化的投入是医疗投资中的灵魂和后劲!

资本、医院、医生和技术都是互相依存互相成长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谢汝石,忠告,医疗,机构,医生,投资,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