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结直肠癌手术方案获EARCS认证

2017
08/07

+
分享
评论
美域健康
A-
A+
到目前为止,在小骨盆(直肠癌)中切除肠道肿瘤涉及一项重要的、通常是侵入性的手术。这种手术现在可以用一种更为温和的方式进行,即采用创新的步骤、机器人进行手术。

到目前为止,在小骨盆(直肠癌)中切除肠道肿瘤涉及一项重要的、通常是侵入性的手术。这种手术现在可以用一种更为温和的方式进行,即采用创新的步骤、机器人进行手术。由于手术操作区域,有更好的三维视图和机器人工具,使得从解剖学上来说,小骨盆的狭窄空间内,允许展开高度精确的手术,而手术创伤、切口可以保持在最低限度。同时,还能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自今年年初以来,维也纳医科大学和维也纳总医院的综合癌症中心(CCC)的机器人结直肠癌手术方案,已通过欧洲机器人结直肠外科学会(EARCS)认证。这使得维也纳总医院综合癌症中心(CCC)成为奥地利机器人结直肠手术的第一个中心。

奥地利每年大约有1100人患上直肠癌,其中三分之一人被诊断为低位肿瘤,也就是说肿瘤恰恰位于结肠末端。这个位置对外科医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挑战,因为肿瘤在技术上很难接近,而且由于小骨盆在解剖学上的收缩空间,手术区的视野受到限制。除此之外,这个区域的周围神经丛非常密集,非常敏感,任何神经损伤就容易导致失禁或性功能损失。

到目前为止,直肠肿瘤大多是通过开放手术切除的,也就是说进行了一次大手术。由于手术创口大,这对病人来说是非常麻烦的。近几年来,也有可能通过锁孔(腹腔镜)进行手术。然而,鉴于解剖学的情况,手术过程非常困难,因此所有直肠癌患者中,仅有不到30%采用锁孔手术。此外,对于腹腔镜技术来说,转换率很高,即手术过程中需要从锁孔手术转换到开放手术。相应地,这种转换与更高的并发症发生率有关。

微创结直肠手术的最新进展是机器人辅助方法

在机器人辅助方法中,外科医生在一个控制台上,操控四臂手术机器人,同时接收到放大的,操作区域的三维图像。最佳可见性条件,加上机器人手臂七种不同的自由度,提供了一种高度精确和保护神经的手术操作技术,而且这比腹腔镜手术失血更少。此外,研究表明,该方法比传统的腹腔镜手术更易于学习,对外科医生也有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优点。机器人手术比开放手术或腹腔镜手术具有明显优势,尤其是在狭窄空间(如小骨盆)。这种手术已经成功地用于泌尿外科切除前列腺,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妇科领域。

综合癌症中心(CCC)机器人结直肠手术的两位专家,估计今后大约90%的直肠癌手术将采用机器人手术。两位专家是ThomasBachleitnerHofmann和MichaelBergmann(维也纳医科大学/维也纳总医院外科病区,主任:MichaelGnant)。

通过外科医生认证,确保手术质量

为了保证统一的治疗标准,从而进一步提高病人的安全性,欧洲机器人结直肠外科学会(EARCS,主页:www.earcs.pt)提供专门的培训课程,对外科医生进行综合培训,学习新方法的运用。到目前为止,欧洲只有大约25名医生接受了培训和认证。BachleitnerHofmann和MichaelBergmann是奥地利第一批被认证的2位医生。BachleitnerHofmann说:“因为对于低位直肠癌,机器人手术比起其他方法,具有明显的优势,所以,特别是在专家中心,运用机器人手术切除大肠肿瘤应有标准程序。我们很自豪能成为奥地利第一个获得机器人结直肠手术认证的中心。”

展望未来

综合癌症中心(CCC)会继续监控和评估该手术程序。因此,中心计划进行一项研究(疲劳研究)来评估机器人手术,与两种传统手术相比较,对减轻外科医生疲劳带来的受益。某些参数将用于比较不同手术操作前后,医生的健康指标和精神集中能力。Bergmann说:“作为一个学术机构,对新方法进行综合地科学地验证,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的印象是,当外科医生使用机器人时,疲劳因素明显减少。这可能是由于机器人方法更好地使用了人机工程学。我们也希望能科学地验证这一点。在许多场合已经证明,医生获得充足的休息,有助于提高病人的安全性。这将是机器人手术的另一个优势。”

(来源:维也纳医科大学翻译:麻省医疗国际曹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EARCS,结直肠癌,机器人,直肠癌,手术,医生,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