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诊市场的老年用户是真的目标用户吗

2017
08/03

+
分享
评论
疤友圈
A-
A+
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老年人自然也成了不少互联网企业的目标用户,但是老年人对互联网产品服务内容的消费意识却是很大的难题,而培养中青年为老年人消费意识相对更实际,挑战性也更大。

人口老龄化形成了潜力巨大的新市场。老年人的购买力是相当可观的,一般来讲,社会保障、养老金和储蓄是退休收入的三大来源,据调查显示,城市老年人中有42.8%的人拥有存款。随着经济发展,老年人的收入将呈不断增长之势。有预测称,仅退休金一项,到2010年就将增加到8300多亿元,而到2030年将达到73000多亿元。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收入的提高,老年人正在逐步抛弃“重积蓄、轻消费”、“重子女、轻自己”的传统观念,花钱买健康,花钱买潇洒正成为现代老人的时尚追求,这表明老龄化已经创造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老年人自然也成了不少互联网企业的目标用户,但是老年人对互联网产品服务内容的消费意识却是很大的难题,而培养中青年为老年人消费意识相对更实际,挑战性也更大…

作为一名曾经在陪诊领域从事过运营的从业人员,仅从个人的认知范围内写一写对陪诊这个领域的老年用户的一些个人看法,因为时不时也会和朋友来探讨这个话题,所以也算是一个探讨小结,还望各位大咖多多指导。

陪诊的目标用户应该是老年人居多,当然不乏也会有一些孕妇、儿童以及年轻人,而需要陪诊服务的年轻用户,大多是具备一定经济基础,没有时间去医院挂号排队等;他们希望可以通过专业护士个性化的陪诊服务得到更好的就医体验节省更多的就医时间。但是老年用户呢?

我觉的很大一部分老年人是不愿意为陪诊付费的,主要有一下几方面原因:

不愿意为服务付费

老年人在商品方面消费一般要求经济实用、朴实大方、经济耐用、质量可靠、使用便利、易学易用、安全舒适、有益健康。和有形商品相比,他们不愿意为服务(技术支持、咨询、指导、知识)付费。

陪诊行业的第一目标用户是老年人,但又不是老年人。这部分人群从表面看来的确有很多陪诊服务需求,但大部分的老年人不愿意为服务买单。

我记得有一次在306医院附近的一个小区住着一位81岁的老红军,由于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他儿子专门为他买了4张陪诊卡,但是老人却一直都没有用过,直到有一次拉肚子好几天,实在没办法他才给儿子打的电话,然后他的儿子又打电话给我们的客服,因为年龄比较大,我们派了两个专职护士专门过去为老人服务。但是老年人却连车都舍不得打,而是选择做公交车(老年卡免费),如果让他自己掏钱花200元找人陪着去看病,难度可想而知。

不懂得如何操作产品

现在中国人口日益老龄化严重,中老年群体比例越来越大,市场需求很大,是一个很好的开发市场,但是针对于中老年人群体的互联网产品不是特别多,也没有做的很出色的产品。老年人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喜欢方便,对于繁琐的安装和复杂的使用程序不喜欢,要求产品易学易用、操作方便,以减少脑力的负担。

从我接触的很多一线城市的老年人当中(有可能接触的还不够多),很多人都没有手机,或者是只有老年机,更别提让他们安装APP了。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老人需要用APP下单,那他要先打电话给自己的子女或者平台客服下单,这种情况如果用户不多的情况下还可以应付,但是如果用户很多的话,平台估计需要多少客服可想而知。

就近就医心理

生理变化使老年人行走不便,其就医一般就近居多。大多数老年人如果身体不是什么大病,不愿意去太远的医院,基本都是自己去小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是小区附近的医院。如果病情比较重的,他们也会通知儿女,由子女陪其去看病。

对陌生人不放心

由于老年人被骗的新闻不断的报道,所以很多老年人都不愿意接触陌生人,尤其是让陌生人陪着去看病。

目前先总结这几方面,还望能和相关从业人员多多探讨。

最后我想说的是,虽然中老年群体消费能力相对较弱,但不代表他们没有需求。互联网产品存在的意义不是隔离中老年群体,而是不断拉近中老年人与互联网的距离,让他们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网络的便捷,让互联网也能成为老一辈人的触手可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用户,陪诊,目标,老年人,互联网,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