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革的红利快到头了 成为第一只需3步

2017
08/03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在原有公立医院体制下,医生享有的红利快到头了。

人口红利是个专有名称,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中国大陆过去的20年正好享受了这一过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加工地得益于劳动力价格低廉。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中国也陷入了转型的漩涡。

改革给中国经济带来红利,不改革哪里来的红利呢?这里主要指的是公立医院。并且这里拿红利的主要也是指的是公立医院的医生。也就是说在原有公立医院体制下,医生享有的红利快到头了。

为何这么说?两个原因:

一是以药养医、以械养医的时代终结

以目前北京、三明等地的改革措施看,不断降低药费、器械占总费用的比例,提升医务性收入比例,行业内的灰色交易链在削弱,医务人员正当收入在增加。那么以前靠隐形收入的红利将终结。

二是医务人员收入期望在降低

虽说医务性收入在增加,但实际能拿到多少呢?以每年4万亿的卫生费用看,就算其中30%用来发钱给医务人员,那么全国近千万的医务人员平均年收入是12万,或许有些城市收入会高一些,如果根据医院绩效考核评定标准看,未来年收入几十万已经是很高的水平了。这个数字和现在医务人员心目中的高风险高收入差距多少?

公立医院改革影响的“个人红利”结束,同时催生自由执业医生、私立医疗机构的发展。以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看,医疗行业的发展速度同样可以很快,超过像梅奥这样的私立医疗机构只需要3步:

1.宽松的自由执业环境

2.完善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

3.懂得市场营销推广

所谓宽松的自由执业环境特别指出的是体制内外的不平等对待。因为其他大多数行业的竞争都是开放的、公平的,就算国有垄断企业,人才的流动也比公立医院容易的多。全球化的竞争无处不在,世界500强的排名近10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制造业、信息产业、到零售、金融、能源等行业,已经很难看到一家企业独大,长期不被超越的局面。最典型的莫过于小时候拍照洗照片的柯达公司,目前已经倒闭;前些年还赫赫有名的门户企业雅虎公司转手卖给他人等等。风水轮流转,现在越转越快,有人说现在是VUCA(乌卡)时代。

·Volatility(易变性)

·Uncertainty(不确定性)

·Complexity(复杂性)

·Ambiguity(模糊性)

那么未来的国内医疗行业也是扑朔迷离。不过充分的竞争才会让行业的生命力持久,这点是很多医务人员认同的。

对于这样的一个时代,管理学家们给大家最好的建议就是不断学习。《第五项修炼》这本书由当代最杰出的管理大师彼得·圣吉撰写的著作,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过去75年最具影响力的管理类图书之一。本书描述了公司如何通过采用学习型组织的战略和行动对策,来排除威胁组织效率和事业成功的“学习障碍”,从而获得竞争优势的结果。

该书获此声誉背后的原因就是目前时代的快速变化,原有的理论体系很难跟上时代潮流。领导在台上演讲,台下的年轻人已经开始通过网络搜索相关概念,搜索的速度比训练的速度快的多。同时无须记住所有的知识,因为云端就是一个大仓库,网络的速度又决定了反应的速度。领导力的体现不再是比下属懂得更多,而是需要能够看到更远的未来方向。行动缓慢是导致竞争失去优势的主要弊端。

西方社会很多医院院长曾经招募一些懂管理的、不一定懂医疗的人士来做,因为术业有专攻。时代的演变慢慢又让专业的医生成为医院管理者,这样变化的背后也是学习在加速。过去认为的专业壁垒在被不断颠覆,而不断学习是唯一可以保持持久竞争力的方法。因此未来的医疗行业需要既懂医疗又懂管理的人士来主导,学习管理的能力对于大多数国内的医学专家而言不是跨越鸿沟那么艰巨,从目前已经自由执业的医学人士就能看出端倪。

最后对于国内医疗行业想超越国外,成为全球第一,最缺的是营销这个环节。长时间的公立医院体制下,根本无需宣传,甚至还推诿。那么一旦竞争加剧,就能看到非常大的差距。同时已经运作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如何摆脱“坑蒙拐骗”的形象,也是一个难题。应该说目前为止,几乎看不到国内有较好营销运作的医疗机构。这个问题需要医院内外的人士共同来探讨、试验等。只要大家都有决心,共同努力,相信能找到合适中国国情的营销方案。

回顾过去写的科学管理在医疗领域思考系列文章,我只是帮助大家梳理国外近百年来的宝贵经验,不代表说国外的经验一定适合国内的运作。不过在研究国外的发展历程时,可以探究背后的原因,这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相信没有包治百病的良药,但有针对性的药方。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满怀信心,为中国成为全球医疗行业的领先者共同努力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红利,改革,医务人员,医疗,医院,经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