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部疾病引发严重阅读障碍 你见过吗?

2017
08/03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失读症是是由各种脑部疾患损害导致的原有阅读能力的受损或丧失,可以伴有或不伴有其它语言障碍,可通过行之有效、针对性的训练改善症状。

您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群人:认字与记字困难重重,以前会读的字现在都不能认识了;朗读时增字与减字;错别字连篇,写字经常多一画或少一笔;阅读速度慢,逐字阅读或以手指协助;经常搞混形近或音近的字,如把视与祝弄混;您或许在想他们是怎么了?是他们脑子有问题变傻了?还是学习能力变差了呢?

都不是,实际上他们得了一种特殊的脑部疾病。

以上种种问题的表现可能是因为患上了阅读障碍即康复医学上的失读症。失读症是一种获得性阅读障碍,是由各种脑部疾患损害导致的原有阅读能力的受损或丧失,可以伴有或不伴有其它语言障碍。我们正常的阅读模式是通过视觉接受文字信息,然后在大脑左梭状回进行文字加工分析,构建成正确的文字信息,然后词形信息再通过大脑的左侧颞区、左额下回等区域承担向语音、语义分析,最后传递给我们的理解和表达语言区。如果大脑的左侧梭状回受到了损害,那么就不能对文字信息进行加工分析,产生了所谓的纯失读症,如果损害了语音或者语义分析区域,那么就会出现许多复杂的临床问题,比如:把声旁代替整字的现象,如把“倩”读成“青”,“怡”读成“台”等;把词读成语义相关的词,包括近义(医生-大夫)、反义(冷-热)或相关的词(草-绿);再或者患者可以流利地朗读,但无法理解所朗读文字的语义。

我们华山医院东院康复医学科最近就收治了一位纯失读的患者,中年、男性,熬夜后突然出现头痛、头晕,随后逐渐出现意识不清,言语含糊,右侧肢体活动不能,经当地医院住院治疗后意识逐渐清晰,生命体征平稳,四肢活动均可,但双眼右侧视野缺损,无法直接识读汉字,需要辅助手指在空中的比划,经多方打听来到康复医学科吴毅主任的专家门诊,经吴主任详细问病史、查体、阅片后考虑患者为“左侧枕颞内侧回的脑梗死”,功能障碍诊断主要有“失读症、记忆力障碍、右侧同向性偏盲”,收住入院后,医师组,言语治疗组、作业治疗组对患者进行系统讨论和精准评估,通过针对其大脑的文字加工信息障碍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的康复长短期目标及训练方案,包括:图图匹配,图文字匹配,读报纸回答问题,图片排序等。


图片匹配

读报纸回答问题

通过行之有效、针对性的训练后,住院两周后患者及家属就感觉到了阅读状况的改善,词汇的认识量较前增加了,很多字能够一看便知,不再依靠手指在空中比划了,阅读量改善,患者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高,对生活又充满了积极的热情。

作者: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

曾超 主治医生 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吴毅教授指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脑部,障碍,疾病,失读症,语义,患者,阅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